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喜欢挖苦创业者?
2017-11-08 15:21 创投

无论你是刚离开校门,还是已经积累了相当职场经验,只要你奋不顾身跃入互联网创业洪流,基本上你已被归入到骗子、傻子和疯子的行列中。

来源 | 大象公会

作者 | 马小马

在北京海淀和朝阳的特定区片,当你约了朋友在咖啡馆谈创业项目时,如果你不小心听到邻座的聊天,极大可能你会发现你们说的关键词完全相同。世界突然不真实起来,你可能马上想起那些段子。

▍孵化和创投机构云集的中关村创业大街

在流传甚广的网络段子里,你创业的任务就与当年春晚赵本山表演的小品《卖拐》说得一样——「忽悠,接着忽悠」。

人们看到你在各大咖啡厅谈笑风生,跟投资人谈蓝图,跟合伙人谈愿景,跟员工谈理想,跟所有人谈格局。高频使用下列词汇:共享经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

他们说你只点一杯咖啡,但插座要占 4 个,同时狂喝免费冰水,直到把玻璃杯喝成毛玻璃;路过方圆 10 公里任意一家咖啡厅,手机自动连接店内 Wi-Fi。

▍作为众创空间或孵化器的咖啡厅

据说,你熟读《乔布斯传》,订阅《罗辑思维》,深入学习张小龙 8 小时演讲,看美剧《硅谷》潸然泪下。两年前,你跟徐小平同桌吃饭,从此言必称「小平」,谈起埃隆·马斯克就像谈远房表哥。你对马云在厕所里 6 分钟拿下 2000 万投资的传说了如指掌,仿佛当时就坐在隔壁的马桶上。

▍马云搞定孙正义——当代互联网创业最受欢迎的传说之一

在网易云联合 IT 桔子最新发布的《2017 年互联网创业群体调查报告》中,你的标准形象是这样的:男性,25 到 35 岁,本科学历,盘踞北上广,每天工作 12 小时以上,团队人数 10 人以下,成功上市概率 1%,动力来自自我实现,资金来自亲朋好友,最渴望的是人才,最急需的是投资,最爱谈的是坚持。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你创业无法超过两年,因为一直找不到投资。《卖拐》中的赵本山至少还有老伴陪着忽悠,而你却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老婆孩子了,筹备已久的二胎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创业者的著名妻子们

如果你顺利拿到了天使还融到了 A 轮甚至 B 轮,在人们看来,你差不多就是个成功的骗子——你肯定是 PPT 做得好,并且比一般人更会讲故事,而给你投钱的风投多半是傻子。人们一边羡慕你撞大运,一边私下盼着你被命运打回原形。

如果你竟然成了,大家不得不佩服你确实有能力,但主要还是确实运气好,不小心赶上了特别好的机会。真正理解的你的,只有那些同为创业者的人,无论他们是创业成功还是失败。

多数情况下,你很难熬到被大家嫉妒的那一天,即使你曾经拿过很多钱,但很可能你不但一分钱没挣到,老家的房子也卖了。最困难时,为给员工发工资,被迫打父母老本的主意。

当然,大家知道你有如此惨状,还是会安慰你的,至少尊夫人为人正派,不像那种相亲网站上找来的坏女人,能把你逼上绝路。人们会暗自帮你出一些不好说出口的主意:快让尊夫人抓紧时间练笔,等你创业彻底失败,就指望她来篇 10 万+力挽狂澜了。

▍由「一带一路」沿线的 20 国留学生选出来的「新四大发明」——共享单车、高铁、网购和移动支付

是的,只要你投身互联网创业,无论处于什么状态,都会被人嘲讽,这嘲讽甚至会让你自己觉得心虚——当你在咖啡馆谈你的创业项目时,发现邻座在和你谈同样的事,你会觉得世界不真实,你甚至会对自己闪过一丝怀疑。

虽然新近趋势和流行的东西永远是被嘲讽对象,但互联网创业被嘲讽,实在是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对创业看法的一脉相承。——人们在嘲讽创业者的道德、审美、财产合法性甚至智力时,压根不会意识到自己是多么严重地低估了创业的难度。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大概是最可玩味和值得重新理解的一句话。

首先,「旁观者清」极可能只是「旁观者错觉」。譬如直播世界顶级棋类赛事时,你会发现解说者甚至不少观众,会显得比对弈的顶级棋手还高明,如果你事先知道比赛结果再看过程,这种感觉会更强烈。

问题是,商业活动与围棋、象棋这种游戏存在本质差别,象棋、围棋这种游戏,下棋者和观棋者获得的信息完全一致,而商业活动则完全不同,围观者根本无法理解参与者曾面临过何种复杂度和难度的考验。

你在繁忙的街头开了一个餐厅,这看上去是人人都能做好的最简单的创业。但餐饮业是进入门槛最低,但竞争最激烈,淘汰率最高的门类。你让一个小餐馆屹立不倒所需的大部分知识和能力,对大多数人来说,恰恰都是完全陌生的。

▍雷军吃西少爷肉夹馍

至于「当局者迷」,更可能是「当局者清」,一个参与者在游戏中承受的压力、考验和他在过程中连续完整的反馈,永远没办法告诉旁观者,就像你是个高台跳水选手,你根本无法把你的经验传递给一个从没下过水,甚至是没见过跳水为何物的人。

大多数人都是风险回避者,而创业者普遍是风险爱好者,让一个风险回避者理解风险爱好者的选择本身就是一件难事,如果你从创业冒险中不断获得成就和奖励,你偏离正常人类就更远。

互联网创业更甚一步,相比传统创业,因为有了更成熟的市场机制等杠杆,你在创业中能遇到的一切都成倍放大——无论是面临的压力和考验,还是可能的收获和奖励。

▍共享单车和背后的投资者,两家总融资超过 12 亿美元

当你和老同学们坐在一起叙旧,你会发现,无论你如何试图在话题上迁就大家,大家都很难谈到一块去,你尴尬地陪着笑听大家说你变了,好像你真的做错了什么。

其实,你什么都没做错。上次聚会散场后,你和他们生命的每一分钟都过得不一样,这每一分每一秒的差别,你无法与他们描述分享。

所以他们也永远无法理解你的处境。就像我们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马云会说月薪三四万最幸福、丁磊会说钱对幸福只起 5% 的作用。

大众对创业者的理解,比富一代(周鸿祎)想象富二代(王思聪)如何生活还要难:

你真的不能指望社会对你有更多理解。没有任何商业像互联网创业这样挑战人们的经验——开一个餐馆、挖一个矿洞能挣钱,这是大家都能理解的,可互联网创业,很多时候只有你自己和给你投钱的人才能理解。

经过创业的你,有何种彻底蜕变。你在创业过程中的一切机智和愚蠢的决策、高贵或无耻的吃相、极度快乐或痛苦的心理过程,乃至一切用心良苦或不择手段,远不是一篇 5000 字的「创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能够传达的。

局外人对你的同情、激赏或嘲讽,并不一定出于本意,只是人类同理心所能达到的极限。

你比谁都清楚,跟创业中遇到的无数困难相比,舆论的嘲讽根本算不了什么。你也很明白,哪怕乔布斯原地复活,手把手教你创业,也无法解决你在每一个当下遇到的具体问题。

但是。每当有人用各种文本传授「创业经验」或「创业方法论」,你还是忍不住付费购买。万一有用呢。创业中,知识结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面临的全方位考验,让你不得不病急乱投医,给世界留下一个慌慌张张的背影。

你在不被理解的宿命中一次次试错,也许时运不济,随着大多数人沉沦,也许脱颖而出,登上头条、邮票和教科书。

幸运的是,在这条创业之路上取得成功的前辈,并没有忘记当年的艰辛。今天,这位前辈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为你的冒险之路保驾护航。

她无法让你逃脱被侮辱与贬损的宿命,也无法像「创业导师」们那样缓解你的焦虑,但或许真的可以帮助你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

品牌推广

作为全球知名的 IT 系统与服务提供商,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戴尔有着独到的经验。

戴尔深知,会合理利用资源、审时度势的创业者,更容易成功。专注于客户与人最本质的需求,专注打磨产品,为中小企业的创业者提供优于市场的服务,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

要创业,找戴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