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轮融2.7亿,教育版“今日头条”押注“AI+教育”
2017-12-05 18:24 教育 新教育 火柴盒 乂学教育 栗浩洋

火柴盒导读:人类教育自适应的元年到了,未来所有的教育都要是人工智能的自适应。

作者✎ 张乘辅

历时4天,78名初中生,3名17年教龄国家高级教师,1名智能机器人。

当我们正沉浸在国庆节的吃喝玩乐里,河南大地上则展开了一场教育界的“人机大战”。

最终,智适应教学机器人全面碾压真人教学。平均提分以36.13分(机器教学)完胜26.18分(真人教学)。

从面对面课堂到在线教育,融资池已不断沸腾,接下来的“AI+教育”更是拉伸着人们的“想象力”。

今年3 月,被称为教育版“今日头条”的乂学教育(火柴盒注:乂读yì)宣布完成 1.2 亿元天使轮融资;仅隔3个月,融资金额便又追加至2.7亿元。

当教育遇到AI,是下一个风口,还是又一个泡沫?是新时代的不二选择,还是创始人的自娱自嗨?为此,火柴盒(ID:huochaihejiaoyu)采访了乂学教育创始人栗浩洋,以及SIG合伙人王琼,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线上“智适应”,线下“无人课堂” 

1月,学霸君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不久,猿辅导完成1.2亿美元融资。而到8月14日,作业帮宣布1.5亿美元C轮融资问鼎冠军。而这记录仅维持了9天。23日,VIPKID以2亿美元D轮融资再次刷新纪录。

“在线教育”的异常火爆,其实结合时势,并不难理解:

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和民办教育的促进落实释放出政策红利;

二、2016年是直播元年,以直播为代表的技术发展逐渐成熟;

三、中产阶级崛起,年轻家长对新的教学方式的认同。

再加上长期积淀的“教育改变命运”思想,和新时代催生的“社会焦虑势能”,“在线教育热”就不难理解了。并且,火柴盒也相信,接下来还会有增无减。

那么接下来,教育产业公司该如何布局?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更能够脱颖而出?

乂学教育的栗浩洋表示,要打线上“智适应”和线下“无人课堂”的组合拳。

一是线下培训,“未来十年我们希望能开设 2 万家学校”,栗浩洋对线下连锁学校的前景十分有信心。不同于传统线下学校,其授课模式是“自适应系统+人工”模式,创新地推出“无人课堂”,目前的组合是百分之三、四十由老师授课,百分之六、七十则由系统授课,上课效率大大提升,而成本会不断降低。

二是线上学习,通过“自适应学习系统+直播课”的方式来完成,通过线上手段覆盖大规模用户,“希望像VIPKID一样,能够获得几十亿上百亿的收入”。

并且,从技术、平台、内容,到招生,乂学教育做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现在市场上传统的题库都已经失效了。“我们现在做的是宇宙飞船,汽车的零配件不能用在宇宙飞船上,全部要改变,全部要精编,要重新为AI的引擎去锻造每一道题”,栗浩洋表示。

“过去编撰一套教材可能只需要100小时,但乂学教育的模式决定了100个学生需要100种不同内容,就需要10000个小时的储备”,内容原创的难度可想而知。

栗浩洋称:“从AI的角度,我们的AI团队是从欧美的两家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里面挖的,他们在海外已经做了十年的人工智能教育;从教育的角度,我们的CRO是享受国家级津贴的特级教师张锐,其研发的中小学图书卖到过上千万册。”同时,乂学用了3年的时间,花费了1亿资金,才把初中的三个年级内容做出来,接下来在小学和高中课程上还需要再投入2个亿。

乂学教育会成为下一个“今日头条”吗?

《北京折叠》的作家郝景芳,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儿童教育创业者,她认为《北京折叠》里所描述的挑战越来越可能变为现实,其中一个核心挑战在于教育的隔离和穷困的代际传递

确实,教育正日益变得昂贵而小圈子化。学区房拼地产,国际学校拼学费,好的教育成为了身份特权的壁垒,“上海有300多个特级教师,最低的一小时的成本是1500块钱,最好的前10名大概要8000块钱一小时,只有财富塔尖1%不到的土豪能支付这样的教育费用”。

栗浩洋认为:“现在K12里面最大的痛点就是教育资源的问题,也就是教师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也是为什么学生出来上补习班的原因。”同时王琼还认为:“K12教育的学校或者老师只能提供平均水平的教育,无法兼顾个性化教学;学生很难获得高效的个性化的教学和辅导来保证自己的速度掌握知识点。

曾被北大、清华等五所高校保送,后选择了上海交大天才少年班,攻读计算机专业,栗浩洋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从大山外语到新概念外语再到昂立教育,在K12教育行业十几年的摸爬滚打,栗浩洋是有着丰富经验的教育专家。

不仅如此,在很多人的眼里,栗浩洋很有自信和激情,非常勤于思考。“他对于自己从事过的教育行业有很多见解,恰好也是我们当时经历了一些教育项目之后的思考和心得,所以我们觉得他的经验也很扎实”,王琼回忆称。

2014年,栗浩洋开始步入“AI+教育”赛道,“刚开始入局者都没有,大家还都不了解自适应,我们挖了欧美的工程师,并开始在中国普及这个赛道。2015年,有五、六家机构开始做这个方向,包括新东方和好未来。到了2017年就更多了,目前接近四十家。”

因为同样具有“千人千面”和“每时每刻”的特性,行业人称乂学教育为教育版的今日头条。

如果教育也能像新闻那样,从“被动喂养式”演变为“私人定制式”,想一想还是很性感的。

今年10月1日,栗浩洋发了条朋友圈,“从今年三月份产品正式上线以后,已经有数万名学生使用了这一系统,学生的续费率达到了80%以上。单个学生的收费从第一次交费的5000-7000元,已上升至第二次续费的20000-50000元。到目前为止,乂学智适应学校已经开到了全国24个省120个城市,共计246家分校,年底会开到300家。”

在乂学教育的投资机构里,新东方、好未来同时在列。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天使轮中,今日头条的大股东、SIG的合伙人王琼也追加入资。王琼称,乂学教育商业模式和线上线下的教育机构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下决心的过程是我们花了很久的时间和团队反复深入沟通,共同制定出公司的三年发展规划,每一步的目标和达成的细节,沟通的过程也是发现团队的思考、经验、执行能力和决心的过程,我们是双方都通过这样实质的业务规划(战术路线图)的沟通来得到对彼此极大的认可和信任,所以我们自然下了决心。”

关于乂学教育和今日头条的相同点,王琼最有发言权。两家都是通过技术手段,一方面对内容打标签,另一方面分析用户的特征和行为,实现精准的用户画像,从而精准、高效地给用户提供内容和服务,都是从千人一面变成千人千面。这个过程中,头条用AI代替了编辑,乂学用AI代替了老师;头条增加了用户粘性和使用时长,乂学则让学生提高了效率并节省了时间。

当年王琼投今日头条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不看好今日头条模式,而现在,今日头条已成为估值200亿的绝对独角兽。

乂学教育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今日头条”吗?

“AI+教育”是新大陆还是乌托邦? 

王琼认为如果要从教育产业完成破局,可能需要用技术手段解决教育中某些环节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供给的不均和成本过高的问题。

“AI+”是这个技术手段么?

1994年,凯文·凯利在《失控》里预言,未来25年最重要的科技发展趋势之一就是人工智能。而在现实中,人工智能系统解决X光片的本领已经比医生更高,查阅法律证据的能力比律师更高,2016年AlphaGo更是战胜了人类顶级围棋选手……

“在教育领域,AI老师能够达到接近真人老师或者超过真人老师的状态?”

“三年前”,栗浩洋给了我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

“AI的老师是能够胜过高级的甚至是特级、顶级的教师,在三年前,的美国就已经有了几场人机大战,并且获得了成功,其中比较知名的是机器组比教师组的分数提高了17分”,他解释道。

乂学首席科学家崔炜向我演示了乂学教育系统,首先是根据个人情况匹配的20道测试题,根据测评结果,系统向我推荐第一步需要学习的内容,是一段五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由乂学教研团队中的名师录制。完成之后,再次收到练习测试题目,循环往复,直到系统认为我掌握了这个知识点。

俞敏洪也称,“一个人再聪明,也不可能穷尽一辈子去研究三千多万个棋谱来使自己超过计算机的算法其实在这种意义上来说,人工智能在智适应的学习和研究方面逐步地取代人的这种水平是一个可以预期的发展方向。”

当然,也有人对“AI+教育”持中立态度。云启资本执行董事陈昱认为,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被运用在一些细分场景上,譬如排课、监考、自适应教学等,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学习效能,但由于项目大多处于早期阶段,短期内对整个教育行业还无法起到直接的作用。

智适应教学系统,究竟是尚未发现的新大陆,还是一座梦幻的乌托邦?   

对于未来,现在的我们不得而知。

成立不足4年的VIPKID,今年目标营收预计达50亿元,而这是新东方、好未来耗时十几年才取到的成绩。俞敏洪也表示:“中国将出现四五十家上百亿的教育公司!”

《纽约时报》也预言,“人类教育自适应的元年到了,未来所有的教育都要是人工智能的自适应”。

对于未来,现在的我们不得而知。

但我们都知道,未来总是会突破我们的任何想象。

*本文系火柴盒原创,作者张乘辅,主编韦龑,申请转载请联系火柴盒(ID:huochaihejia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