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码闲鱼四大基石:何以成为下一个万亿市场独角兽?
2017-12-01 14:15 阿里巴巴 马云 闲鱼 Technode

闲鱼是 2014 年 6 月在阿里巴巴内部孵化的项目,目前已拥有超过 2 亿用户,是中国最受欢迎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Technode认为,闲鱼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源于当初设计闲鱼这款品牌立下了四条原则。

 闲鱼带动中国互联网闲置市场的迅猛发展,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近日,全球知名科技外媒Technode发表文章,称闲鱼是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孵化的引领下一个万亿市场风口的平台。

文章称,闲鱼已经不仅限于二手交易,更是分享闲置的社交共享平台,也是中国人发现乐趣的生活方式社区。

闲鱼是 2014 年 6 月在阿里巴巴内部孵化的项目,目前已拥有超过 2 亿用户,是中国最受欢迎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Technode认为,闲鱼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源于当初设计闲鱼这款品牌立下了四条原则。

1. 移动化。最主要原因是闲置的分享非常依赖于摄像头,手机天然具备这个优势,所以闲鱼几乎把所有资源全部投入到做 App 上。”

2. 人人可参与。“闲置的分享不是某几个人干的事,是一个全社会,应该让所有用户普遍参与,只要是成年人,拥有淘宝的帐号就可以参与到闲鱼的分享中来。”

3. 便于互动。“闲置的交易不同于今天在淘宝、天猫买卖一个东西,其实它天然是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建立信任,去沟通这些细节,最后才有可能发生这种分享,发生最后的交易。每一天来闲鱼的人,41%以上会跟别人聊天、留言。”

4. 方便交易。当用户把东西卖出去时,他得到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回报,更重要的这是一种成就感,这比出售商品获得的物质回报更重要,让每一个参与这个过程的用户体会到一种与商场购物不同的体验。

闲鱼在全国各地拥有 50 多万种“鱼塘”,这是闲鱼这款产品中的一个小型社区,用户能够通过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更加封闭的小圈子里交流。闲鱼则会通过收货地址、购买记录等信息对用户进行认证,确保加入“鱼塘”用户的真实性。在接下来,鱼塘变得真实和开放之后,更多的创意会在这里发生。比如用户已经基于鱼塘能够进行书籍借阅、玩具交换等更多互动。

作为一个生活方式社区,阿里巴巴“双H”(Happiness & Health 快乐和健康)战略渗透在闲鱼的基因之中。“淘宝成就创新与创业、天猫成就品牌和商业力量,而闲鱼则要成就快乐与分享。”闲鱼总经理谌伟业认为,闲鱼社区,不只是基于商品交易的需求,更基于兴趣、同城等各种线下联系,逛闲鱼,收获的不只有物品,还能收获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让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

阿里巴巴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也曾表示,马云当初为什么要做淘宝?在他看来,马云做淘宝的初心,并不是要追求多大的交易量,而是要满足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心。想搞清楚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研究外星人,想知道蜻蜓飞起来的时候先动左边还是右边的翅膀,想知道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东西。当年的市场环境下,淘宝成了一个创业的平台,天猫成了品牌的平台,现在阿里巴巴有条件来做这件事,做一个真正好玩的、有趣的平台,闲鱼就是马云“初恋”的平台。

根据商务部的规划,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潜在可进入二手市场商品实物,每年就可能超过32万亿,即使只有5%的实物商品以平均3折成交,这就是一个5000亿级别的市场。而随着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两种消费类型的此消彼长,时间分享、空间分享(租房)等,有着比实物交易更大的想象空间。闲置物品交易,必将成为一个超过万亿级别的市场。而闲鱼在这个市场中,是独一无二的绝对领跑者,它也将成为继淘宝、天猫之后,阿里巴巴又一个万亿级平台。

在谌伟业看来,闲鱼的理念就是让闲置的资源得到充分配置,优化完之后让它变得“有用”,只有让大家把闲置资源拿出来分享,这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