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虐待儿童:我们除了愤怒和哭泣,还能做些什么?
2017-11-10 12:56 携程亲子园事件 虐童

当孩子受到伤害,除了愤怒和泪水,唾骂和以牙还牙,社会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来源 | 思维补丁(ID:LostAndLoser)

作者 |  慧超

上海携程亲子园幼师虐待孩子的视频,再一次深深刺痛了家长们本就敏感焦虑的内心,今天,有关这所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相关视频、图片,在微博上几乎成刷屏之势,牢牢占据着微博热搜的TOP位。

在一段视频里,可以明显看到一名幼师粗暴地将孩子的书包摔在地上,怒气未消的这名老师,又推了一下那名可怜的小女孩,直接导致小姑娘的头部撞在旁边桌子角上!

随后,更多的细节被家长们陆续曝光,其中最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该幼儿园的幼师,竟然喂孩子们吃芥末油——这种成年人都无法忍受的刺激味道,天知道孩子当时有多痛苦!

而且,据另一段视频里家长的哭诉,“半个小时就喂了孩子半管芥末油”,后果就是直接导致孩子“一个小时就拉了6次,10分钟就拉一次!”。除此之外,还存在将消毒水直接喷在孩子们的脸上,给孩子吃安眠药等恶劣行径……

目前,根据携程、教育部门和网上爆出来的视频,可以断定,这些残忍的虐童行为,的的确确就是真实存在且曾长期上演。虽然涉事幼师跪在地上哭着求家长们原谅她,但恕我直言,为人父母者,面对这样的虐童行径,没有人会原谅你,我们只会祝你的霉运厚重且长!

随着事件的发酵,目前携程已公开回应,这所幼儿园一直是委托第三方来运营的,目前已经将涉事人员开除。

随后,有媒体曝光,该亲子园为携程委托《现代家庭》杂志社下属“为了孩子”学苑管理。《现代家庭》杂志社是上海市妇联直属单位,该杂志社由上海市妇联100%持股。

点到为止,我不想多说什么——但是无疑,以上的所有单位,都应该对此事负责,都应该向被虐待的孩子说一声:对不起!

作为一名新晋宝爸,我强忍着看完了网络上曝光的几段视频,内心已然愤怒无加,更不能想象自己的孩子也遭遇如此虐待。

不过,我更想问的是:诸如此类的恶性虐童事件,我们除了愤怒和哭泣,还能做些什么?

因为我必须提醒我自己:

虐待儿童的事情永远都不会消失,你永远无法左右人渣的出现,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的存在,就是为了恶心你,就是为了伤害你。

可问题是,当我们的孩子受到伤害之后,我们除了愤怒和泪水,除了唾骂和以牙还牙,我们这个社会还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呢?

或者,让我们换个角度来思考,那些虐待儿童的“老师”,道歉之后,被开除之后,他们是不是换个城市,摇身一变,又能变成另一群孩子的梦魇?

更重要的是,这些虐待儿童的幼师(或者别的什么人),他们真的受到足够重的惩罚了吗?

抱歉,并没有!

还记得这张图片吗?

这张图片也曾经戳痛过千千万万名家长脆弱的内心。这是在2012年的10月,一位名叫颜艳红的幼儿教师,在自己任职的幼儿园中,“因为好玩”,强行揪住一名幼童双耳向上提起,不顾孩子表情痛苦,嚎啕大哭……

随后,颜艳红被网友人肉,她的QQ空间迅速被破译,里面出现了将幼童扔进垃圾桶的照片,另有多张幼童互相亲吻、幼童跳舞时被脱掉裤子的照片……

随后,她被幼儿园开除——实际上,她本来就不应该上岗,因为她根本没有教师资格证。

她被公安机关带走了,但是,结果呢?

就在家长们终于觉得,法律应该能给施暴者一个教训的时候,这位虐待儿童的女老师,得到了这样的裁决:

无罪释放!

“现依法撤销刑事案件,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羁押期限折抵行政拘留。今天,温岭警方依法释放颜艳红。”

无独有偶:

2012年10月,发生在山西太原的幼师虐童事件中,掌掴孩子数十下耳光的女教师,被公安机关抓捕后依然是“无罪”,仅被处以15天的行政拘留。

但是,从法律角度来看,法院和公安的裁决,完全符合法律框架,完全没有问题!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在很多国家,虐待儿童都是重罪,包括孩子的亲生父母也是一样,即便是邻居看到你虐待自己的孩子,那么你面临的就是法制节目结尾时永恒的那句话:等待你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如果在美国这样枪支泛滥的国家,等待你的,可能还有孩子家长黑洞洞的枪口!

但是,在我们这里,虐待儿童,无论行为多么恶劣,给孩子的身心带来多么巨大的伤害——只要没有构成孩子重大伤残,施暴者最多就是被开除,被罚款,公开道歉,顶天了就是一个行政拘留——完全上升不到刑事案件的层面。

问题出在那里了呢?

我们可以把宇航员送到太空,我们有全世界最棒的高速铁路,我们在菜市场也可以用移动支付,我们的GDP超过74万亿稳居世界第二… 

但是,我们迄今依然没有一部《虐待儿童罪》。

是的,温岭虐童事件曾引得举国关注,柴静专访,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反思,但5年过去了,我们迄今没有等来这样一部法律。

我们很难防范人渣们的主动出击。但是,如果我们连对他们最起码的法律震慑也没有,你又怎么能指望,他们在面对毫无还手之力的孩子们时,有所忌惮呢?

说到底,大不了就是被开除,换个工作嘛!

那么,下一次再发生这种类似的虐童事件,我们还是只能愤怒和哭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