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资本张星辰:以资产管理的视角看新金融的机会
2017-11-22 11:57 新金融 资产管理

用资产管理的视角,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新金融公司是在什么资管环节或是资产类别中创造价值。以我们最近的观察,在每一个细分的资产类别,各个环节都在发生着一些共同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互相印证,指导我们发现新金融的各种机会。

来源 | 源码资本(ID:sourcecodecapital)

作者 | 张星辰

新金融都有哪些物种

“新金融”是一个相对笼统的叫法,但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边界,就是科技驱动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企业。我们认为,新金融的物种未来将会极大丰富,我们现在的新金融还处于初级阶段。

新金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a.消费者的信贷和泛资产管理

b.企业的金融服务

c.金融机构信息化和服务

从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的“三横九纵”投资地图来看,新金融的初级阶段正在经历一个三浪叠加的进程:线上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同时在发生,这一点在消费者群体中表现最为明显。

同样,对于大部分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说,他们的线上化过程比较缓慢,不过也正是这样,给我们带来了下一波新金融的大机会。今天,我们以金融机构为例,以资产管理的视角,来看下新金融的机会在哪里。

(三横九纵的投资地图)

以资产管理视角看新金融机会

资产管理是金融机构的一个核心业务,同时本身也是一个视角,包含资金募集/获取、投资(投前分析、投资决策、风险控制)、投后管理、交易、退出/处置等几个环节。我们按照资产类别去切分,包括债券、股票、期货、非标债权、票据、衍生品等,不同的资产类别的“资管方式”各不相同,同时金融机构又在管理多种资产且价值创造方式不同。

用资产管理的视角,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新金融公司是在什么资管环节或是资产类别中创造价值。以我们最近的观察,在每一个细分的资产类别,各个环节都在发生着一些共同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互相印证,指导我们发现新金融的各种机会。

1、资金募集/获取

P2P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快速发展和监管的历程,与此同时,各类金融机构的资金募集/获取也随着科技日益发展。激进的机构如招行,自己组团队一步到位做 “摩羯智投”,也激励着诸多之前标杆betterment的创业公司转向为银行提供类似的智能投顾服务。与此同时,银行、保险和基金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蚂蚁财富号、手机银行和直销银行、代理人工具、银银(保)合作等渠道服务更多的客户,背后的营销、数据分析、系统对接等都有创业公司的身影。

银行等机构以外,资本市场的钱越来越多的通过公开的海量数据,以归因分析、多因子模型、动态资产配置等方式,分配给有能力的资金管理人;高净值财富管理机构,也在根据用户画像,分析其资产风格和类型,并通过评估理财师的能力模型,更好的服务客户。几乎每一种资金,都在以越来越”聪明”的方式找到更合适的风险-收益资产,此外资金募集又是监管最严格的环节,新金融的机会在于利用技术和产品做好服务,潜力巨大。

2、投资(投前投中)

这一环节是资产管理的核心,又有几部分重要内容:系统建设、数据接入、投资策略生成、投资决策过程、风险控制

投资的竞争极其激烈,每个机构都在试图系统性的获取不同的竞争优势,而信息化和智能化在此扮演重要角色。对于一个百亿级别的资产管理机构来说,一套完备的投资系统必不可少,这套系统最好有统一的数据接入和初步分析、风控模型和定价工具。利用深度学习更好的处理信息和数据可以提高决策效率。以二级市场资产为例,万得(Wind)已经不太能满足机构更全面的数据需求,市场需要不同数据源(互联网、硬件设备甚至卫星图像)产生的非结构化数据、多维数据的整合和分析、也需要更好的量化模型和交易策略。这些产品不仅仅适用于二级市场,更广泛的在银行信贷、一级市场、保险、固定收益等领域出现。此外,独有数据的巨大优势,是能够以上帝视角或者对资产的深刻理解,做出不同于大部分投资机构的正确决策。

在“投资”这个环节中,新金融公司正在以其在系统、数据、模型、人工智能技术等优势,逐渐建立壁垒。

3、投后管理

资产的投后风控、估值、监控追踪,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收益的好坏。过去的银行可能不能及时得知信贷企业客户的子公司已经违约,或者FoF没有发现某个私募基金净值已经跌到了赎回线。企业债券的刚兑已经被打破所以要有能力及时排雷,承保的车险用户也不可能总是莫名其妙的出事故。资产的类型多种多样,但投后的管理需要更加实时、准确、数据驱动。互联网的数据已经足够多,未来还会随着物联网变得更丰富。

不仅是数据层面,资管机构越来越需要一个全面的中后台,对所有资产做全面的风控、应对严格的监管、并利用分析结果做资产配置的调整。新金融公司在投后管理领域可以先找到小的切入点,再结合机构需要找到做更大业务的机会。

4、交易

交易与前文的投资不同,交易的产生和扩张取决于数据可得性、信息透明程度、资产标准化、定价能力和参与者资金规模。过去有些资产不能交易,现在随着数据的线上化、更完善的定价能力逐渐变得可交易。

有些资产的交易模式比较落后,需要用新的模式/软硬件/算法做些革新;成熟的交易市场也仍然需要先进的技术提高交易效率;还有些市场交易规模仍然比较弱小,未来可能有巨大的发展,但需要更完善的市场参与方、数据工具、报价系统等基础设施。这里存在着新金融公司对传统机构的颠覆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5、退出/处置

很多机构在 “投资”环节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却忽略了退出环节的重要性,而完成资产收益的闭环需要这一个环节。流动性较好的资产需要数据支持的退出决策,流动性差的资产,例如不良资产处理,在消费金融过去两年有了很大的发展,预计未来也会扩展其他资产类别。我们会继续保持观察这一领域的机会。

投资思路 

 

以资产管理为视角分析完后,我们对于投资新金融公司的有几个方向性的判断:

新金融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长期是合作大于竞争,但会互相渗透;

并不是越轻的模式越好,模式取决于金融机构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产品不在于是SaaS还是私有部署,核心是能否获取业务相关的脱敏数据;

单一产品可能会被更高维的产品覆盖从而丢掉客户,内外部数据结合是粘性和壁垒;

总结

我们认为新金融的浪潮仍处于中早期,创业者们在理解客户需求、技术产品、数据和团队战斗力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同时也面临资金、资源、监管和招聘等方面的约束,源码资本愿意继续长期支持新金融的创业者,创造持久真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