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APP刘迪:四年创业,四轮融资、四次产品迭代、四次业务调整
2017-12-16 14:28 更美APP 刘迪

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赶上了移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风口和好时候。但如果只是做一家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公司的话,会慢慢过时的。

创业家讯(李秀芝)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更美APP获评“2017年创业黑马之年度十大最具潜力公司”。

更美的获奖理由是:它打出"人生不是天生"的口号,鼓励人们通过自己的想法和努力改变当前并不满意的生活状态。创立4年,它已经成为互联网医美平台的领头羊,帮助了2200万用户不断变美。

更美App创始人兼CEO刘迪在现场发表了题为《如何让医美行业变得“更美”》的主题演讲。刘迪介绍,作为一家医疗美容行业的消费者分享社区和交易平台,更美经历了四轮融资、经历了四次产品迭代、和四次业务调整,可以总结为“三步曲”助力医美行业变得“更美”。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的演讲节选:

2013年是我创办第一家公司后的第五年。这一年,我又创办了更美。现在,(二次创业)又到了第四个年头了。

我非常喜欢今天的这个会的主题——产业进化论,因为更美是专注在医疗美容的跑道上,埋头做了四年时间。这四年的时间里,更美经历了四轮融资、经历了四次产品迭代、和四次业务调整。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家公司的过去四年里,怎样在医美产业不停地迭代和进化,直到现在这样的面貌和状态。

第一步,真实信息共享,打破质疑和担忧

医疗行业,一方面大家都会觉得是一个生活中的刚需,另一方面又要花很多的费用、很多的精力去找最好的医生。

而在我们这样医疗美容的行业,在过去的四年中也面临了很多质疑和担忧,不管是来自普通消费者还是社会大众。这些质疑和担忧,成为阻碍消费者进入这个行业的关键词。

就像大家每天打开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看到的整形失败、出事故、打官司,一定把很多人都吓回去了。不管是双眼皮、开眼角、隆鼻,可能想了很多年时间,都不敢做一个决策。

我们在刚刚创业的时候,主要产品形态是一个分享社区。社区里很多照片是分成左右两张的,左边是用户整形前的样子,右边则是整形后的样子。我们的APP就是帮助消费者记录她从整形前到整形后的一系列改变,甚至整形手术给她带来的人生的转折。

通过产品改变、产品进化,让消费者头一次在公开的场合开始分享自己的整形经验,这推动了更美这家公司的冷启动。

第二步,让用户评价打分,形成数据监督

所有的用户分享的信息,不只是一张照片、一段话而已,我们会鼓励每个用户给自己的整形医生和医院项目进行评价和打分,里面包括了服务场所的环境质量,咨询师、医生的沟通能力,以及最后的整形效果。

于是,我们的平台上就出现了一张数据图,可以看到中国的7000家诊所、2万个从业的医生每个人擅长的项目、服务状态、服务能力以及最后的手术效果,给到中国的2000万潜在整形消费者一个足够强有力的指导。

逐渐地,我们建立了中国整形行业数据监督,无论是医生、医院,还是厂商、和他们产品。这里面包括了我们对于医院和医生交易数据所有的监控和评价,包括了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年不停地回访和抽查,也包括了跟国家卫生部门对接的关于医生教育和职业背景、和医院牌照合法性的全网数据审查。

在更美平台上面,不管是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是乡镇,只要是在医美这个行业从业的机构或者医生,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找到他们准确的信息、和过往几年对应的服务记录,以及真实的消费者对他们的服务评价。

在过去4年,更美聚合了2200万的消费者,生成了340万份对于整形医院和医生的消费评价。在中国的1万家有牌照的整形机构里面,更美连接了其中的70%。2万个职业医生,我们也连接了70%。另外30%,不是我们没有找到,而是经过我们的评估,我们认为他们的服务质量可能还没有达标。

第三步,在医生的黄金十年里,帮其实现创业梦。

我们医生的数据化基本做了三年的时间,现在可以看出对于中国2万个整形的医生来说,30岁到40岁这个年龄段,最能够提供足够优质的手术服务。

为什么是30—40岁这个年龄段?30岁是大多数中国医生成为主治医生的一个职业节点。也就是说,是他能自己进行独立手术前的年纪。40岁对于很多医生来说同样是一道坎,基本决定他能否在公立医院里从副主任医师提升到主任医师,或者是否能成为让同行高山仰止的专家和大拿。

因此,30岁到40岁中间的十年,是医生的黄金十年。无论是在技术、品牌上、还是行业影响力上,需要有一个跃升。而更美在医生这个黄金十年的职业生涯进化中,会给他们提供强有力的帮助。

医生大都有创业梦,那我们就来帮助医生在他的黄金十年里,开办他人生中的第一家诊所。

如果我们去韩国、日本、美国看整形或牙科市场,基本是没有大型医院的。所有的整形和牙科医生,其实都是在自己一个100平到300平的诊所里面,来服务周边的或者是过去几年里面聚合的老客户,并且很多医生都是在子承父业,是一个家族性、稳定性的服务输出。

在中国不存在这样的土壤。医生从医科大学的学习开始,到去医院进修,最后给公立医院或者民营医院打工,他们在技术上会有提升,但是缺少去创业的商业运营能力。

这件事情更美这个平台能够帮助他做。套用这两年比较时髦的词“赋能”,更美可以为医生创业赋能。无论是提供运营、获客、供应链、金融服务,还是在医生所在的城市帮其寻找合伙人、购买牌照、选址、培训等。

我们很期待未来随着中国医疗体制的改革,更多医生能够流向商业化的医疗环境,我们希望更美能够成为这些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

更美的未来目标:成为医美产业的服务公司,助力传统产业升级

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赶上了移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的风口和好时候。但如果只是做一家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公司的话,会慢慢过时的。就像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去一年下载的APP越来越少了,微信关注的公众号也越来越少了。

接下来的3-5年,如果说风口是在哪里的话,我自己觉得是在各种各样的传统行业里面的产业升级,所以我很喜欢今天“产业进化论”这句话。

作为一个APP,一个几十万、几百万代码写出来的软件,解决了行业线上获客的问题。那接下来,这家公司对一个产业的价值是什么?我认为,是在于它怎样能够从线上到线下改变里面既有的游戏规则,即一家互联网公司、数据公司,怎么能够成为行业游戏规则的重新制订者。

更美在过去4年里面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在沿着这个方向做,但是坦白来说,还没有做好。接下来的3-5年,我们希望可以从一家互联网公司真正转型成为一家医疗产业的服务公司,然后去重新定义医疗美容或者消费医疗这个产业线下的游戏规则。

我觉得那个时候我们才有信心说,我们可以成为这个行业里面真正最大、最有能力、或者未来前景最好的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