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人才“一将难求”,天猫商家纷纷增设新岗位
2017-11-28 18:13 马云 新零售 招聘

新零售作为全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不久,处于“市场很饥渴,人才很稀缺”的状态,从事了多年猎头工作的洪志鹏,也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参与这场“新零售人才抢夺战”。

日前,招聘网站频频出现“新零售”岗位需求,其中不仅有北京的投资公司招募“新零售COO”,高管岗位年薪在100万-160万之间。“新零售战略总监”这样的中层管理岗位也开出了年薪80-100万的价码。招聘方既有服饰企业,也有连锁零售业和金融投资公司。

天猫新零售践行一周年,不仅带动上下游企业纷纷跟进储备相关人才,还引发全行业加入到“新零售人才抢夺战”中来。其中服饰行业新零售的探路者——太平鸟、江南布衣还在电商团队之外,增设独立的新零售事业部,出高薪急招相关人才。

猎头公司布网全国,高薪搜罗新零售人才

“电商总监好找,但懂电商实操,又有线下门店管理经验的新零售人才,特别难找”,智通美瀚厦门公司负责人洪志鹏由衷感叹。今年以来,他不断收到鞋服行业客户的招人需求,为其在全国范围内招募新零售高级管理人才,打通线上线下资源。

新零售作为全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不久,处于“市场很饥渴,人才很稀缺”的状态,从事了多年猎头工作的洪志鹏,也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参与这场“新零售人才抢夺战”。 前不久,他刚为一家北方的服饰连锁品牌,从上海一投资集团那挖来一名“新零售投资总监”,年薪税后可达80万。

“这还不是最高的价码,一家国内知名服饰集团还花了200万高薪聘请了一位男装品牌CEO,新岗位加薪了40%,就是看中其既有成功的电商操盘经验,又懂门店运营管理,这种新零售人才在猎头市场十分受欢迎。”

“很多企业已经完成电商化后,也想在线下发力,都把新零售作为撬动未来3-5年发展的重要支点,所以对这些人才十分渴求。”洪志鹏道出了新零售人才走俏的原因。    

新零售岗位需求饥渴,多个行业嗷嗷待哺

对新零售人才饥渴的招聘方,除了与电商相关的服饰企业外,也有互联网旅游公司、连锁零售业和金融投资公司。招募的岗位也从运营到产品、乃至技术和投资岗位,覆盖了高管到中层,和基础运营岗位。

为了全面拥抱新零售,江南布衣还在电商团队之外,从集团层面布局,独立组建了新零售部门,由集团高管直接负责。目前该品牌正在紧锣密鼓地招募新零售相关人才,其中“会员新零售总监”一职,年薪最高出到60万。除了高管外,基础岗位也急需新零售新鲜血液补充,比如“新零售产品经理”、“新零售会员运营专员”等职位,年薪在8-10万元左右。

 

接入新零售让天猫商家催生一批新岗位

2016年云栖大会,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如今新零售不只是被频繁讨论的热词,也有不少企业迈出了探索的脚步,纷纷携手天猫展开了新零售的具体实践。

良品铺子已有2000家门店接入了天猫新零售的智慧门店系统,目前急需储备新零售相关人才,把线下门店资源和线上打通,用数据化的指标来完成门店流程管理。该公司品牌负责人赵刚表示,为此他们新增了“数字化运营副总裁”、“流程IT化副总裁”这2个新零售高管岗位,并给出了百万年薪的报酬,还表示,“对于优秀的新零售人才薪酬不设上线”。

太平鸟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线下5000家门店全部升级为新零售智慧门店。而天猫将帮助太平鸟实现会员体系打通、数据化精准营销、门店发货等一整套创新玩法。已做好全面接入新零售的太平鸟,也在紧锣密鼓地招募相关人才。

太平鸟总经理翁江宏透露,“我们有计划增设新零售相关的岗位,也急需这样的人才,但目前有这方面经验的人还不多”,他表示,线上线下融合、人才培养和储备都需要时间。

而正在开启全渠道运营的护肤品牌韩后,也迈出了拥抱新零售的脚步,韩后总经理肖荣燊表示,已经在其电商部门内增设了新零售项目部,组织架构搭建起来后,有意招纳不仅懂电商,而且要有新零售意识的人才,准备大干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