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速中国韩彦:轻和重没有清晰的界限了
2017-12-16 17:00 光速中国 韩彦

确实有很多模式是所谓的重资产,但是其实资产可以重,模式是可以轻的。

创业家讯(麻策) 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在“投资进入重时代”高峰对话环节,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韩彦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发现轻和重没有清晰的界限了,“过去一段时间发现轻和重没有清晰的界限了”。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的分享节选: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光速中国在重和轻里面投了什么公司。其实互联网本身应该是轻的,应该投社交、电商、媒体一类的,但是光速2008年进入中国以后发现这些都被在座的成功的投资人投掉了,我们就做了一个思考,关于接下来投什么。

我们进入每个行业去看,我个人喜欢旅游,所以投了途家。2010年、2011年的时候,我要买理财产品,没有地方买,就希望有个平台,能不能像去哪儿一样的挑酒店这样买金融产品,所以我们创造的一个公司叫融360。当时P2P借款大部分公司是在线下借的,我们想能不能通过线上找到借款方和资金方,所以我们投了拍拍贷。

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投了一系列的公司,包括房地产领域的房多多、e代驾、运满满、新便利。2008年、2009年的时候,我们和同行的一些基金创始人聊,他们说你们光速不是在投互联网,互联网不应该长这样子,互联网应该投的都是纯轻的,有口碑效应的,一年把市场都打爆的。但是我们是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投进去,甚至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这是什么领域,当时我们要用“技术推动传统行业变革”这样很长的一段话才能总结我们做什么。今天称之为产业进化,或者是互联网+。

我们也是一个纯正的做早期互联网投资的基金,希望投轻的模式,但是确实在过去一段时间发现轻和重没有清晰的界限了,所以我们投了一系列这样的公司。

运满满和货车帮的合并是前一阵比较大的事情。它们所处的领域,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领域,这两家是用相对比较轻的模式做进去,主要用APP和线下的服务,来服务中国几百万干线物流的卡车司机。

从这个角度上我想表达一个观点,所谓的重可能含义不仅仅是重资产,可能指的是像运满满、货车帮这样的合作是在某个领域纵深进去做好它的服务,对于这个人群进行深耕,它的重指的是行业的纵深。

另外,确实有很多模式是所谓的重资产,但是其实资产可以重,模式是可以轻的。比如说我们投的拼多多,电商大家都知道比较重,重在供应链,重在要花很多钱获客,拼多多用一个社交化的获客方式,两块钱获得一个购买用户,这就是一种轻的打法。这也叫重资产和轻模式,这个重我觉得是相对而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