创投圈饭局指南:如何撩到投资人?
2017-11-07 13:18 投资

除了德扑之外,投资圈大佬们最喜欢的活动就是扎堆吃饭。外有巴菲特天价午餐,对内,中国人素来喜欢在饭桌上联络感情。马云爱请人吃牛肉面,丁磊爱吃猪肉,马化腾能喝还劝酒,而张磊、张朝阳在饭桌上谈养生,明晃晃中老年做派。

来源 | 青山资本

在圈内,创业、融资,都绕不开饭局。一个创业者多多少少要混迹饭局,来谋求一次与资本的亲切交流。

此番场景见得多了,投资人往往能透过饭局见微知著,边吃边看人。所谓饭局之妙,不在饭而尽在“局”———融资千古事,得失寸唇知。

2006年,“金山三杰”之一的王峰离职创业时,第一顿饭约了IDG的张震。当时王峰刚刚创立蓝港在线,要做游戏生意。“你要做什么?我们投你呗。“张震和他边吃边聊,一顿饭结束,IDG的200万美元A轮就定了。别羡慕,羡慕不来,IDG投人,每年都会有几个看履历就投的名额。

昆仑决的创始人姜华,也是在饭局上搞定的天使轮。别看昆仑决现在估值已经超过5亿美元,但姜华之前甚至算不上圈内人。当时的饭桌上牛更生和盛希泰都在,姜华上去说:“五年后我要在北京建立一个世界搏击中心。”十分钟后盛希泰要了他的银行账户,24小时不到,昆仑决账户上多了数百万的天使。盛希泰英文名叫Tiger, 一个以虎自类的投资人,能欣赏气场相同的创业者。

为什么有的人在饭局上聊了十分钟,隔天拿到数百万融资。有的人吭哧吭哧喝酒喝到进医院,也没能得投资人一顾,除了项目本身,在饭局上表现也至关重要。

第一步,撩谁?知己知彼 ,才能百战不殆。

创业者应该在事前了解清楚,投资人、机构投什么公司,投什么阶段。比如之前投过什么,有没投过竞争对手或相关企业。见面的人是什么背景,什么title。要想成功“撩”到投资人,事前的“尽调”必不可少。

在这个基础上,创业者心态上需要做好准备:

1. 投资人否定一个案子有一万个理由。

2. 投资人需要确认你所讲述信息的真实性,评判好与坏交给他,你所要做的就是真实。

3. 投资人在见你之前可能已经有了结论,见你是为了推翻他的结论或者验证结论。

4. 适可而止是成熟的表现,保持平常心。

第二步,吃什么?

关键点不在于吃,要有信息与情感的交流,这意味着吃的东西最好具有“社交”的功能属性。

听说小龙虾就因此受宠,剥壳满手油,投资人不能玩手机,只能聊天。那些肉不会让你一口吃完,要拿各种对话、段子、亲近感当佐料,慢慢地品。

加上很多人吃硬壳食物时,有一种与之搏斗的快感,囊中探物的过程充满了探索精神,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第三步,聊什么?

和投资人应该聊的内容:你是谁,你独特的价值定位是什么?市场环境现状如何?你如何获客,如何告诉你的目标客户他们需要你的产品,为什么不用别的竞品而要用你的产品?如果对手模仿你,你的护城河在哪里?

在跟投资人聊时,学会“讲故事”很重要。一个好的创始人一定是个会讲故事的人。如果你能把这个故事讲得真实可信,那这本身就是很大的优势,应该花点心思在如何紧凑的讲好故事上。

这里“举个栗子”:

美国总统川普本来要从阿富汗撤军,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出示的一张照片,说服特朗普决定继续在阿富汗驻军。

这张照片是一张拍摄于1972年的黑白照,内容是几名阿富汗女子穿着短裙在大街上行走。

通过这张照片,麦克马斯特告诉特朗普:西方价值观和规范曾经助阿富汗繁荣,只要美国继续努力,西方的价值观和规范一定能重返这个亚洲内陆国家。

好的创始人一定是一位故事高手。

第四步,注意事项:

投资人庄明浩讲过一件旧事。

“ 我们有意投一个项目,聊到了最后阶段。创业者跟我们说腾讯也要投,希望我们和腾讯各拿一半。晚上一起吃饭时, 我们问:腾讯2000万投10%?对方一下子沉默了,其中一个人说是是是,岔开了这个话题。

我们当场就判断对方撒谎了,当晚给腾讯的人打电话,果然,腾讯说按1亿3000谈的。最后这笔投资黄了,他们不诚实。”

这里有约投资人吃饭的小tips供你们参考:

· 别迟到,如果迟到,提前电话说明也是可以接受的;

· 早期项目找FA的价值不是那么大,但如果对自己的讲述和文档工作不太自·信,找一个也OK;

· 着装不用太正式,当然最好也别是拖鞋短裤;

· 不要过分贬低你的竞争对手,这是大大的减分项;

· 融资规模和估值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前提是保持诚实。

最后一步,是饭局后的联络和反馈。

饭局会结束,但连接不能断。

在当天或隔天,创业者可以发邮件表示感谢,并补充一下交流遗漏的内容。比如没回答好的某个问题的补充、详细的时间进度、核心成员简历等。

隔周,如果投资人没有联系你,可以发邮件问是否有后续推进的安排;如果投资人一个月都没有联系你,基本上就不用抱太多的幻想,发封邮件表示感谢吧。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人一般不会特别直接的拒绝人,要能听懂“潜台词”。

当你在饭局上激情澎湃地讲到唾沫横飞时,对面的投资人却开始面色呆滞的打断你的话,说:“抱歉啊,我后面还有一个会,先过去一下,改天再聊一次。”

圈里大家都知道,一般饭局中说有时间“再聊一次”就是委婉的拒绝。投资人这么说,证明他已经对你的项目失去兴趣了。

要是一顿饭局两三个小时还意犹未尽,甚至投资人主动要求换个地方喝酒撸串继续边吃边聊,那祝福你,你就离成功拿融资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