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投资陈宏:IPO热潮下的冷思考
2017-12-16 16:52 汉能投资 陈宏

IPO并非企业的终点,而是新起点。IPO就像新婚夫妇生宝宝,经历美好时刻后,要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

创业家(朱丹)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出席活动并发表了《IPO热潮下的冷思考》的主题演讲。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CEO陈宏

陈宏表示,IPO并非企业的终点,而是新起点。IPO就像新婚夫妇生宝宝,经历美好时刻后,要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此外,陈宏分析了三波IPO浪潮中,企业该去哪儿上市等话题。

以下为陈宏的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牛文文给我派了个题目,IPO后的冷思考。文文在经过八九年创业后,创业黑马终于上市了。文文一直处于非常嗨的状态,现在他想听一听冷思考,上市是不是终点。

我以前也是创业者,做过一个上市公司,1999年上市,现在做投资。所有的LP和创业者都有一个梦想,把自己的企业带上市。那么问题来了,上市是不是我们的终点?我们唯一追求的目标?何时上市、在哪上市、上市后怎么办,这是真正摆在每一个企业家面前的事情。

我认为IPO这事儿就像新婚夫妇生宝宝。小孩出生的那一刻大家一定最幸福,所有人完全沉浸在幸福之中,包括医生。小孩出生以后,夫妻们突然发现晚上不能睡觉了,几个小时就要喂一次奶。雾霾来了、小孩病了、送医院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事情就来了。

IPO也是如此,我们上市那一天,所有人都去纳斯达克敲钟。烦恼也随之而来。

细数三波IPO浪潮

我先讲一下美国互联网主导上市大潮的大方向。最早是1992年—1999年,除了中国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大型企业,很少有中国企业在国外上市。

2000年—2004年,公众真正关注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新浪、UT斯达康、Acef三家是美国上市的第一波。1999年我在硅谷创业的公司上市了,他们都来沟通上市技巧之类的问题;

第二波,新东方、百度、搜房网、Airmedia在美国上市;

第三波,2011年—2017年,京东、聚美优品、兰亭集势、阿里巴巴第二次在美国上市。上市之后,每个企业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

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沉静了一两年后,忙着解VIE回中国。今年开始又有很多中国企业蜂拥在美上市,如搜狗、百世物流以及最近的趣店等金融机构。

境内,我们的IPO也有很多年了,境内公司达到IPO非常不容易。国外的上市体制是,企业好、券商认可、市场认可,基本上就可以上市了,这是一个市场、公司、投资人驱动的市场。

国内IPO市场则是以政策驱动的,企业做得好不一定能上市,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企业无法上市,做得不好的或许又可以上市,这就是国内市场。好消息是,经过了数月的沉寂之后,2017年又迎来了创业上市浪潮。2017年有422家企业过会、209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其中81家与高科技息息相关。这个数据为创业者、投资人增加了很多在国内上市的信心。

当时排队的有800多家,现在应该只剩下300家左右了。再快一点,企业从申请到上市的时间就会缩短。

去哪儿上市?

去哪上市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去美国、中国、还是中国香港?前段时间很多企业解VIE,因为国内的市盈率明显非常高。现在我又发现解过VIE的企业又准备去香港上市,为什么呢?最近香港有几家股票表现非常不错,如众安保险、阅文集团。在腾讯带动下,香港对中国互联网企业越来越认可,就算亏钱也认可,给你高估值。

还有一个趋势是,在不远的未来,香港会和美国一样做一个A、B股。创业者的每一股投票可能大于其它的投票权,这对于创业者控制公司非常重要。所以,最近又有一批非常优秀的解过VIE的企业,重新搭VIE去香港上市。

同时国内市场也非常不错,A股市场给了高科技企业非常非常高的溢价。

在美国,如果你做到行业老大,会有50亿美金以上的估值,所以赴美上市是个非常不错的选项,但如果你做不到50亿美金,对此还是要三思。美国巨型企业太多了,作为一个国内企业,如果你的主市场不在美国,你如何管理它?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在美国表现非常优秀,但中小企业如果在国外上市,会有很多头疼的地方。

IPO并非终点

个别企业上市后发展非常好,很多企业市值已经跌破发行价。这说明什么问题?IPO不一定是创业者最兴奋的地方。上市对CEO来讲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早期投资人可能赚到钱了,但拿了95折进来的投资人现在是亏钱。我们都是有责任的人,如何向投资人交代?这也给正在排队和准备上市的企业带来巨大压力,要么把价钱调低,要么暂缓上市。

IPO并非终点,上市后公司走向也非常不一样。中国最有名的互联网企业如盛大、九城和腾讯,一样是做游戏的,到今天相差很多。有个笑话,说腾讯员工在发了工资后,把所有剩余工资拿来买自己公司股票,连续坚持下来,回报非常高。而另一个事实是,网易在2001年产生了巨大危机,公司CFO去世了,股价跌到发行价1美金以内,要被摘牌了。他的投资人跟我们说,他的股票就放在箱子里不要了。但经过了艰难门槛后之后,网易又回起了。

从全球角度上看也是一样,上市非但不是钟点,哪怕企业好不容易爬到了珠穆朗玛峰的顶点,也并非能够一直待在那儿。2005年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很多到2017年都不见了。2017年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有7家公司和科技、互联网、新型经济有关系,这说明什么?每个时代都有时代的机会。

当今中国,你看国家政策,未来以科技驱动创新为主导的投资和创业,以及以消费升级、提高效率为主导的投资和创业的市场前景非常大。从大曲线上来讲,已经出现了消费GDP所占的百分比和增长率远超其它类型的现象。这就是机会,AI就是很典型的科技创新例子。

IPO中有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关注一下。

第一、企业上市后责任巨大。比如,企业定期的财务和监管报告跟原来不一样。当企业还很小时可以做到长期规划,但上市后就必须对每季度营业额的增长和利润做保证。你敢进行大量的投资吗?投了以后利润下降怎么办?

第二、企业要强化治理结构和管理内控。当企业私有的时候,董事会股东可能就几个人,打电话就能沟通。上市后股东人数急剧增加,而很多中小股东对公司是没有影响力的。在风控上如何保证企业和投资者的关系很重要。

第三、投资人关系处理得好的公司,能好好沟通的公众公司,就比不善于沟通的企业强很多。

另外,企业不一定选择马上上市,阿里巴巴就是在很成熟的时候,成为了巨无霸才上市的。在今天的中国市场,非上市公司融到的钱有时候比上市的还要多。

上市企业也要注意提高公众形象,提高社会责任。上市后企业也有一些好的机会:上市公司有股票作为现金,可以对很多企业进行并购和投资。到今天为止,每年在中国上市的公司只有几百家,但VC和PE投资的企业达数千家,甚至上万。这些企业哪去了?它们不可能上市,要么关掉,要么并购整合等,这不是坏事。但作为上市企业而言,你就有很好的优势。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要具备哪些条件?

过去创业,VC关注的是,行业是否足够大,太小了对他们没意思。因此创业者的团队要足够强,争第一,最好处于领导地位,有非常好的可营利的、持续的商业模式,这样VC就会非常感兴趣。

在中国特定的创业环境下,做CEO一定要有驾驭资本的能力,要能融资或产生自己的现金流的能力。否则,在资本支持之下,你的竞争对手哪怕效率比你低,也可能打败你。

公司上市了有时也令人头疼,因为不敢花钱,结果被非上市公司打得一塌糊涂。当当和京东(的竞争)就是典型例子,当当要保持利润增长,而京东融了大批的钱,亏损也没关系,一直往前跑。所以上市有弊病,也有好处。

还要注意资源的力量。除了资本外,今天也形成了BAT等生态体系。作为创业者,应该知道要对接资源。

如果以上都做得不错,外加好运气,我觉得企业成功概率就能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