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高管:我们从不暴力催收,顶多打电话提醒
2017-11-15 10:46 趣店

这事儿我们该怎么看?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下午消息,趣店(NYSE:QD)今天发布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趣店第三财季总交易额达到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8%,总营收为14.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8%,净利润同比增长321.8%,从去年同期的1.543亿元人民币增长到6.507亿元人民币(978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CFO杨家康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士信贷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我们看到很多国内的新闻都在报道监管方面的问题,那么能否介绍一下目前的监管政策的大方向?面对潜在的监管政策的变化,趣店将如何应对?另外,我想确认一下,趣店现在是完全符合监管规则要求,年化利率没有超过国家对民间借贷36%利率的红线,并且没有暴力收款的现象对吗?

第二,趣店与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现在对于如此多的关于趣店校园(QuCampus)等方面的媒体报道,有没有影响到你们与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注:趣店与蚂蚁金服合资成立QuCampus公司)?

杨家康:我们第三季度的业绩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市场对此的反应是非常积极的。关于监管方向的问题,在中国,对于新兴的消费信贷业务的监管政策正在发展之中,所以,很难确认最终的监管政策会是怎样的。对于趣店来说,我们实行的是行业最佳的规则政策,包括我们对用户收取的利率,从四月份起,现在是第三个季度了,我们内部已经将所有的产品都合规到了国家对民间借贷36%利率的红线之内,我们是这个行业里极少数的完全符合这条规定的公司之一。

第二,我们没有暴力的收款现象。我们非常有纪律性,对用户非常友好,我们最多就是给用户打电话,提醒他们进行还款。我们相信公司执行的这些政策会符合潜在的监管要求,如果相关的监管政策出台,我们会是最为合规的公司。

关于支付宝的问题,趣店一直保持着与支付宝友好而健康的战略合作关系,这个季度我们在无现金交易方面实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这都是通过支付宝平台实现的,同时,我们也向支付宝生态系统回注了新的创记录的数据量。此外,趣店校园业务在持续增长,并且推动支付宝和趣店的战略合作的推进。

我们相信趣店和支付宝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生变化,公司将继续保持和支付宝之间友好而健康的战略合作关系。但是,我希望提醒所有在听此次电话会议的人,我们只是支付宝在其平台上的诸多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但是支付宝是一家成熟的支付交易平台,我们是通过其平台来完成一次一次的交易。

中金分析师:我想问的是关于公司上市之后的融资的安排的问题,趣店此次上市的规模如果包括绿鞋条款的话是超过10亿美金,那么面对这么大的一笔现金,公司有什么样的使用计划?

其次如果我们看趣店第二季度的债务拖欠率,到第二、第三个月的时候的整个的增长速度还是挺快的,这是不是与公司做的商品分期业务的快速增长有关系?

杨家康:关于上市融资的使用问题,我们在上市招股书中已经说明了上市融得的资金的使用计划,在可见的未来,我们将坚持这个计划,如果未来有变化我们也会进行披露。基本而言,我们不打算使用上市融得的资金来进行消费信贷放款,我们公司的战略是做一家轻资产的公司,通过合作的金融机构来向消费者发放贷款,趣店只是支持和协助这些贷款交易的平台。所以,上市融得的资金我们将用户公司的一般性支出,以及可能在营销和消费方面的支出,以打造和加强趣店的品牌,另外还可能用于战略性的投资项目,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定什么目标。

关于债务拖欠率的问题,是的,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债务拖欠率有所上升,这是因为我们积极选择接受更高的风险,审批通过更多的用户,你会看到我们第三季度的审批通过率创造了新高;与此同时,我们也大幅增加了商品分期业务,这也导致了债务拖欠率的提升。

中期来看,我们按某特定时期的债务拖欠率(delinquency rate by vintage)大约是1%,而1%在行业内是领先的。

瑞银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首先,你们提到公司有300个电话催收的人员,那么这300个人是专门做催收的吗?还是说他们是你们原本披露的1000人的呼叫中心团队的一部分,他们也做一些别的客户服务的工作?他们的催收的效率或者是回收款目前大约是什么比例?

此外,刚才也说到了拨备(Provision)增加的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在两个季度里稳定在1.3呗拨备金的水平,那么将来公司的目标就是保持在1.3倍的水平吗,还是说1倍就够了,或者是需要更高的水平比如达到2倍左右?

杨家康:关于我们开场时候提到的300名呼叫中心的催收人员,这300名员工都是公司的全职员工,都包含在我们在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的员工信息之中,这300名员工在我们位于江西的呼叫中心,通过给用户打电话的方式来提醒和帮助他们进行还款,这些都是趣店的全职员工,为了保持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从监管方面保证催收的合规,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外包的情况。

关于拨备的问题,我们提到公司的按某特定时期的债务拖欠率目标是1%,目前我们的贷款拨备金倍数是1.3,并且公司相信1.3倍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数字,长期来看我们认为1.1倍,也就是拨备金略微超出放款额的水平是能反应我们的损益表的最好的方式,我们既不想过于保守,也不想过于激进。

Stifel分析师:我的问题也是关于信贷的,关于你们提到的1%的债务拖欠率目标,我想知道公司需要多久的时间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杨家康:Stifel分析师:我觉得能够反映一个公司的文化的比较强烈的一点就是执行力,是否能够快速地实现目标,任何行业都是如此。大家可以从我们的第三季度的财报里看到这一点,我们比这个行业里的任何一家公司的增长速度都快,而且趣店的执行力文化也会反映在公司的目标之中,比如,这个1%的债务拖欠率目标,我们打算通过一两个季度来实现,而不是一两年的时间。所以,我们会实现我们的承诺。

Stifel分析师:另外公司的佣金率超出了我的预期,那么佣金率高于预期的原因是什么?这样的佣金率长期来看是不是可持续的?

杨家康:第三季度的佣金率大约是16%,这是我们从商品合作伙伴处获得的佣金率的新高,这反映了两个方面:首先表明我们的商品分期业务的快速增长,说明趣店对于我们的商品合作伙伴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平台,他们愿意向趣店支付更多的佣金;第二,我们在之前主要以手机产品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商品,比如轻奢商品,其销售佣金率也更高,有些商品比如手表、轻奢手包等,其销售佣金率可以达到40%以上。这两个因素是我们的佣金率达到新高的原因。

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你们的资金提供方合作伙伴的,你们之前提到公司有21家合作的作为资金提供方的金融机构,那么趣店上市以来,这个数字有没有增长?

第二,能否介绍一下公司通过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提供的贷款和非通过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提供的贷款的比例?公司通过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提供的贷款的资金成本和非通过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提供的贷款的资金成本各是多少?

杨家康:截至9月底,我们在合作的资金提供机构数目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从6月底的21家合作机构提升到了26家,而且9月底之后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截至9月底,我们提供的贷款中23%来自于我们自己的股东权益,30%来自于信托结构,19%来自于资产交易平台,大约10%来自于其他来源比如资产管理公司,而非通过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提供的贷款的比例达到了17%的新高,也就是主要来自于银行和消费信贷公司的贡献的部分,6月底的时候这个比例是11%。这直接符合我们在上市招股书中从战略角度制定的目标,也就是增加合作的金融机构数目,增加非通过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提供的贷款的比例,成为一家依靠数据和技术的公司,帮助资金提供方合作伙伴向用户发放消费贷款。在此重申,我们会兑现自己的承诺。

从6月底到9月底,我们的资金成本一直比较稳定。

Bernstein分析师:我的问题也是关于监管方面的风险的,你们提到来自非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的贷款比例从11%提升到了17%,这将帮助公司减少对自有资金和资产的依赖,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另一方面,我们都知道中国的金融体系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影子银行系统的问题,所以,公司的来自非自有资金的贷款比例的提升,也会让人担心趣店会变成一个影子银行的通道,会带来很多监管和道德方面的问题,所以,你们是否认为公司来自非自有资金的贷款比例会有一个上限?

另外,从公司的管理层的角度来看,你们是否比投资者更能看到一些潜在的监管风险?投资者目前知道的贷款方面的风险之外,公司还有哪些风险处在投资者的盲区?

杨家康:公司的战略是将贷款资金来源多样化,从而一旦任何一个渠道出现不确定性或者巨大波动的时候,来自其他渠道的资金可以进行弥补。是的,我们的非公司资产负债表的贷款比例从11%提升到了17%,但是我们也发展了其他的资金渠道比如资产交易系统以及信托结构,以及直接与持有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等,而且,最坏的情况下,我们还有非常强劲的自有资金,我们的目标不是用公司自己的现金和股东权益去提供贷款,但是在最坏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后盾,我们自己有两张提供互联网微贷业务的牌照,可以快速的注入资金,保证公司的增长不受影响。

关于你提到的使用非公司资产负债表的自己提供贷款的问题,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来自监管方面的阻碍,但是这很难去保证什么,目前为止,我们仅仅与持有牌照的银行以及消费者信贷公司进行合作,他们分别有自己内部的合规部门,保证自己完全符合当前的监管要求。

如果监管政策发生变化,我相信公司拥有可以应对的方法,因为我们是行业领先的公司,会继续持有公司的牌照,公司会保证在监管者可以清楚的了解行业的情况下,抓住这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巨大发展机会。我们的战略是继续多样化发展我们的合作伙伴和资金渠道,目前还看到不有什么潜在的风险。

关于你第二个问题,抱歉,投资者未知的风险,对我们也是未知的。我们所以知道的,市场都知道,都是非常公开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