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伦周刊评“世界第八大奇迹”:阿里巴巴伴随中国中产阶级崛起
2017-12-12 18:10 阿里巴巴 马云 巴伦周刊

在12月11日最新一期周刊里,巴伦周刊的高级编辑和专栏作家Steve Sears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和阿里巴巴不吝溢美之词,他认为,阿里巴巴的股票是直接受益于中国的中产崛起的,中国的中产阶级崛起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巴伦周刊,这份新闻大亨默多克旗下的百年美国知名财经周刊,长期以来关注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该报纸曾经做出了著名的错误预测:在封面文章上,巴伦周刊预测,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阿里巴巴当时60美元的股价会“腰斩”。然而,阿里巴巴的股价自那时起,已经在2017年上涨到近200美元。

在2015年的9月14日的巴伦周刊封面上,大标题说“为什么阿里巴巴的股价还会继续跌50%”。阿里股价自该期杂志刊登后至今,翻了两倍,超180美元。

中国经济向好和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以及阿里巴巴强劲的发展,都让过去一贯看空中国,唱衰中国企业的巴伦周刊都不得不正视现实。

 巴伦周刊中国的中产阶级和阿里巴巴的崛起:世界第八大奇迹

在12月11日最新一期周刊里,巴伦周刊的高级编辑和专栏作家Steve Sears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和阿里巴巴不吝溢美之词,他认为,阿里巴巴的股票是直接受益于中国的中产崛起的,中国的中产阶级崛起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阿里巴巴基本上独力打造了中国的数码基础设施,该公司不仅被以电商闻名于世,在金融,娱乐,物流方面也各有建树。

为了让华尔街的银行家们更好的理解,巴伦周刊更直接的说,阿里巴巴就是美国亚马逊+联合包裹+联邦快递+高盛投资银行的大合集。

世界七大奇迹

巴伦周刊很准确的看到了支撑阿里巴巴强劲发展的原因: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

中产阶级的崛起背后,是中国的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中国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逐年攀升,中国的经济也发展出了成功的转型之路。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超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步伐加快。

美国著名商业媒体Business Insider报道,2015年,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就超过美国了,且还在继续增长

中国的中产阶级让世界颤抖

在十几年前风行欧美的畅销书《十亿消费者》一书中,作者 James McGregor (华尔街日报前驻华分社社长,以及道琼斯公司的CEO)认为,拥有十亿中产阶级消费者的统一市场将在未来成为现实。

在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中,James McGregor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像中国一样:向一个大洲一样大的市场,有超过十亿人会成为中产阶级,如果你发展出一个产品,并把规模最大,那你就是全球意义上的赢家。

阿里巴巴的管理层也清楚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所释放出的活力,以及中产阶级崛起的市场力量。在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增长,基于过去几年的持续收入增长以及生产率的改善,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实现真正的收入增长,而这将转化为一个具有不断壮大和高质量消费特点的崛起的中产阶级。这种长期趋势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好兆头。

阿里巴巴第二季赚174.08亿元人民币,按年增近1.5倍;收入增61%至551.22亿元人民币,创上市以来最高增速,优于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