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刘洪涛:为了观众的快乐,喜剧才能持久
2017-12-15 18:12 开心麻花 刘洪涛

电影也好、话剧也好,最后它在商业上的成功,不是靠大IP,不是靠大资金,也不是靠大明星,而是靠优秀品质以及由此产品的口碑力量。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

创业家讯(李秀芝)12月15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开心麻花CEO刘洪涛获评文化娱乐行业“2017年度创业家” 。

刘洪涛的获奖理由是:他是中国新一代喜剧之王,他的公司十三年间耕耘喜剧,两年内成为中国娱乐产业最大的喜剧IP制造机,从《夏洛特烦恼》、《驴得水》到《羞羞的铁拳》,这些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喜剧大电影,都来自于他的公司。

刘洪涛在演讲中表示,一个合法发展的企业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以营利为第一目的,另一类是以赢得人心为第一目的。开心麻花愿意做后一种企业,这样的企业更可爱、更持久。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尊重市场需求,以赢得人心为第一目的

我们有时候也在想,一个合法发展的企业大概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以营利为第一目的,另一类是以赢得人心为第一目的。我们开心麻花愿意做后一种企业,我觉得这样的企业更可爱、更持久。

我们成立于2003年,第一部剧叫《想吃麻花现给你拧》。这个名字来自一句电影台词:“各位客官楼上请,包子馒头热乎饼,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是一个店小二招呼客人的台词,我们用来当剧名了。

这其实体现了一种对观众的尊重——尊重市场需求。说白了,我们的作品要满足市场需求,要给观众带来快乐、带来感动。我们希望能够传播智慧的快乐。

这些年,其实在文艺圈很多创作者都流行一个词叫“接地气”,即作品一定要接地气。我对这个词是特别警惕的,因为你要把这个词拆开来讲,是对接地气、接触地气的意思。意味着,你要和地气在一起,你要和大众在一起。

我认为,我们开心麻花团队就是生活在地气之中,我们是普通大众的一员。所以,我们能够快乐着大众的快乐、痛苦着大众的痛苦,我们的作品能够表达他们的心声,表达他们的情感和梦想。这样的作品也能够得到共鸣。

但是,光有这样的立场还不行,还要在创作上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团队每个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当观众走出剧院、电影院的时候,总会由衷地发出一句感慨说,“开心麻花又有进步”、“这趟没白来”、“下次我还愿意来捧场”……

我们相信艺术作品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今天的消费时代,真的已经进入了民主的消费时代。一部作品的口碑和最后的命运,其实掌握在每个观众的手里。

电影也好、话剧也好,最后它在商业上的成功,不是靠大IP,不是靠大资金,也不是靠大明星,而是靠优秀品质以及由此产品的口碑力量。

想持续获得好的口碑,必须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这就使得每一部作品的创作过程都非常艰辛,因为每当你竭尽所能创造出一部好作品的时候,你感觉自己再也使不出劲了,但你可能下一步还要超越自己,那个时候就更加艰难。

我们团队靠的不是天分,是热爱和勤奋

我们有这样一位编剧:有一天深夜四点,他在微博上发了一句感慨——“好抱负是拿命换的”。此前,他经历了漫长的创作。大概有一两个月一直在熬夜,非常辛苦。

再拿《婚前旅行指南》的编剧和导演黄盈来说,他在创作剧本的时候,不慎把脚骨弄折了。他就坐着轮椅创作剧本、和指导排练。现在这个剧已经在演了,他每天演出结束就拄着双拐在大堂。演出结束以后,大堂很冷。但他还要跟演员说戏,一说就说一两个小时,就这么站着。

还比如说宋阳,他是刚刚创造2D电影票房记录的《羞羞的铁拳》的编剧和导演。去年,他的妻子做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大手术,他就在医院一边陪床,一边写剧本。宋阳在走廊里完成了剧本创作,每写完一句台词都要自己演一遍。他觉得对了,这个事儿才过去。以后你要是见到一个人在那儿手舞足蹈、念念有词,千万别以为他是神经病。

以这样对艺术的真诚和热爱,我相信他们的作品是能够被观众喜欢的。

比如说,北京有一位女观众,即将临盆了,不知道哪天住医院,就拎着箱子里面装满了住院的东西来看戏了。

深圳有一位女观众,她看完我们的戏两个小时后就生下了女儿。她对我们说,感谢开心麻花,让她的女儿在笑声中来到人间。

还有一个特别感人的事儿。2013年1月,北京有一对夫妇有了“七年之痒”,两个人准备离婚。离婚前说再看一次开心麻花的戏,因为当年他们恋爱的时候也看过我们的戏。他们看的刚好是《夏洛特烦恼》。看完以后,他们忽然想明白,原来真爱的人就在身边。他们也给我们发过微信,说要携手走过以后的人生。

就是这样一件件的事情给我们动力。我们坐在剧场里,坐在电影院,听到观众的掌声、笑声、欢呼声,我们总是觉得体内有一股暖流。我们的工作给他们带来了快乐、被他们认可,我们的人生也很有意义和价值。这样,我们在未来,我们就更有动力。

以上就是我们团队平时的所思、所想。未来,我们还会不忘初心,争取不断地推出好的作品,不负大家的厚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