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S想做自媒体广告市场里的“淘宝”,这会是门好生意么?
2017-12-08 11:34 IMS

“一个市场体系如果不能让真正创作内容的人赚到钱,始终是有问题的。”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媒体生态也被重构。从传统报业到门户网站再到自媒体时代,媒体去中心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我国有数百万自媒体人,但真正职业化的自媒体不到十万。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再现实不过的问题——靠什么赚钱?自媒体的内容带来流量,内容价值成为变现可能。

IMS CEO 李檬

成立于2009年的IMS新媒体商业集团,于今年8月获得微博、Morgan Stanley等多家机构6亿人民币融资。IMS核心业务之一“WEIQ自媒体广告交易平台”定位于为自媒体服务,对标自媒体广告市场里的“淘宝”。这会是门好生意吗?我们和IMS创始人李檬聊了聊。

以下为李檬口述,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万亿广告市场,自媒体成长空间最大

一个市场体系如果不能让真正创作内容的人赚到钱,始终是有问题的。

中国互联网发展十五年以来,亏欠最多的是内容创作者。他们为中国互联网贡献了最大的内容流量,却没有赚到钱。譬如前几年视频内容在互联网上变现困难,优酷、爱奇艺发展起来以后视频版权的价值才得到了体现。

互联网领域有内容消费、虚拟消费、电商消费三种消费模式。电商领域有多家巨头公司,虚拟消费如游戏自是不必说,相较之下内容消费对应的变现太少了!

目前,中国的广告市场约有6000亿元的规模,未来三年这个数字一定会破万亿。从细分市场看来落到自媒体的份额较低,但与之相对的却是用户接触的内容已经有一半以上来自自媒体。出现这种不对等的状况是因为自媒体行业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同时也意味着自媒体广告市场的成长空间最大。

2013年、2014年广告市场对自媒体还持有观望态度,2015年几乎所有具备领先精神的企业都通过自媒体投放广告了。企业CEO在判断一个新事物时,一定会观望一下。他不会迅速把主要的投放预算放到新市场里,这是市场本身的滞后性。任何一个商业的收割都会晚于流量的递增。譬如搜狐在1997年成立,五年之后才盈利。

近年来,IMS服务的广告主从2013年的1万多家增加至2016年的5万余家。NewBlance、宝洁、奔驰、周大福这类知名企业的新媒体营销也与IMS达成了合作。

美国内容产业每年都有上万亿美元的规模。美国的畅销书作家一定是富豪,但中国获得诺贝尔奖的莫言才赚了多少钱?差距太大了!这个问题有着综合性的原因,比如说对知识版权的重视。美国非常重视创意内容,美国两百年的发展就基于对专利的保护和授权。

目前我国的内容产业还处于不成熟的早期阶段。但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它一定会通过时间变得合理。

做自媒体广告平台领域的“淘宝”

这是我第三次创业了,前两次创业也是和广告打交道。一开始我们就定位于做互联网广告,多年来一直没有变过。2002年、2003年我们就意识到中国的互联网广告市场将不断扩大。很简单,用户时间花在哪儿广告就会投在哪儿。

IMS目前有三个品牌产品:

一、SMART,为New Balance、中国平安这类品牌广告主提供社交全案服务;

二、WEIQ,为中小企业提供营销服务,企业主可以个性选择自媒体投放广告。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服务六万多中小企业;

三、克劳锐,为自媒体全产业链开发、商业价值挖掘、版权经济管理等提供整合解决方案。

其中,为中小企业提供营销服务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深入挖掘各项数据,对自媒体进行标签化梳理,将其划分为包含母婴、时尚、旅游、汽车、彩妆等五十多个类别。中小企业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后,平台会推荐适合投放的自媒体。

目前,全国大概有几百家公司在做类似的业务。我认为连接自媒体和企业不是一个难事,小到两三个人的小公司、大到蓝色光标都能做。每家企业的服务能力、宽度和优劣势都不相同,关键在于为谁服务。

IMS一直致力于为自媒体提供服务。我们有扶持自媒体的计划,为自媒体人提供变现指导、流量支持、版权保护、价值提升甚至是启动资金等服务。

我们想做自媒体广告平台领域的“淘宝”,希望越来越多的自媒体能够到平台上面来开设自己的店,进而匹配更多客户给他们。

目前市场还远未到达爆发的时候,IMS仍处于创业阶段。

有限与无限的游戏

有人认为广告营销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当,在我看来,中国所有的生意都是传统生意,只是互联网起到什么样的作用。阿里巴巴买卖东西是一个传统生意,但马云将其搬到了网上。

广告营销是一个传统营生,从最早张贴画的雏形至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随着时代不断演进,客户需求和投放需求在发生变化。这几年传统广告公司都面临的一个困境——想转型但是转不过来。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DNA和寿命,有一本书叫《有限与无限的游戏》。创业比的就是无限游戏,看谁活的长。传统公司转型成功的概率很低,前提是作为一家传统公司要考虑要不要延续,是否能将自己的优势延续到新模式中,譬如客户优势。传统广告公司要进入一个新市场,要看看自己哪能行哪不行。

IMS成立八年来每一天都面临挑战。

在我看来,创业公司每三年就是一个阶段:

第一个三年要验证能不能活;

第二个三年要验证前三年的方向和基础对不对,这决定公司会不会爆发;

第三个三年则是要考虑整个资本运作是不是好。

大家认为互联网经济是快活,其实则是慢活。互联网是不像传统行业,品牌是一点点起来的。很多年轻创业者不能急于求成,做一件事情你要决定至少花十年的时间,而且大部分公司十年成不了是很正常的。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觉得很快的其实都很慢,比如优酷、土豆、滴滴、快滴用一年半KO了多数玩家,是因为腾讯、阿里入局加速了行业的整合。在我看来,现在创业的初始阶段更残酷了,但是不会改变发展的“总时长”,因为一个公司不可能很快就发展起来。

任何一个公司讲优势,都会讲规模优势。大家最初比技术、比运营、拼销售,最后比的则是客户覆盖能力和营业规模。规模足够说明公司的技术、运营和服务。

IMS的优势是“一体化”。具体来说,单打独斗的自媒体无法进入品牌客户的采购体系,没有人向客户承诺出了问题谁承担责任。我们在了解的前提下会为其背书,客户基于IMS选择自媒体。这是一个很大的服务。

我们和所有主流平台的自媒体、网络达人都有合作,并与微博进行了深度合作。此外,我们还和映客、喜马拉雅、360成立了合资公司,专门运营其平台的网络达人。这样,我们成就了共生的关系,结构更加紧密。

此外,品牌客户有帐期,IMS则是按周结算。自媒体从接单到结算到投放不用被压帐,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今天我们更多的只是帮助自媒体在广告端获得收益,未来我们希望他们可以通过内容直接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