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讼发布企业服务产品,要用人工智能为4000万企业搭建云端法务部
2017-12-04 11:47 无讼 法律服务

无讼方面称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了超过6万名认证律师,并通过包括4200余万份裁判文书在内的法律大数据标定了律师能力。

无讼发布企业服务产品,要用人工智能为4000万企业搭建云端法务部

B2B圈讯12月4日消息,近日,法律互联网服务机构“无讼”举办了主题为“AI时代的企业法律服务”大会,并发布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全新企业法律服务产品“无讼法务”

据悉,无讼法务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企业法务服务平台。它根据全网数据,从公司治理、合同管理、合规经营、劳动人事、知识产权、财务账款六大模块,用人工智能帮助企业实时监测法律风险。对于劳动人事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企业则可以在法务服务平台上一键咨询智能法务机器人。

不同于此前常见的自动问答,无讼法务的智能法务机器人在业内率先实现了情景化的智能问答。当向它描述企业遇到的问题,比如说想开除工作表现不达标的新员工,他要求1个月补偿,这样合理吗?它会识别自然语言,告诉企业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时可以不支付补偿金,而不是生硬地给出有关补偿金的法律规定或者相关问题的检索结果。

而对于各个模块中被诊断出来的更加复杂的法律需求,无讼法务则会根据近年来积累的丰富律师数据,用人工智能为每一个具体的法律服务需求精准推荐与之匹配的律师服务。

据无讼创始人蒋勇介绍,以上功能对应着法务职能的三个层次:日常法务管理需求、基础法律问题处理和更加专业的法律问题处理。前两者将越来越多地被系统和人工智能替代,后者则更加依赖于专业律师的服务。“我们按照企业法务需求的不同特征,有针对性地挖掘了应用人工智能的不同场景,从而让服务效率和匹配效率的提升更加有效地优化法务管理水平,真正为企业赋能。”蒋勇说。

在此次大会上,无讼发布了与中科院软件所联合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未来,无讼将与中科院软件所这样的顶级科研机构在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基于深度学习的语言模型、复杂场景的无监督学习等底层技术层面展开进一步探索。

据B2B圈(ID:b2bcyj)了解,无讼成立于2014年,无讼方面称公司目前已经拥有了超过6万名认证律师,并通过包括4200余万份裁判文书在内的法律大数据标定了律师能力。2016年10月,无讼在云栖大会上发布法律人工智能机器人“法小淘”,实现了基于客户需求的智能律师遴选。同年12月,无讼宣布获得华创资本、IDG资本的1.2亿B轮融资。

会后,包括B2B圈在内的几家媒体对无讼创始人蒋勇、无讼联合创始人兼CEO蒋友毅、无讼联合创始人兼CMO徐晶等进行了专访。

B2B圈: 现在无讼有多少企业客户?

蒋友毅:我们现在累计服务过的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其中有的是会员服务,有的是单项服务。我们现在也与一些渠道展开了合作,比如在钉钉上面就有我们的入口,已经积累了数千家客户。

B2B圈:客单价大概在多少?

蒋友毅:单项服务有高有低,会员费是每年接近26000元。

B2B圈:有投资人说过,他看了一遍法律服务这个行业,觉得很有前景,但是发现太难标准化了,所以最后他没有投任何一家企业。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无讼在规模化获客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蒋友毅:这也是我们的难点。规模化确实有难度,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路径可走。目前来看,有效的渠道是非常有助于做规模化的,比如刚才提到的钉钉,同时我们还在签其他渠道。当你找到高价值的渠道,并且把产品放在上面,其实法律服务的拓展就没有想象中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