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短视频全民变现时代已经到来
2017-11-25 23:30 西瓜视频

西瓜视频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 70 分钟,日均播放量也突破了 30 亿。

i黑马讯 11月25日消息,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应用西瓜视频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西瓜PLAY视频嘉年华。今日头条创始人、CEO张一鸣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短视频正在进入全民变现时代,未来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帮助西瓜视频创作者变现。

他在演讲中提到两位完全不同的短视频创作者,半年的时间,均在西瓜视频获得超过7000万的播放量,其中的一位收益超过百万。张一鸣表示,短视频正在进入全民变现时代,未来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帮助西瓜视频创作者变现。

以下是演讲全文:

欢迎大家来到西瓜视频“西瓜 PLAY 视频嘉年华”。

西瓜视频在今年 6 月完成了品牌升级,同时选择在今年年末举办第一届视频嘉年华活动。连接行业、创作者和粉丝用户,促进短视频的创作与交流,这是我们举办这场西瓜 PLAY 的初衷。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故事。

这位是西瓜视频上专业的PGC内容生产者顾爷,大概在场的很多人都认识他,用今天很热的一个词来讲,他属于典型的“内容创业者”,是西瓜视频上的头部作者。在图文时代他就已经备受关注,如今他的艺术科普短视频内容在西瓜视频的播放量超过 7230 万,凭借平台分成与联合出品项目,他在西瓜的收益超过百万。

接下来这一位我想很多人都比较陌生——乡野丫头,同样是西瓜视频上的一位原创内容作者。用行业的话来讲,她属于中长尾创作者。她是一位来自农村的姑娘,通过短视频分享采摘玉米、钓鱼、打稻谷、做农食...这些田园生活。截至目前,她在西瓜视频的视频播放量已经接近 7000 万,从今年 5 月到现在已经从获得西瓜视频 15 万元收益。

我讲他们两个人的故事,是想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视频创作者。头部的顾爷依靠他对内容的专业生产能力,为受众提供知识、见解、观点。而创作中长尾内容的乡野丫头,她的特别之处在于,她所拥有的最真实的农村生活,是很多都市人群都不曾经历过的。乡野丫头那些展现质朴乡村生活的视频成为了很多人“精神上的农家乐”。

现在,他们分别依靠各自独有的资源在西瓜视频上获得了流量与收益。

顾爷和乡野丫头的对比,我们细想一下,是非常有意思的。

以文字为主要传播载体的时代,像乡野丫头这样没有接受过较好写作训练的人,想依靠内容生产来获得经济收益是很难的。她没有任何办法,和顾爷这样的专业内容生产者在同一个平台挣钱。

但短视频这种媒介载体的出现,让乡野丫头有了这种机会。

为什么呢?因为文字作为内容介质,它的编码和解码是需要专业能力来完成的。只有类似顾爷这样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才掌握这种技能。

而视频作为内容介质,它的编码和解码则是由视频设备完成,视频设备帮助了以乡野丫头为代表的这类人群进行表达、传播内容。现在视频设备越来越智能,以前一些专业的视频技术,比如灯光啊,剪辑啊,配乐啊,现在都可以由智能设备帮乡野丫头他们完成。

换句话说,短视频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固有的传播技能的鸿沟,为更多人提供了平等创作的机会。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相信信息的视频化,是不可逆的。因为无论是制作还是观看,视频所依赖的文化教育门槛,都是最低的。

去年,我在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提出 all in 短视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这个行业。视频创作者的增多和内容的丰富,也带动了可消费内容的增加,短视频的消费时长也在日益上涨。

以西瓜视频为例,从去年9月至今年10月,在今日头条 app 内,西瓜视频内容的消费已经占到总消费时长的 61.4%,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涨。

去年 5 月正式上线,截止到今年 10 月,西瓜视频累计用户量已经突破 2 亿,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 70 分钟,日均播放量也突破了 30 亿。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西瓜视频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 PUGC 短视频平台。

另一方面,MCN开始大量涌现。短视频创作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更多的头部创业者转型MCN,运用公司过去打造头部内容的经验发掘真正具有内容创作能力的优质CP,并通过发行及内容运营,系统地对合作CP进行孵化、培养、包装和商业化。

同时,更多广告主的预算开始向短视频行业倾斜。2017 年中国信息流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去年增长 224.3% ,品牌广告的预算也会向更多优质的短视频创作者倾斜。

正是基于以上信息,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个我自己的判断:「短视频全民变现时代已经到来」。拍短视频赚钱不再是头部用户的特权,每一个普通用户,只要你愿意,你的视频就不再只是用来“记录生活”,或者“分享生活中的快乐”。你的视频,是可以赚钱的。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市场已经准备好了,广告主,也已经准备好了。

在短视频全民变现的时代里,我们的口号是:所有作者有钱赚,头部作者赚大钱。

在这里,我宣布,西瓜视频将拿出20亿帮助平台上的短视频作者变现,具体的 20 亿应该怎么花,下面交给我的同事张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