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易桥彭聪:2B共享经济,人才共享是个万亿级生意
2017-11-20 17:12 神州易桥 彭聪

在神州易桥董事长彭聪看来,人力资本必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热点。

共享经济,已经在2C(消费)互联网领域大行其道。从Airbnb,Uber,一直到滴滴、摩拜、ofo,催生了诸多潜力超100亿估值的公司。从共享交通工具,到共享空间,甚至共享儿童玩具,下一个共享经济的热点将在哪里?

“共享人,共享职业群体,把更多人才的精力释放出来,形成更多的剩余价值。”在神州易桥董事长彭聪看来,人力资本必将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热点。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的人才,世界总量第一的人力资源是中国发展的最大“金矿”。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在于人力和人才资源。如今的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中高端人才比例大幅增加,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之前的“人口红利”向着“人才红利”转变。人才成为创新的根基,加强人才活力,依靠人才红利成为企业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几年,通过简政放权等各项改革,鼓励创新创业的环境不断改善,人才红利持续释放,就业压力不断缓解。

2017年10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培育形成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

神州易桥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606)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商务服务、营销服务和金融服务。2017年,人力资本服务是神州易桥着重发力的领域。神州易桥在上百个城市和地区,开设了数千家“神州顺利办”线下门店运营中心,神州顺利办整合企业级服务上游的专业人才和资源,为企业主提供财务、法务服务等超过400个SKU(服务品类)的服务。神州顺利办目前服务于数百万企业,对于企业主,像水电煤一样即取即用,可依赖。而这种类似链家的门店模式,让专业人才得以更高效地为企业主提供服务。

中国如今有9000万企业主体,存在着数千万创业者,这个群体每天都要应对各种财税务、金融法务、政府、人力资本才等问题,这些是企业发展所需要面临的刚需服务。急需要服务的。例如,以前的经济领域的律师、中高端会计师、咨询师,企业要付出高额的成本才能请到,而且服务不持续,没有保障,换人又得重新开始,效率低下、成本高。而这些人才,现在都入驻在神州顺利办。企业服务专业人才成为了神州易桥平台中的共享资源。

企业如果有法律问题,不用再上百度搜索一堆广告中找律师、不用再托朋友关系,直接去神州顺利办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对于企业神州顺利办都会建立“服务档案”,保证服务的连续性。

而会计师、咨询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入驻神州顺利办,则可以借助神州易桥的后端数据、流量、客户档案资源,一个月服务数百家企业,是之前效率的数倍,把自己的价值最大化,每个客户收取的费用可能比之前低了,但是整体收入却高了很多,而且更有效率了。这样一来,神州易桥搭建的2B共享经济平台,通过整合专业人才的模式,为B端企业主提供服务,企业的成本降低了,服务更高效了,专业人才的收入也更高了。

彭聪认为:“未来企业,只是核心员工是企业员工。”彭聪是个画面感很强的人,在他看来,未来企业更像优盘一样可插拔的组织结构。“对于顺利办而言我们就是最大的平台,未来可以设立一个上百万人的人力资源库或自由职业者库。对他的员工进行支撑,像招聘、所得税、五险一金或者软性的企业文化输出等等。这样,对企业主而言,既可以降低成本、控制风险、解放精力,又能保证企业合法、合规地经营。”

“在过去30年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包括土地、厂房在内的有形生产资源渐渐丧失了它们原本的含义。而人、服务正在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神州顺利办正是要孵化未来企业,剥离它们的公共部分,为企业提供集约化服务。因为当商品和资源不再具备稀缺属性的时候,服务就是未来。”彭聪总结说,“商品的繁荣不代表在商业文明、万物互联的今天,一切都在被共享,而我们是共享人,共享职业群体。”

“企业级服务虽然是个辛苦,且寂寞的产业,但是这个产业将产生巨大的价值。”彭聪说,“对于国家层面,中国未来的经济将由创业创新驱动,而神州易桥等针对企业提供服务的平台,将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目前地方园区、管委会、商标局等等部门都在和神州易桥开展业务合作。”

彭聪给神州易桥这个拥有“百城千店、百城万人”,服务数百万创业者的平台设定的目标是:通过神州顺利办的人才共享平台,让专业的人才高效对接企业,并为之服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还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融合创新,集聚发展;促进交流,开放合作。神州易桥顺应国家的产业发展计划,从战略布局上,神州易桥已经与云南瑞丽政府签约,将在瑞丽建设亚洲人力资本服务中心。在2017年11月25日于普陀山召开的中国商务服务大会冬季论坛上,瑞丽政府神州易桥将与神州易桥瑞丽政府正式启动亚洲人力资本服务中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