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要想富,先养鸡
2017-11-22 12:30 比尔盖茨 农业 慈善

在盖茨看来,电脑没办法改变贫穷,但是养鸡却可以。因为鸡只需要很少的照顾,鸡蛋和鸡肉还可以促进家庭营养。 如果一个家庭一年养250只鸡,那么家庭收入就是1250美元,已经远超这些地区的贫困线700美元。

来源 | 硅谷密探(ID:guigudiyixian

从“首富”到“首善”。

说起比尔·盖茨,我们可能最先会想到“世界首富”这个称号。尽管盖茨的“首富”地位暂时被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取代了,但这一点也不影响他世界“首善”的地位。

自从 9 年前比尔·盖茨从微软“退休”后,他将80%的精力投入到“第二次创业”中,那就是慈善事业。

虽然比尔.盖茨看起来风光不再,不像扎克伯格等科技大佬那样占据头条,但他做的事情可能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对全人类的影响更大。

要想富,先养鸡

还记得比尔·盖茨去年那个轰轰烈烈的养鸡计划吗?

去年,盖茨基金会发起了捐赠10万只鸡的活动。这10万只鸡将发放到二十几个发展中国家,从布基纳法索到玻利维亚的农村地区。

在盖茨看来,电脑没办法改变贫穷,但是养鸡却可以。因为鸡只需要很少的照顾,鸡蛋和鸡肉还可以促进家庭营养。 如果一个家庭一年养250只鸡,那么家庭收入就是1250美元,已经远超这些地区的贫困线700美元。

虽然,当时就有评论认为,这根本对非洲的贫穷改善无济于事,但盖茨并不只是玩玩而已。

早在2012年,盖茨已经开始关注养鸡了。他资助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邦农业大学等高校进行研究,议题就有:如何提高乌干达鸡的生产力,研究如何帮助西非农民使用低投入生产系统创造稳定的高产鸡群。

盖茨说,每年将在这个养鸡计划上投资4亿美元,希望在五年内达到30%的家庭养鸡的目标。他已经在埃塞俄比亚斥资700万美元建立了一个大型鸡场,向农民提供小鸡喂养。

养牛喝奶,幸福一生

除了养鸡,今年比尔·盖茨还打起了牛的主意。

今年7月,盖茨去了趟澳洲,参观了澳大利亚农业公司(AACo)。这家公司依靠尖端的基因组学技术来繁殖世界上最优秀的肉牛和奶牛。看完后,盖茨非常开心写了一篇博客:《牛仔如何教我们喂养整个世界》。

他写道,自己脑海里的想法是:这样的人工授精技术能否运用到气候相似条件下的非洲国家呢?比如著名的牛肉产国:埃塞俄比亚,苏丹和坦桑尼亚。这样就能大幅度提高奶牛的产量,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了。

要知道,美国典型奶牛每天产奶近30升,但在埃塞俄比亚的牛每天只能产生1.69升牛奶,其中差距显而易见。但是,提高产奶量并不是从威斯康星州购买一头高产的奶牛,把它放到热带稀树草原上,毕竟温带牛对热带病(如锥虫病或昏睡病)没有天然抵抗力。但是不是可以将一头母牛(内在有抵御热带疾病和疾病的能力)与一头有优良遗传系公牛杂交,从而产生大量牛奶呢?

盖茨对通过人工授精技术改善非洲牛的质量充满了乐观。

化粪便为水电

当然,作为一个科技大佬,盖茨没有忽略科技的作用。

2015年,盖茨的一个惊人举动让大家印象深刻:他公开喝下了一杯由人类粪便制成的水。因为他相信,这种技术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清洁饮用水。

这个技术背后的公司是西雅图的一家生物公司Janicki Bioenergy。从2011年起,它已收到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了。做的东西很简单:把粪便、下水道等污泥变成水和电。

“为什么要把便便变成饮用水和电?”

盖茨的答案是,全球至少有20亿人没能使用上具有排水系统的厕所,只能在公开场合排便,但废物会污染千百万人的饮用水。卫生条件差导致的疾病,每年足以造成70万儿童死亡。因此,如果能够开发出安全、经济的方法来处理废物,就可以防止许多儿童死亡。

那为什么要变成电呢?盖茨在尼日利亚时意识到,如果没有足够的电力,冰箱就不会运转,疫苗就会变质。而塞拉利昂这个全球新生婴儿死亡率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国家,因为没有足够的电,只能用电筒或者蜡烛进行新生儿的护理。

仅2016年,盖茨基金会在水、卫生这个类别的投入就超过了1亿美元。如今,这家公司还开始针对家用卫生系统进行设计和改造,希望帮助这些缺水国家的居民能够更好地在家就把便便进行干燥和燃烧。

100多个国家,救助1.22亿儿童

盖茨离开 IT 行业的直接原因是1993年的一次非洲之旅,这次非洲之旅也改变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梅林达。

原本只是去非洲看野生动物的他们,看到的却是非洲的贫穷。他们吃惊的发现,像是腹泻、肺炎、疟疾这些在美国已消失的疾病,却在第三世界国家夺走了数百万儿童的性命。

盖茨和妻子想做些什么,拯救这些无辜孩子的生命。直到今天,他们依然坚信,“拯救孩子的生命就是他们推动全球工作的使命。”

1998年,盖茨夫妇捐出1亿美元成立了儿童疫苗项目,开始了他们的慈善计划。

2000年,盖茨决定把价值580亿美金的个人资产捐出,正式成立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

2003年,开始在印度设立防艾滋病分支机构;

2005年,投入2.58亿美元治疗疟疾疫苗、新药以及控制蚊虫等研发;

2008年,盖茨离开微软,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

2010年,提出“疫苗十年”计划,承诺未来十年内投入 100 亿美元,为世界最贫穷国家研究、开发和提供疫苗;

……

截止至2016年底,基金会已经支出413亿美元,成为美国私人基金会中捐赠、支出额度最大的私人基金。

前天,比尔·盖茨宣布投入1亿美元研究阿尔兹海默病(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症”)。

这么多年的成果如何呢?

自2000年以来,儿童疫苗基本覆盖率达到86%,这是全球最富裕国家和最贫穷国家之间最小的数字差距;

过去25年,1.22亿个5岁以下的儿童得到了救助,这是盖茨夫妇最引以自豪的数据。

目前,基金会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开展工作,全球健康、贫穷发展、能源创新、教育问题,是基金会几大重点关注的问题。其中,最最重头的部分就是全球健康事业和全球发展事业,尤其是解决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健康与贫困问题。

正如盖茨夫妇信中所说:所有的生命都有同样的价值,因为“人人平等”。

根除小儿麻痹症,关注热带疾病

数一数比尔·盖茨今年11月发的推特的话,11条当中9条跟医疗疾病有关。

从阿尔兹海默病,到艾滋病、疟疾、肺结核、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等疾病,再到日常我们根本很难接触到的淋巴丝虫病、麦地那龙线虫病等多种困扰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疾病,盖茨都非常关心。

先以我们熟悉的小儿麻痹症为例。盖茨基金会在这一领域跟国际扶轮社合作,前后投入近30亿。过去十年里,100亿剂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带来的是,今天超过1600万人健康地行走,否则,这些人将会瘫痪。

2016年,仅剩下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阿富汗三个国家报告不到40起病例。到2018年,根除小儿麻痹症的努力将有望实现。这也将是继天花后,有望第二种永远消失的病毒。

你知道疟疾每年造成全球死亡人数有多少吗?42万,大部分在非洲和东南亚地区。但跟21世纪初的高峰来看,这个数字总体上减少了50%。

盖茨夫妇同样关注疟疾10年之久。今年,盖茨基金会跟世界宣明会合作,再度发起捐赠10万顶蚊帐的活动。但这并不是作秀式的“捐东西”而已,因为蚊帐背后都是技术。

发放的第一代蚊帐,需要每六个月浸泡在特殊的杀虫剂溶液里,现在的蚊帐,保护年限可长达三年,肮脏的时候也可以清洗。盖茨还在博客中透露,希望研发下一代蚊帐,针对某些已经出现抗药性的蚊子。

盖茨基金会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研究、编辑蚊子的遗传密码,科学家们探索这种技术是否有可能使少量关键的蚊子不育或无法携带疟疾寄生虫。

盖茨说,自己希望终生能看到疟疾的终结。

除了这些常见的疾病,盖茨还关心那些连“名字都很难念”的热带疾病。比如像血吸虫病、盘尾丝虫病、沙眼、土传蠕虫等,盖茨基金会2016年一年就投入了8000多万美金。相信不少人,估计连这些名字都没有听过吧……

今年盖茨又去了非洲,他专门考察当地药物是如何被管理、分发的。他到坦桑尼亚,发现医护人员已经能够打破淋巴丝虫病高危人群的传播循环(得了这种病全身尤其是腿部会非常肿胀,而且变得扭曲……非常可怕)。

虽然全球还有8个国家(主要在非洲)仍在经历这种疾病,但让他激动的是,2020年坦桑尼亚将有望彻底消除淋巴丝虫病。

(密探根据Rocode数据进行整理)

对盖茨夫妇来说,0 是最让他们期待的数字。没有疟疾,没有结核病,没有艾滋病毒,没有那些可以原本被预防的死亡。因为只有0,才意味着一个贫穷的孩子跟正常的、健康的孩子的无差别。

慈善不等于捐钱

“我们专注于最需要的领域,用我们可以做得最好的方式。”

只要认真翻翻盖茨的博客,总是看到他的乐观主义。但乐观主义并不是一种信念说,事情会自动变好。而是这样一种信念: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在盖茨眼里,成立这个基金会的目的很明确,并不是捐款,和发放资助。这样的作用是不够的。真正的慈善事业,应该是将科学能力引向对穷人生活产生影响的研究,帮助各国把钱花在最重要的地方。

所以,解决发展中国家的极端贫困、健康状况不佳,需要研发疫苗,回收粪便过程发电,来更好地储存疫苗,需要研究蚊子基因、研究蚊帐,哪怕养鸡,都要提高鸡的疫苗技术和更适合当地生产力的饲料……

在写给巴菲特信的结尾,盖茨毫不犹豫地说,慈善事业被证明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也是最好的投资回报,“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盖茨和妻子正用他们的行动,来一步步证明他们的使命:世界正在改善,要帮助每个人,有机会过上健康而富有活力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