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九晚五SAY NO!
2017-12-11 13:56 旅游

总有人活成我们羡慕的样子,那个人也可以是你。

导语:2015年,我离开了职场。离职的时候,团队的人、公司的人、集团的人都很震惊,因为,那时我的大好前途在旁人兴许触不可及。

我喜欢跟枪有关系的行程,后来,我把自己在美国体验好的项目引进中国做成了专业定制旅行,创立了JOYONEWORLD定制旅行公司,从枪械狩猎到国家地理级的摄影,深度挖掘世界上那些小众的目的地……

 

2

逃离职场玩转“定制旅行”

2015年,我从职场离开了。当时的我身兼数职,统管三大部门,从后勤部门到中场的品牌推广到最前线的销售团队,两三百号人,都叫我一声鹿姐。然而,人在一个环境太久了、太熟悉了,就失去他的敏锐度,也失去了创作力的激发,所以需要“出走”。于是我放下了所有离职了。离职的时候,团队的人、公司的人、集团的人都很震惊,因为,这大好前途在旁人兴许触不可及。但人总有那么一个时间点,突然想要换一种生活。于是,说走就走了。不过,因为交接不错,以前的客户又变成了现在公司的客户。

那一年我去了一些国家,亚洲、中东、北美、南美、南极等等……过程中总是喜欢去找一些稀奇古怪的游玩点,最重要的是,我喜欢跟枪有关系的行程。去了一些小国家的室内靶场后无法满足自己的欲望。后来就到了美国。

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德州又是自由国家中枪械使用各方面法律最宽松的州,认识了曾经网易博客上的大网红,1800万阅读量的博主Marshallwei。他带我去玩了毕生第一次见到的各种武器,好像我突然到了另一个世界,看着这么多有故事,有名望,有历史,有价值,甚至稀有的宝贝,真的,震惊。虽然任何一款你都可以在网上找到众多相关资料,但在美国能够同时看到这么多私人收藏的全自动武器和经典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

Glock 18、Beretta 93r、SteyrTMP、vz61 Skorpion、Walther MPK、HK MP5K、HK MP5、HK、MP5/10、HKMP5SD、HK MP7A1、FN P90、KrissVector、Carl Gustav M45、M3、GreaseGun、Steyr MPI81、CZ25、StenMK2、Sterling MK4、Sterling MK5、IngramM10、Mini Uzi、Uzi、Uzi10mm、Thompson 1928A1、Spectre M4、MP40、PPSH 41、PPD 43、

FN F2000、FN FAL、AK74、AK47、RPK、M4、M16、M14、AC556、HK G36K、HK53、HK33、HK G3、GIL SAR5.56、GALIL ARM 5.56、GALIL ARM 7.62、BrowningBAR 1918、MP44Belt、RPD、PKM、SG43、DSHK、MG74、M249、M240B、1919A4、FN30、ANM2 50、Maxim1910、Vickers、GE 134 Minigun、1873Trapdoor、1896 Krag、1903、Springfield、1917Enfield、M1 Garand、98K Mauser、M1Carbine、Remington 700 Police、ArmaliteAR10T、Barrett M82A1、Daewoo USAS12 Shotgun 、M79、M203……这是我能记得的一些型号,普通手枪,步枪,突击步枪,霰弹枪,猎枪等等就不列举了。

除了枪,还有中国人很少接触到的狩猎,猎野猪、猎野鸭、猎鹿、猎熊……我就不在此说了,有时间可以另外写一篇。

就这样,美国打开了我的另一个世界。玩枪、打猎、开谢尔曼坦克、打炮、开固定翼飞机、参观军事基地……大概世界上能体验的军事类项目,基本上都感受过了。就这样,一边玩,一边把自己体验好的项目做成了专业定制旅行,创立了JOYONEWORLD定制旅行公司,从枪械狩猎到国家地理级的摄影,主场美国,深度挖掘世界上那些小众的目的地。

冬游黄石公园探访国家地理摄影师

11月,我们突发奇想,想要赶在最后一天去看一眼黄石公园,确定了闭园时间,说走就走。出发前一天,微信上这样的文章到处刷屏【飞美航班安检新规今生效!旅客须提前到机场,接受安全面谈】。

朋友特别担心,因为去完北美,还要去南美就没有买返程机票,他怕被拒绝入境。我们特意提前三小时到达了机场,乘坐的是上海直飞达拉斯美国航空公司飞机。机场排队时,看见安全人员拿着表格,但是没有对我们进行安全问话,柜台也没有,有幸被抽中防爆检查,全机只抽10个人,随机。我和几位老美走了特殊外交通道,检查了行李后正常放行,比人满为患的安检队伍快了很多很多。到了美国进入海关,原以为还会有更严格的安检,事实是,德州热情好客,根本没有这么一说,依然是电子表格过关,前后10min,So nice,Texas!所以,小道消息有时候真的不能信,最好去官方部门确认一下。

回到德州的第一餐,肯定是砖头一样大的安格斯牛肉。

第二天一大早,坐飞机前往丹佛开启我们的旅程,拿了车出发。路过一个小镇,这个小镇上只有两百多人,大部分以打猎为生,小鹿在路边跳跃,公路两旁的警示牌上明确写着注意行驶过程中注意鹿过马路的标示,各种战利品被悬挂在空中,展示着主人对狩猎运动的喜爱。无意中发现商店老板的手臂上刻着一个非常精美的纹身,原来,她的父亲在越南战争中去世了,在参战时被误认为是墨西哥人的后裔,给他父亲一个西班牙语的代号ponchovilla,事实上他父亲是印第安人的后裔,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她在手臂上纹下了这个代号,同时把父亲最爱的哈雷标志两根羽毛与父亲的代号永远的刻在了一起。   我们继续往北走,这条路曾经是全美国家公园通道中最堵的一条,我们特意选择了这样的时间,撇开了人山人海,看看这个清净的世界。一路向北,里面的积雪越来越深,秋冬之交,漫山的秋黄埋在皑皑白雪中,空气中冷热交替,山间烟雾缭绕,美不胜收。不走寻常路,大概说的就是我们吧。

午餐我们带朋友去了最著名的一家牛排店。壁画图腾、阿拉斯加驯鹿角雕塑而成的雄鹰展翅,我们放佛置身于一个艺术馆中,而不是一个牛排餐厅。点餐的时候Waiter说今晚将有一场超级大雪,如果普通游客,肯定觉得糟糕透了,因为路况复杂,很多人都会选择回家了,但我们正好相反,感觉简直太棒了!

一觉醒来,雪真太大了,大到超乎我们的想象。跟德州的短袖相比,这里已经完全冬季的感觉了。纯净的世界!雪花静悄悄的落下,仿佛不愿打扰这里的宁静。

我们继续前行,一路上鹿鸣不断,各种野生动物擦身而过。虽然大雪覆盖了整个世界,人们已经选择离开这里,但动物们在这里依然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行走着。

天公作美,鹅毛大雪后,厚厚的云层轻轻拨开一片小窗,蔚蓝的天空若影若现,见到了有趣的一家子。一两岁左右的小朋友,被爸爸放在一个滑盆里拖着走,小朋友自得其乐,大人也乐得轻松,在国外,这样的事情太多了,还见过刚出生没几个月就出来的小朋友,那时候感触很深,不同的文化,小朋友可以这么不一样。他们将来长大以后,担当的事情也绝对不一样。

我们宋朝诗人柳永说:“今宵酒醒何处?”中国文化里本来就有这种东西,回想起自己要走出去的那一刻,大概跟其他人比,我多的就是一份勇敢。我做过讲座,有人问我,我想出去,要准备什么?我反问,你觉得要去做什么?现在的条件越来越好,但因为如此,人却活得越来越没有安全感。我跟她说如果你没有答案就交给我们来帮你寻找。

因为约了摄影教授大卫博士,我们一早便起床赶路了。一路上,从几头到几十头到数百头的野牛,在这白茫茫的雪地背景里显得格外显眼。加拿大雪雁从我们的头顶呼啸而过 大声的唱着歌 生怕让我们的镜头错过她们。一点都不怕人的小鹿在我们住的小屋旁、马路上、商店门口,国家公园里漫山遍野的跳跃。大多时候看完了才想起来拍一下。

开了接近2000公里,才赶上教授的车,美国国家地理的野生动物摄影博士,从祖父辈就是职业摄影师,在这里扎根三代。

当时在朋友圈分享状态的时候,很多人都留言问我,你到底在哪?是的,很少有人会来冬天的黄石,一来因为需要许可证,二来来了很多地方关闭不知道去哪里玩,所以只能选择人满为患的时候来拍人山人海的游人照。虽然黄石公园全世界有名,但像教授这样了解黄石公园的估计没有几个,150多次的到访,让他对这里熟悉到像家里一样,正因为这些特殊的拍摄点都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们更愿意与这样的摄影教授合作。

这次来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跟他确定2月的行程:拍摄山猫及观看野狼产小崽儿的过程,同时我们还与专业研究狼生活习性22年的team沟通了很多细节,从95年引进的第一只狼到现在的最后一只,每只狼的情况他们都了如指掌。这个team里,研究狼的老先生最小也58岁了……

因为有专业的研究狼生活的team开路,我们还看到了惊险的一幕:一只鹿被一只郊狼追击,在河边时,鹿的腿部、腹部被郊狼攻击到了,因为同行的狼研究组有70倍的望远镜,我们清清楚楚的看到了这一幕动物世界的生存竞争。望远镜里你可以清晰的看到了鹿被撕咬的伤口不断流血的细节!优胜劣汰,多么真实的世界!受伤的小鹿因为不能奔跑,安全起见只能在河流中静静等待着。闻着血味儿,又来了4头郊狼,5只郊狼围绕着小鹿,但因为怕水,又不敢靠近,就迟迟不愿意离开,等着她的血流干无力的那一刻……那一刻,你会莫名的有一种珍惜的情绪,珍惜生命,珍惜你身边的每个人。弱肉强食的世界,只有努力自强才是最好的出路!

作为游客,基本不会在这个时间来黄石了,因为大雪,那些著名的景点已经全部封路了。曾经人满为患的小镇一下子就像恐怖片一般,人消失的无影无踪。没有食物、没有路、没有景点,显然也没有游客。仅有我们这些亚洲面孔混在一帮欧美面孔中,感受着从未见过的黄石公园,探索那些没见过的景点,开发新行程我和团队都是非常认真的。创业是一件非常考验自己的事情!

确实非常喜欢现在的自己,从容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期待着明天!

去往鲜为人知的魔鬼塔捡到绅士流浪汉

离开黄石,我们继续向前,去往鲜为人知的魔鬼塔。知道这里的不多,来这里的更不多,一天除了我们就见到两个摄影师……出大片的好地方,白天加拿大鹅飞过,战斗机飞过,夜晚银河从塔顶正上方穿过,满天繁星,异常美丽!

就在这里,发生了第一件行程中的小插曲:无人机突然信号丢失,坠机了。因为丢失了无人机找了接近2个小时,赶去酒店实在太晚了。于是我们包了一个40英亩的庄园。路上,我们顺搭了一个旅行者,在中国也许叫流浪汉吧,这是一位跟我一样名字的伦敦人,四年前因为自己11岁的狗去世了,就出去旅行了,因为伤心换一种方式生活。这在中国肯定无法理解。

今天,他在路边搭车,我们看见后,已经开出了三百米,还是决定倒车停下带上他。载上他之后,才了解,他是一位法餐主厨,伦敦人,在西班牙工作,每年只工作3个月,不停的工作,没有一天休息,然后出去旅行,9个月!真正的穷游!住在树间、住在路边、住在旅馆、住在雪地、住在铲车里。昨天零下17度,他已经决定要住旅馆了,但是没有想到遇上了我们,带他到这么豪华的房子里住。他觉得这可能是个真人秀!太不可思议了!

我想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绅士的流浪汉!他陪我的同伴去找无人机的时候,同伴已经不想找了,他说很近了,再找找吧。因为天黑,同伴摔倒了,他说,你一定要小心,否则我怕背不动你!做饭的时候,每次用锅具、刀具都擦得干干净净再使用!饭做好了,整个厨房干干净净!给我们夹瑶柱的时候,一个一个,非常仔细。最终他要从新奥尔良飞回西班牙,而我们的行程是往西部走,我们决定多给他提供一晚住宿,带他到最大的一个交通枢纽,方便别人给他的下一程提供帮助……旅行中最好的记忆莫过于此!定制了旅行,也定制了别人的一个美梦!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因为做了好事而开心,施者有时候比受者更感动!

太阳升起时,整个庄园尽收眼底。我们住的屋子是一位猎人的庄园,每个细节都值得好好研究!每一幅挂画都展示着主人是多么的热爱生活。打开车库,全是军火,真是对这里喜欢至极!

吃完早餐,不甘心的我们又跑回去找无人机,魔鬼塔这个魔幻之地,是攀岩者的圣地,攀岩路径有200多条,每年有5000人以上来此挑战。岩石的形状像极了管风琴,感觉很像冰岛黑沙滩上的岩石。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四处寻找我们都是的无人机,不幸的是,这个“魔鬼”真的吃了我的无人机。幸运的是,在后山看到了石头开花,回来路上还看到了草泥马。最神奇的是我们遇到了土拨鼠之城,是的,用城市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这里真是一绝,看着大草原成千上万可爱的土拨鼠四处窜,别说小孩,连我们都为之疯狂,恶魔般的想起了小时候打地鼠的游戏……

之前看过一个报道,一群中国客人参加冰岛看极光的行程,因为没有看到极光所以告旅行社要求赔款。其实人活着真的是一个心态。丢失了极光,必定多出了更多看别的东西的机会。丢了无人机才返回发现了土拨鼠之城。人呐,为何不把时间浪费在发现别的美好事物之上呢?得失一念间,能量守恒。

就在我们把chris送去下一个启程点的路上,一头白尾鹿突然冲出马路,撞上了我们的车子,因为突然,我们无法躲避,这头鹿直接撞死了,但我们的损失更惨重。车子完全报废了,我们立刻报警,等警察来! 说实话,人没有事真是万幸,每年都有很多的鹿撞翻车子,发生车祸!如果今天位置稍有偏差,我们的玻璃被鹿角顶穿,估计现在也没有机会写这篇文章了。

半个小时左右警察赶到了案发现场。他建议我们先找一间酒店住下再处理,我们欣然同意,就这样,在警察的帮助下顺利达到了这里方圆50公里的唯一一个酒店,办理了入住,这个小小的前台摆放着酒店老板的战利品,这下估计他又多了一个白尾公鹿的标本!

一路上警察大叔非常友好的给我们介绍这个小城市,介绍鹿在这里造成了多少危害!第二天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我们乘车到了最近的城市拿了车,chris高兴坏了。我们租了一辆凯迪拉克。他没有坐过,一路上掩饰不住的开心。

就这样我们又呆在一起两天,直到重新回到丹佛。到我们分开的日子了,我们将向不同的方向前进。Chris花了一个小时打包他的行李,现在已经干净整洁的准备好了,像往常一样,准备了一杯咖啡,流浪的旅行中也不是绅士之风。分别的时候,我们偷偷塞了100美金给他,他很意外。

我们从未觉得他贫穷,相反,阴错阳差的相处了5天4晚以后,我想的是他有什么?我觉得当我们半夜找不到无人机在魔鬼塔仰望银河,大声歌唱的时候,这个流浪汉比普通人富有太多了。希望他能遇见好人继续带他一程或提供一个温暖的房间或提供一杯温暖的coffee。Goodluck to him!

热爱生活继续精彩

而我们,也将开启我们的下一站:得克萨斯州狂野坦克开炮枪械狩猎激情之旅啦!

……

后记:

我确实很少生病,大概与经常游走有关。当你看多了美景,遇到了更多的人,体会到他们带给你的力量,那么你会,不为繁琐之事所牵绊,满满的正能量,自然身心都健康不少。我相信,很少人在壮美的雪山脚下,会感受不到自然的伟大、生命的渺小;而也很少会有人,在开阔了眼界,壮大的胸怀之后,还会斤斤计较、睚眦必报。

我觉得任何一次旅游都值得,因为只要一对比,你都会回来检讨自己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旅游不只是看,更是找到自己内在最美的东西。外在的风景,其实是你自己的心情,所以出去绝不只是向外的观察,而是向内的反省。

无论是世界的大与美,还是脚下的小野花,你有多久没有注意到这个世界的美了?在一个环境久了,难免会麻木不仁,甚至停滞不前。出走当然是一个很棒的选择,若短期无法成行,阅读、手作、聊天、学习、陪伴、分享、运动、散心、唱歌、画画......也是很不错的方法。那么就从抬头望望天这个简单的改变开始吧!

总有人活成我们羡慕的样子,那个人也可以是你。

这些年去过哪里,我到底经历了什么,感受了什么,留下来的并不仅仅只是美好的回忆,几万张照片,最大的收获其实是我内心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