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创业黑马TOP100发布!38家企业单笔融资过亿
2017-12-16 13:45 创业黑马TOP100

“2017创业黑马TOP100——中国最具潜力创业公司”榜单发布,这是连续第三年创业黑马公布“最具潜力公司”榜单。

2017年12月15-16日,第十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这两天满满议程的年会嘉宾有:1个未来的中国首富(周鸿祎,不信等着瞧);9个A股+美股上市公司(美年大健康,东方财富,蓝色光标,创业黑马,探路者,暴风影音,神州顺利办,荣泰健康,科兴);21个独角兽和正在排队的上市公司(京东金融,蔚来汽车,face++,vipkid,一直播,映客,开心麻花,优客工场,每日优鲜,猪八戒,脉脉,云集,乂学教育,拼多多,派派,万兴科技,知道创宇,微播易,汇桔,触宝科技,十月妈咪,凯叔讲故事);104位黑马营16期新营员……

还有2017年度十大创业家、十大投资人、黑马TOP100,这是一场创业家们的思想盛宴,也是三千黑马的家庭聚会,主题是将产业升级进行到底。

出品 | 创业黑马TOP100榜单评委会

资本寒冬后回暖的2017年,仍是个创投风向不断变化的年份。共享经济乍暖还寒;新零售方兴未艾;All in AI正在成为趋势,教育领域走出新的独角兽;知识付费全面兴起……这也是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一年,推动了大批新型创业项目回归“生意”本质。

“2017创业黑马TOP100——中国最具潜力创业公司”榜单,一如继往为你呈现创业浪潮,总结创新趋势,挖掘创业明星。这是连续第三年创业黑马公布“最具潜力公司”榜单。10月26日,榜单报名开始。11月14日,在线投票启动。截至11月26日在线通道关闭,共有485个项目报名,投票总数超过110万票

通过征集报名、评审团初筛、在线公示和公众投票等程序,最终由来自经纬中国、北极光创投、GGV纪源资本、源码资本、蓝驰创投、险峰长青、真格基金、高榕资本、梅花天使创投等机构的投资人评委,以及榜单联合发起方易观,从创新力、成长性、投资价值、行业领先性等方面,结合投票结果进行综合评定,评选出100家上榜公司

榜单由易观联合发起、网易科技联合发布,腾讯创业、新浪创业提供媒体合作。

榜单发布

榜单解读

创新改变未来

上榜的企业或在产品/服务,或在商业模式,或在技术,或在运营管理策略上,有创新性突破,因此赢得评委们青睐。

比如,成立四年的脉脉将传统的线下商务社交模式转移到了线上,打破了中国职场人脉封闭的现状;成立四年多的流利说,通过打造首款会打分的AI英语老师产品,突破了在线教育模式的瓶颈;成立3年多的宜花,整合鲜花行业供应链,将流通环节效率提升了70%,成为鲜花行业标准的建立者。

企业级服务成为最活跃赛道

和去年一样,企业级服务成为本次上榜公司最集中的领域。

其次是教育和人工智能领域。在其他较受关注的领域中,文娱传媒类创业公司占了上榜公司总数的11%;金融/保险类为8%,电商和新消费、医疗,分别占7%。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在落地。在企业级服务、教育、文娱、电商、金融、医疗等领域,大量入选公司都在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新的商业模式,提升效率。

38家企业单笔融资过亿

本次100家上榜公司中,融资轮次为B轮/B+轮的占据绝对优势,达到了60%。A轮公司占17%,C轮占14%。

共有60家公司在2017年获得了融资。其中,单笔融资超过亿元的38家——4家单笔融资规模超过了1亿美元。新消费、电商、金融、人工智能、教育行业,成为高额融资的集中地,过亿元融资发生在新消费领域的6起,教育领域6起,金融领域5起,AI领域4起。

上榜公司集中在哪些城市?

北上深杭,是上榜公司最为集中的城市。尤其是北京, 62家公司进入榜单。在广东,深圳对上榜公司的吸引力,远超广州。杭州进步明显,这次有5家公司上榜。此外,成都、重庆、宁波、南京等城市较为突出。

谁是上榜公司背后最活跃的资本?

本次上榜公司中,创新工场投资了其中9家,经纬创投、IDG各投资了8家,红杉资本、SIG海纳亚洲、东方富海、源码资本分别投了7家。高榕资本、真格基金、蓝驰创投、梅花天使创投紧随其后。

附:榜单评选指标

1、创新价值(25%)——产品/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运营管理策略创新。

2、投资价值(20%)——融资阶段、融资金额、投资机构背景、企业估值、所在领域投资关注度。

3、成长价值(25%)——赢利可能性、营收增长性、客户/用户增长性、员工数量增长性、所在市场增长性(已稳定赢利可加分)。

4、领先价值(20%)——团队能力、创始人经验、企业在目前市场所处的位置。

5、人气(10%)——公众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