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一个项目的发展,轻重未必关键
2017-12-16 16:14 愉悦资本

一个项目的重和轻,要从价值链、竞争两个角度来看,同时满足有效果和有效率这两个基本要素,“轻重未必关键”。

创业家讯(麻策) 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在“投资进入重时代”高峰对话环节,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一个项目的重和轻,要从价值链、竞争两个角度来看,同时满足有效果和有效率这两个基本要素,“轻重未必关键”。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的分享节选:

说到“重和轻”这个话题,我想应该先从模型开始说。一个项目往前做,我们过去讲一横一竖。

“一横”就是说你在价值链条中要找到位置,指的是商业模式、公司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一竖”指的是竞争。我们从两个维度创造价值,一横一竖要综合考虑轻和重的问题。

反过来说,重是不是就绝对好,或者轻就绝对好?我个人肯定不这么认为。比如,神州租车就比较重,可最早是从轻开始的。很多公司商业模式不成立,轻做不起来,后来变成比较重的。租车就很重,重就融不到资,因为太重资产效率低。可是这个时候如果你找到合适的融资方式,把重的事情做了杠杆撬动以后变得比较轻,你解决了重的问题的时候,在实际效果中反而很好。

咱们再说轻的,比如过去打车软件轻不轻?但是不少花钱,一竖中的竞争不得了,可能一个月要烧掉几亿,比重的还重,轻资产重市场,费用非常高。这类的公司我们投的也有做得不错的,比如小猪短租,非常轻C2C的模式,发展非常快,一年4倍多。前一段也完成了将近1亿美元的一轮融资。所以轻的不是也很好吗?

那么还有不轻不重的,说它重也不太重,轻也不太轻。我们投的途虎养车,肯定比O2O重,因为有供应链,供应链很复杂,但是肯定又比线下店轻。前一段融了2亿美金做了一轮融资发展非常好,可见轻重未必是关键,你得从两个角度看:一是从价值链中;二是从竞争的角度中。

轻和重有两个基本的要素:有效果和有效率。有效果还得有效率。有的东西很有效果,比如说上门给人保养车,这有效果但没有效率。说O2O效率很高,问题一竞争就没效果或者是无法控制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