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达用车与百度、力帆达成合作 2018无人驾驶汽车落地试运营
2017-11-13 18:50 共享汽车 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

三方将主要围绕自动驾驶展开合作,并不断推进共享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应用。

i黑马讯 11月13日消息,力帆汽车旗下的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盼达用车召开发布会,宣布百度、盼达用车和力帆汽车将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主要围绕自动驾驶展开合作,并不断推进共享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应用。

具体到此次的合作内容:百度将在高精地图和自动驾驶等软件方面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水平;力帆汽车作为整车制造企业,将从之前的重点布局海外转型到国内市场,提供盼达用车自动驾驶的使用车辆;盼达汽车作为运营商,将负责车辆的实际落地和运营服务。

此前,盼达用车曾成立X-pand实验室,重点负责收集市场和车辆改进需求。据盼达方面介绍,该实验室以流动方式运营,并在不同阶段与不同的公司达成合作。为了实现用户和数据的精细化管理,在今年5月和8月,盼达用车分别与芝麻信用、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活动现场,盼达用车展示了现阶段推出的demo版的自动驾驶车辆,目前在该款车上配备了三个雷达和若干个摄像头。据盼达用车方面透露,将在50天后展示二代车型,包括雷达的采集方式等软硬件设备在内,都将实现升级优化。

百度智能汽车总经理顾维灏表示,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就是要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促进产业的发展,目前百度的无人驾驶产品已经实现了安全、经济和舒适的三大特点。可以帮助盼达用车解决具体使用场景中的问题,比如通过自动驾驶实现汽车自动寻找乘客,在保证安全使用的基础上提高汽车共享运营化的效率。

谈及此次三方的合作,力帆集团总裁马可表示,“这是一个全产业的布局,在产业化和市场推进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过程,不管未来是职能化还是互联化,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一定是跨界的合作,各自不再是一个部分”。

马可介绍,在用户最后两公里的交接车过程中,无人驾驶车辆的应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智能停车场问题,即用户怎么找到车辆,解决在封闭场所内让车辆找到客户位置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目前关于无人驾驶车辆上路的法律法规尚未落地,仍然需要不断地尝试和推动;最后就是车辆的成本问题,是力帆需要内部解决的重要环节。

据盼达用车CEO高钰博士表示,盼达用车实现自动驾驶比预想中提前了两年,目前技术层面已经实现自动驾驶,但政府的政策法规尚未落地,车企无法量产自动驾驶,是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

高钰介绍,盼达的优势在于先发,并且对市场需求有很深的理解。从2015年成立至今,盼达用车在每个城市以千为单位,在八个城市投放超过一万五千辆车,初步已经显示出规模效应。

而盼达用车与百度、阿里、微软等公司在技术业务上的具体合作,则是用不断迭代的技术来解决人的经验。比如针对共享汽车在具体使用阶段的用户、证件和车辆不符的情况,力帆将推出定制产品,开发人脸识别系统,对不同的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具体到盼达用车自动驾驶汽车的落地计划,高钰表示,盼达用车将在2018年选定落地城市,并在选定的封闭园区开展测试,积累数据,针对上路的具体情况,不断提高车辆的软硬件联动。同时,将开始智能停车场的布局,实现在发出指令后,汽车自动行驶寻找用户。

“从人的经验走向人工智能是不能必由的一条路,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够成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领域第一个能商业落地应用的项目”,高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