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晾衣架,一年卖出10个亿,不起眼的小生意把两家做上市
2017-12-11 19:54 创富 上市

这,是A股第一只“衣架股”。

授权发布 ✎ 并购优塾(微信ID:moneyC2C)

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晾衣架,这么细分的领域,居然能做出一家隐形独角兽、年营收10亿的公司,而且,这公司居然刚刚还在A股上市了。

好太太(603848),主营晾衣架,没错,就是你家阳台上常用的那种。

你能想到的各种晾衣架,手摇、智能、落地、外飘……他们都做。12月1日,他在上交所上市敲钟,截止今天,已经连续刷出5个涨停板。

这,是A股第一只“衣架股”。

传统行业做出两家上市公司

晾衣架,这玩意给你第一印象是啥?

我估计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这玩意,能赚钱吗”,可是,不仅能赚钱,而且毛利还有40%,不仅如此,而且一年营收还能做到10个亿

直接上数据:

2014-2016年,它营收5.94亿、6.88亿、8.08亿,扣非净利润为1.03亿、1.29亿、1.38亿;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56亿、1.64亿、1.42亿,毛利率为37.47%、39.82%、40.25%。

不仅业绩连年增长,而且毛利稳步提升,应收账款占营收比重不到1%,细分领域产业链上话语权极其强势,堪称晾衣架行业里的茅台。

可是,让人尴尬的是,比起现在的各种新兴概念,晾衣架这个行业实在是太传统、太细分、太不起眼,甚至根本没有券商研报覆盖过,如果你想查询行业数据,你会发现:根本找不到!

这都还不算什么,更关键的是,它背后的掌舵者也是个奇人——这,已经是他做上市的第二家公司!

好太太的实控人,名叫沈汉标,典型的70后,1972年生,广东揭阳人,相当低调,不显山不露水,极少在媒体上露面。

他和他的妻子王妙玉,做出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名叫好莱客,2015年2月17日上市,代码603898,主营整体衣柜。

此外,据媒体报道,除了旗下这两家上市公司,这对夫妻,还实际控制有广州定家网络、汉银投资控股、粤商创投、粤之商投资、中创兴资管近20家公司,保守估计总身家将超过170亿。[1]

这个“70后”上市专业户,两家上市公司,一个做衣架,一个做衣柜,都是传统行业、都是极其细分的生意,但同样都把一个产品做深、做透、做到极致,从而实现A股IPO。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的经营都极其保守,从不对外借钱。

没错,一分钱借款都没有,短期借款、长期借款都没有。

你不得不感慨:这年头,这样的经营思路,真的是不多见了。

晾衣架生意营收八亿,净利一亿

衣架,是我国较早出现的一种家具,自周朝开始实行礼制,出现了专门用来悬挂衣物的架子。

春秋时期,横架的木杆,用以挂衣曰“桁”,又叫“木施”。

两千多年后的1947年,企业家和发明家Walter Steiner发明了晾衣架“Stewi”。这种晾衣架是一个能够折叠并旋转的支架,支架由60米的晾衣绳组成,当时极为畅销。

从此,一个产业真正诞生。

好太太,主营晾衣架,这个业务占其总收入95%以上,它的晾衣架产品可分手摇、智能、落地、外飘四个系列。经过人类社会2000多年的发展,晾衣架已经从最早的一根木头杆子,进化成了这样:

 

2014年-2017上半年年,就靠卖晾衣架这个业务,它营收5.94、6.88、8.08、4.7亿,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3、1.29、1.38、6186.14万;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56、1.64、1.42亿、1.14亿。

注意这个数据,业绩增长很稳,现金流也很健康。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能做出这样利润稳定增长、且毛利稳定增长的公司,并不是太多。

因季节性因素,上半年的业绩通常占总收入比例不到40%,所以不出意外,我们估计,2017年,它的营收规模很可能突破10亿

它主要采用经销商、电商种销售模式。以区域经销为主,直营为辅,近年来开始大力拓展电商渠道。

截至2017年6月30日,好太太拥有经销商超410家,经销商专卖店1448家,电商商铺8家

别看是不起眼的小生意,一旦做到极致,也能拥有极强的话语权:

经销商模式下,它对经销商的店面选址、装修、销售人员等都有严格要求,与经销商的合作方式为“先款后货”,先预付货款才交付货物,交付后所有风险由经销商承担,几乎不允许退货换货。

2014年-2017上半年,退换货金额只有28.92万、16.86万、0.39万、0.06万。

此外,2014-2016年,它的毛利率为37.33%、39.95%、40.34%,还在稳步提升。

手握两家上市公司,不借一分款

好太太,是沈汉标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很有意思的是,如果你把好莱客、好太太这两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拆开,仔细对比他们的经营模式,会有不同的发现。

一是借款。

通览两家公司的财报,有一处地方相当有意思——没有借款。

没错,一分钱借款都没有,短期借款、长期借款都没有。好莱客年营收14亿,净利润2.5亿,没有借款。好太太2016年营收8.08亿,净利润1.38亿,也没有借款。

纵览A股2189家制造业企业中,仅有222家公司,在近3年内不存在借款。其中一些公司的身影你可能比较熟悉,比如五粮液、海天味业、泸州老窖、涪陵榨菜。

沈汉标不找银行贷款,底气是什么?答案是彪悍的经营性现金流。

报告期内,好太太、好莱客的经营性现金流均高于扣非净利润。

二是应收账款。

2014年-2017年上半年,好太太的应收账款为295.3万、301.23万、612.53万、306.48万,占收入的比例为0.53%、0.47%、0.82%、0.72%。

注意这个数据,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连1%都不到,并且账款周转率达到200次左右。

在A股3450多家上市公司中,这个比例在1%以下的,只有265家。

无独有偶,沈汉标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好莱客,这个比例也极低。

2014年,好莱客应收账款为737.37万、896.54万、1029.47万,占收入的比例为0.78%、0.83%、0.7%。

三、毛利率。

2014-2016年,好太太的毛利率为37.47%、39.82%、40.25%;好莱客的毛利率为37.35%、38.17%、39.98%。

两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均不断提升,维持在40%一线。

数据自己会说话,我们翻译下:

沈汉标经营策略以稳为重,属于风险厌恶型,从不举债经营;奉行“现金为王”的经营策略,盈利质量很高;产业链话语权强势,由于下游客户分散,也极少有客户欠款。

家居行业消费升级浪潮

中国现代晾衣架行业诞生二十多年,但因太过平凡,资本市场从来都无人问津。

A股中一家专门做这个的上市公司都没有,也没有券商专门研究过这个行业,保荐机构写招股书的时候,甚至都很尴尬的找不到行研数据。

于是,招股书中就出现了奇葩一幕:无行业数据,无可比公司

可是,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上,这个行业其实增长很厉害。

晾衣架行业属于家居行业。这个领域,人们耳熟能详的索菲亚、欧派家居,近年来增长都十分迅猛。

所谓消费升级,其实是个很虚幻的词,在家居行业,消费升级的属性,其实无非就是两个词:

功能性、美观度。

这个行业的毛利高低,都和这两个属性相关。

以衣柜行业为例,好莱客,近三年业绩增长迅猛,凭借的就是美观度。

而晾衣架行业,则完全不同:消费者对晾衣架的“功能性”要求,比“美观度”高很多

这次好太太IPO,作为行业内的绝对龙头,其IPO募资投向,是研发智能家居。注意这个投向,看样子也是要把功能性做到极致。

一个在美观度上做到极致,一个在功能性上做到极致。

如果把企业经营比作一个江湖,那么沈汉标的武功招数,都是小生意,在当下显得比较另类,但是,毕竟中国13亿人,任何一个领域做到极致,都有广阔市场。

如果你是投资人,以后千万不要鄙视传统生意、小生意;

如果你是创业者,也别以为每天言必谈“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就很牛逼,把自己力所能及、擅长的领域做好,就是最好的生意。

作为IPO领域最佳投研机构,优塾投研团队认为,公司研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行业研判能力,是每一个金融人都必须终生研究的技艺,没有之一。无论你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这几大技能,都必须掌握,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安身立命。

我们站在投资机构角度,像医生一样,解剖IPO、并购的每一个细节,将所有要点系统梳理,形成系统的研究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