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蔡大庆:投资要有轻重缓急
2017-12-16 17:21 医疗健康

如何“用一个相对轻巧的方式来化解”很关键。

创业家讯(麻策) 12月1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海信冠名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京举行。在“投资进入重时代”高峰对话环节,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蔡大庆表示,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一向面临的问题是重和慢,如何“用一个相对轻巧的方式来化解”很关键。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的分享节选:

我专注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一向面临的问题是重和慢,我们做投资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想,怎么把一个重的问题变成一个稍微轻一点的问题,把一个慢的问题变得更有效一点,我举几个例子。

投药和器械。原来的时候,你得把厂建好,几千万投进去,甚至几亿投进去,你把它的生产体系过了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各种认证再报药,药批下来再卖,而且期间几千万几亿投的厂房你得养着,直到你的药报出来才能让它发挥作用。好在国家从政策层面上开始把这个方面改变了,报药、报器械现在都可以有一些比较轻和高效率的办法在做。

医疗服务更是这样。原来投医院从头开始建,征地、规划、投资、建设,然后设备再进去,没有三五年根本没有办法。这么重的资产慢慢地养,才能做出品牌来。

我们看到原来很多有钱人投医院,很多的国企从头做医院,基本上都陷到坑里了,现在逐渐发现,外面的钱比较多了,银行、保险的钱比较多了,我们可以用相对轻巧的方式,庖丁解牛的方式一层层刮开,轻一点的给股权投资,重一点的分给保险、银行贷款,然后用一个相对轻巧的方式来化解这个问题。所以在医疗健康投资里面,我们看到的是有轻重,更重要还有缓急、时间轴。

实际上一定要把轻重拿捏好,缓急也要把握好,有个尺度的问题,找到最好的化解的方式,找到一个比较巧的点进行投资,你的投资效率才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