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快看漫画:今日宣布完成1.77亿美元D轮融资
2017-12-01 10:52 快看漫画

据悉,这是我国漫画行业迄今最高的单笔融资。

i黑马讯 12月1日消息,漫画消费平台“快看漫画”宣布完成1.77亿美元D轮融资,由Coatue Management 领投、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襄禾资本等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这是我国漫画行业迄今最高的单笔融资。快看漫画创始人&CEO 陈安妮告诉创业家&i黑马,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打造漫画上游产业链、扶植作者、打造精品内容等方面。

漫画行业迎来结构性的机会

1925年上海《文学周报》连载了丰子恺的画,该刊主编郑振铎冠以“子恺漫画”的题头连载。漫画自此正式在中国定名。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资本加持,漫画平台迅速增多,国产原创漫画、动画等内容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看漫画长大的90后、00后们作为消费群体开始崛起,这也加速了漫画产业的商业化进程。据工信部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动漫市场在2017年达到1500亿元。

漫画作为一种持续性的轻度娱乐消费品代表着新生代娱乐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 更为碎片化的消费时间、相比文字更具象的内容、简单快速的故事。在目前读图时代里,漫画符合用户阅读需求。综合原因下,漫画迎来结构性的机会,出现了爆发性增长。

进击的快看漫画

快看漫画创立于2014年12月,专注于移动端的漫画阅读平台,内容形态以条漫为主。经过三年发展,截至目前快看漫画总用户量达1.3亿、月活近4000万、日活近1000万,在中国漫画app中排名第一。

平台的崛起离不开优质内容。在作品方面,快看签约近2000部作品。截止目前,快看漫画平台上共有126部作品的订阅人数超过100万人,5部作品超过500万人关注。

内容运营至关重要。在陈安妮看来内容运营就像厨师炒菜,对于如何炒一盘好菜,她总结了一套方法论:

颜值时代绝不能忽视用户的眼睛。年轻人非常非常看重“颜值”,必须在产品的视觉体验上不断优化;

头部内容时代,少即是多。各类产品和内容都在抢年轻人的注意力,用户对头部内容更加渴求——不求更多,只求最好。

移动时代,抓住用户注意力需要玩转新规律。我们必须尽可能思考内容的表达形式是否符合移动端的传播规律;

“符号”对内容的传播也至关重要。漫画的符号就是人设。只有人物形象在现实世界中有清晰的投影,才能与用户产生情感连接,形成一个符号,给用户留下深刻的印象;

内容运营的最后一个步骤是塑造偶像。这是一个偶像时代,当一个角色或者一个作者成为一个偶像之后,会引发用户的疯狂追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漫画行业的内容存在一味迎合消费者的非理性需求以及由于变现压力导致内容良莠不齐,缺乏深度。

目前,快看漫画与近1000名漫画作者以独家&非独家的方式进行了合作。其中包括夏达、丁冰、周洪滨等优秀作者。针对作者快看漫画建立了“制作人+经纪人”的精细化运营。

制作人是“内容创业合伙人”,帮助作者梳理作品内容、修改以及定期分析数据等。经纪人则给作者们提供专业的经纪服务。针对作品,制定全生命周期的商业开发计划,包括出版、影视、游戏等各个环节。针对作者,还提供个性化的个人品牌运营方案,并落实执行。

在漫画商业化方面,在纸媒时代,用户习惯了为漫画直接付费,如购买漫画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漫画的变现方式却相对曲折。陈安妮坦言快看漫画尚未实现盈利。目前,快看漫画的盈利方式包含付费阅读、广告、游戏、电商等方式。此外,快看也重点发力于IP开发,已经多部作品进入影视开发阶段。其中,《快把我哥带走》等真人剧已杀青。

相比影视游戏,漫画投入相对很低。譬如,漫画在下游的影视行业里无论从风险控制、市场试错都具有很大的优势。相比网文 IP 价格高昂且开发殆尽,漫画 IP 的价值未被完全挖掘,漫画 IP 将成为影视化 IP 源的下一个洼地。

从网红到创业者

陈安妮是漫画作者出身,通过在微博上连载条漫如《安妮和王小明》,吸粉900多万粉丝。谈及此前经历,陈安妮告诉创业家&i黑马,“我其实不是真正意义的漫画家,更多算是网红,在新媒体上面发表一些偏段子类的漫画。”

2014年开始创业后,陈安妮则更多的参与到平台上很多作品的创作过程,停止了单独创作。对此,她表示,把控整个平台内容也是一种创作。“我觉得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陈安妮最近的一次更博在10月15日,分享了一首许巍的《旅途》。在人生的这趟旅途中,她实现了从网红到创业者的角色转变。

3S计划&5亿人民币

同时,陈安妮宣布,快看漫画正式启动“3S计划”:Service(打造作者服务体系);Super (制造顶级漫画内容);Star (培养漫画新星)。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起,快看将在3年内投入5亿人民币,重点用于扶植漫画作者,制造精品内容,打造漫画上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