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TGPC圆桌论坛:内容创业的天花板在什么地方?
2017-11-15 11:16 腾讯TGPC圆桌论坛

只有内容足够“大”,才能匹配“全用户”需求。

i黑马讯 11月9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创想·投资分论坛在成都举行,数位嘉宾就内容投资新风向进行了讨论。

主持人梁冬:双百项目冬吴同学会主讲人

嘉宾:陈少杰:斗鱼直播创始人;张泉灵:紫牛基金创始人;徐达内,新榜创始人;季薇:华映资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余海洋:腾讯投资并购部助理总经理。

以下为圆桌对话,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主持人: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此次大会前夕《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表示,无论是消息、短视频等数字资讯产品,还是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和音乐等数字文化产品,海量数字内容的生成与分发正在促成“大内容”战略。只有内容足够“大”,才能匹配“全用户”需求。

但内容创业的天花板在什么地方?我们请到了冬吴同学会主讲人梁冬、紫牛基金创始人张泉灵、斗鱼直播创始人陈少杰、新榜创始人徐达内、华映资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和腾讯投资并购部助理总经理余海洋,他们将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梁冬:各位早上好!今天(11月9日)阅文集团上市,新闻报道说这是香港十年来新股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一家,创始人都说没想到公司能做这么大,泉灵你怎么看?

张泉灵:用户把时间花在哪,就有把注意力变现的可能性。小说是为数不多可以长时间阅读的内容,A读完了B还可以读,有很强的生命力。两者相乘,小说是内容领域中非常有价值的一块。

 

梁冬:有一个直播平台曾在广州打造了一个主播集中营,斗鱼有没有做类似的事情?产业链未来会不会向下延伸?

陈少杰:斗鱼没有一个主播,很多主播都是自己签约经纪公司,进行持续培训。我们都是线上运营主播,线下模式对互联网公司来说还是太重了。

平台和主播之间有一个变现效率,跳槽对于一些内容型的主播OK,但变现型主播跳槽就会算不过来账,效率会大大降低。因为主播的粉丝会流失。目前斗鱼收入最高的三个主播年收入在四五千万元。

梁冬:华映资本主要投资那一方面的内容项目?

季薇:我们投资了大概50多家和内容相关的项目,进行了全产业链覆盖,涉及了各种内容形态和各个垂直领域。我们投资领域从上游网文出版、巨头网站,到下游变现的影视剧、音乐、,短视频、图文资讯都有的。

阅文上市是内容产业爆发式增长的缩影。最大的IP都来自于文学和动漫,本身体量够大,下游体量也发达,叠加起来就会产生基数的放大,阅文上市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

梁冬:你为什么看好阅文?

季薇:知识付费能快速发展起来,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用户内容付费消费习惯的养成。用户除了愿意为娱乐内容付费之外,也逐渐为知识付费。

很多人认为用户愿意为知识付费是因为焦虑,事实上中国人的焦虑感长期存在。内容付费的习惯是不可逆的,当这个人群越来越庞大,购买的内容越来越多,这个市场一定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知识付费的风口并不是十分火爆,但它会长期存在,对各家来说考验都也蛮大的。

梁冬:海洋,你如何看内容产业?腾讯在内容方面的战略是怎样的?

余海洋:我非常看好内容行业。一、移动互联网占据用户的大量时间;二、国家经济水平逐渐发展,对内容需求越来越多,这对内容行业是个利好。

在内容投资方面,腾讯也会去投很多平台和IP,包括阅文、斗鱼、快手等。腾讯连接着非常多的互联网用户,但在每个细分领域我们会跟一些垂直或精细化的平台合作,让用户获得更好的内容,这是一个大逻辑。

在内容方面,腾讯在一些细分领域做得非常好,比如游戏。从结果上看,我们在内容领域赚钱最多。因此腾讯会资源和拿钱出来再投到行业里帮助更多人发展。

梁冬:当一个内容项目很赚钱,但是在迎合流量时代,你们会如何选择?

张泉灵:有些事情并不完全矛盾,不需要把它完全的分割开。我们投的项目中至少有三个项目完全活在微信生态里。微信公众号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变现逻辑。淘宝是电商,但微信提供了一个综合变现的可能性。

我们投资了年糕妈妈,在母婴垂直领域数一数二。年轻的妈妈需要年糕妈妈为她提供两样东西,第一、怎么养孩子的知识诉求;第二该买啥,购物需求。在微信体系下,这两个东西都同时都可可以实现。随着今年知识变现领域兴起,在知识变现上今年有非常好的收入。此外,内容又促进了电商的正向循环。

年糕妈妈还有另外一个可能性——新品牌孵化。这不是分离的赛道,有可能是在微信体系下一个融合的赛道。

梁冬:少杰,现在的主播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直接内容很好,通过直接打赏变现;另外一种是成为流量变现的一部分。你认为这两种趋势哪种更具有方向性?

陈少杰:目前我认为还是以内容为主流,以打赏或其他方式变现。主播直接做电商还是较少,因为变现的效率相比较低。卖东西需要一整套环节,主播通过打赏赚钱最方便。

梁冬:内容和电商的赛道其实是有交叉的,季老师你认为有没有更多变现的可能性?它将会是什么?

季薇:内容和电商并不能完全区分开。内容第一功能就是引流,如果内容不是作为流量入口,各大平台也不会把内容作为这么重要的一个话题来讲。内容创业首先是流量,然后是自身的变现的多样化。每一种内容形态来的变现的效率不太一样。

梁冬:徐老师,新榜在后台有哪些有代表性、年轻人的观点?在新榜后台是否有新奇的发现?

徐达内:新榜不是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从平常的工作中发现了一些规律,我现在看内容更多是把它放在场景里去看,思考这个内容我会在什么场景下去消费。是在上下班途中去看,还是我躺在被窝里看……这非常重要。

在新榜后台,我们今年年初发现一个号——夜听。去年年底他才100万粉,现在已经涨到2500万了。我估计在座各位从来没有在朋友圈看到,为什么呢?我在我妈妈的朋友圈发现很多分享。我发现微信里也有圈层,千万不要以为我们的朋友圈就是全世界。

梁冬:海洋分享一下腾讯双百计划的思路吧?

余海洋:双百计划有两个思路:

第一点、我们认为随着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趋向多元化,会产生很多不同的细分品类,对每个品类的内容要求很精致。因此,我们会在不同细分领域去找最优秀的内容。优秀的标准有两个:一是用户是不是真的喜欢;二是在社会责任的考量下,平台宣扬的价值观是否正确。

第二点、内容创业者如何更好的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这需要平台扶持和引导。我们后续也将建立渠道让大家找到我们。

梁冬:圆桌论坛的时间差不多到了,我有一个感受想跟大家分享。我们不能狭义的定义内容。很早之前内容的范围的很窄,现在来看,内容有生态、有场景。

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