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法务声明:万篇谣言背后证实组织化操控,将报案澄清网络环境
2017-11-24 18:15 阿里巴巴 对外声明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声明表示,相信有关部门会以法律为依据,查清事实,整治谣言传播网络,将组建造谣、传谣产业链,组建谣言传播网络的幕后犯罪团伙绳之以法。

11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对外发布声明,称针对近日遭遇的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组织策划,制造谣言,操纵舆论,攻击诋毁阿里巴巴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向司法机关启动报案程序,依规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事实,提供证据。

此前的11月22日,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惠翔律师在微博公开发文,透露在天猫双11等大型活动前,阿里巴巴遭遇近五百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其中以所谓“二选一”和“垄断”为名恶意攻击达4600余篇。

11月23日,有微博爆出“博客教父”方兴东与京东签订数百万元合同的文件,内容显示,方兴东团队负责制作阿里“二选一”和“垄断”报告,帮助京东“营造极大的舆论声势,使得阿里今后再也不敢轻举妄动”,最终“将对京东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方兴东回应称,自己与阿里遭遇的有组织网络攻击无关。并否认和京东签署合同。

但就在24日下午,微博账号“今晚月色很美1994”再次曝光一份新的带有京东水印的合同。这份合同金额60万元。依旧由京东和方兴东团队签订,内容约定召开研讨会,组织内参,并发布阿里“垄断”报告。

据媒体报道公开资料,第二份被曝光的合同签约时间更早,目前已履约完毕。2017年9月19日,方兴东的互联网实验室召开研讨会并发布了《中国超级电商平台竞争与垄断研究报告》。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声明表示,相信有关部门会以法律为依据,查清事实,整治谣言传播网络,将组建造谣、传谣产业链,组建谣言传播网络的幕后犯罪团伙绳之以法。

“我们报案不是仅仅出于阿里巴巴的利益保护,我们希望阿里巴巴经历的恶意攻击不再发生在其他企业身上。”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声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