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风口对很多创业者都没用 颠覆只是马后炮总结
2017-12-15 19:09 周鸿祎

周鸿祎:我们看到有的投资人稍微挣了点钱就到处嘚瑟,嘚瑟来、嘚瑟去,最后把行业给嘚瑟没了。

创业家讯(秦予)12月15号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在此次产业升级高峰对话中,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向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呼吁:“让投资人别胡说八道,我们看到有的投资人稍微挣了点钱就到处嘚瑟,嘚瑟来、嘚瑟去,最后把行业给嘚瑟没了。”

周鸿祎提到,自己特别不喜欢谈风口和行业方向,行业风口跟很多创业者都没有什么关系。“很多创业者奔着风口去的,但你如果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的积累,找不到突破点是很难的。”

他强调,创业者与其关注风口,不如回归用户真正的需求。“你只需要用我说的颠覆式创新理论做一个判断:是否是刚需?是否让原来很麻烦的事儿变得很简单?是否让原来很昂贵的事儿变得很便宜?至少符合一条,这件事儿就有机会。”

周鸿祎以亲身经历来说明了什么是“颠覆性创新”。此前,他体会了做胃镜的痛苦,“你要先吃泻药,一天不能吃饭,还得给你全麻……再这根管子导到嘴里去,被插入的感觉是很痛苦的。”黑马公司安翰医疗发现用户的痛点后,做了一个带着摄像头的小胶囊,吃下后就能在消化道里走一圈,就能把所有的图片都取出来。“但他不一定会喊口号去颠覆传统”,周鸿祎评价道。

“我相信很多时候颠覆就是个理论,是个马后炮的总结。真的在做创新、创业的时候,不一定要把颠覆挂在嘴上,也不一定要盯着行业里别的公司,眼睛要盯着你的用户。”周鸿祎最后给出了建议。

以下为周鸿祎口述,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先回应王冉。王冉讲得特别好,我期待今年看到你的年终点评文章,给个建议:你应该呼吁投资人,让投资人别胡说八道,我们看到有的投资人稍微挣了点钱就到处嘚瑟,嘚瑟来、嘚瑟去,最后把行业给嘚瑟没了。

其实我特别不爱讲产业风口、行业方向,因为我觉得这个问题说得很大。总书记最近开了政治局学习的会,已经告诉了你们风口,就是大数据。大数据要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包括大家经常说的“ABC“,“B”是大数据,“A“是AI,“C”是云计算,再加上“I”,万物互联。

但是你会发现,就算知道了这些正确的道理,跟你(创业者)又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决定因为大数据、AI的风口来了,你就觉得可以投身,但最终你还要在行业里找到一个突破点,所以在讲我的行业之前我还是说一个观点。

比如说对VC、投资人,以及在行业内已探索过多个方向、有经验的公司来讲,适度地去看一些行业方向是对的,但是这个行业方向跟很多创业者往往没有关系。很多创业者奔着风口去的,但你如果在这个行业没有任何的积累,找不到突破点是很难的。

刚才提到有一年,我点了一家黑马公司(安翰医疗),大家都说我点对了,其实我对健康根本不懂,但是我自己做过胃镜。如果你们在座的做过肠胃镜的人就知道,(过程)非常麻烦,你要先吃泻药,把肚子泻干净,一天不能吃饭,还得给你全麻,突然一针下去,我就失去知觉了,再这根管子导到嘴里去,被插入的感觉是很痛苦的。这样大概折腾两天才能做一次肠胃镜。但是它(这家黑马公司)做了一个小的胶囊,带着摄象头,把它吃下去以后,在你的消化道里走了一圈,就把所有的图片都取出来了。

所以你只需要用我刚才说的颠覆式创新理论做一个判断:是否是刚需?是否让原来很麻烦的事儿变得很简单?是否让原来很昂贵的事儿变得很便宜?至少符合一条的话,你就觉得这件事儿有机会。

我相信当时那个创业者,他也不一定要喊着口号,要颠覆传统健康、颠覆传统体检、颠覆传统的内窥镜,而是只要找到了这样的一个用户痛点、一个病人的刚需,去解决医院和病人的问题,坚持做下去,可能几年以后就会发现大家没有人做传统内窥镜了,(病人)在家里就能吃胶囊,这种内窥镜检查就变得非常的容易。

最近有一个段子说,康师傅方便面是被美团外卖给颠覆了。但是我想了想,你说王兴跟康师傅有仇吗?王兴在做外卖的时候,一定没有想要颠覆方便面,但是他只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看:我(用户)很懒,又吃不惯单位的盒饭,想叫外卖,但是只有麦当劳(原来外卖只有麦当劳、必胜客等快餐),能不能点一个火锅外卖。

所以我还是想强调一个观点,虽然牛文文希望让我们给大家高瞻远瞩,指出点风口的方向,但我还是建议,听了以后也别太当真,供你做个参考。比如说刚才王冉说的几点,对我很有帮助,线下流量、香港市场、AI等,但是你最终还是要复归到对用户的理解,和一个单点突破的产品和服务上。所以刚才讲颠覆和改良,很多时候颠覆就是个理论,是个马后炮的总结,真的在做创新、创业的时候,不一定要把颠覆挂在嘴上,也不一定要盯着行业里别的公司,眼睛要盯着你的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