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和抖音先后推出线上跳舞机 舞蹈会变成新的内容风口?
2017-12-25 10:29 跳舞机 短视频

舞蹈正在成为2018年的下一个内容风口。

来源 | 界面新闻(ID:wowjiemian)

作者 | 郑洁瑶

12月20日,QQ和抖音先后推出了两款相似的功能——线上跳舞机。

其中,QQ将该功能起名为“高能舞室”,入口设置较深,用户需要先打开QQ主页,再点击右上角的拍摄模块,高能舞室就在该模块下方。

而抖音则是给“尬舞机”单独设计了一个标签并放在了视屏录制页面的最中间,12月22日,包括关晓彤和回忆专用小马甲在内的多个微博大V都在集体推抖音的这款功能,足见公司对这一新功能的重视程度。

在玩法上,高能舞室和尬舞机非常类似,都需要用户先将手机摆放至一定距离处,面对镜头根据手机屏幕里的人形画框调整好位置,等音乐响起,再根据屏幕上掉落下来的动作提示做出相应动作。一首歌结束,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短视频。

 

听起来这似乎和游乐场里的跳舞机没什么两样。但要让手机隔着一定的距离精准捕捉到用户的动作却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抖音的尬舞机是应用了今日头条AI Lab自主开发的“人体关键点检测技术”。而QQ的高能舞室则是应用了腾讯AI Lab计算机视觉中心提供的“肢体动作追踪”技术。

二者的原理类似,都是先让AI识别人体的各个关键点位置,再在后面的舞蹈动作里检查这些关键点和目标关键点位置的背离情况,以此为标准进行打分。

根据网友在尬舞机相关视频下的评论,可以看出该功能目前在抖音还是相当受欢迎的。

甚至于,12月22日,抖音一举冲到App Store免费榜第一或许也有该功能助力的原因。

无论如何,腾讯和头条会选择同一天在旗下产品里上线与舞蹈相关的功能都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舞蹈正在成为2018年的下一个内容风口。

这一点在美拍11月28日发布的2018年战略中也有体现。

据美拍内容副总裁才华介绍,未来一年,美拍将投入整个生态的资源去扶持舞蹈内容。不仅会签约更多的专业舞团,也会围绕舞蹈内容做相应的产品开发,目前,“舞蹈跟拍器”功能已经在安卓端上线。

该功能相比抖音的尬舞机,玩法更加简单,用户选择好背景音乐后就进入了拍摄页面,屏幕左上角为自己的视频拍摄画面,大屏幕中则会有专业舞者示意动作,跟不上的话还可以选择放慢节奏。全部录制完成后,生成的短视频只有用户自己的动作。

换而言之,美拍的舞蹈跟拍器更像一个教学视频,而尬舞机则多了游戏属性。但二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刺激用户创作。

到底舞蹈有什么魔力引得巨头在2018年来临之前纷纷布局?

第一个原因或许和明年的综艺风向有关,如下图所示,根据目前四大卫视和三大视频平台放出的招商材料,明年将是一个街舞类综艺节目的大年。

其中,《热血街舞团》的制作团队是《中国有嘻哈》的原班人马,嘉宾则是陈伟霆和鹿晗,在这样的配置下,《热血街舞团》将大概率延续《中国有嘻哈》的热度,并让街舞像嘻哈一样变成2018年的一个年度热词。

再者,和嘻哈相比,街舞内容是一个更加适合短视频展示的内容介质。观赏性高,传播性强,时长也一般控制在几十秒或几分钟内。适合各式短视频平台。对于提升平台调性也有一定帮助。

这一点在抖音上体现的最为明显,抖音最早完成冷启动靠的就是舞蹈的超强传播力。

以搓澡舞为例,这个系列视频最早由抖音用户劉西籽发起,但抖音的运营觉得这个歌曲有成为爆款的潜力,就主动去联系了劉西籽,让她和站内的达人夏沐chun光一起对歌曲的动作进行了改编,再由抖音牵头,把这个TAG推广到了美拍、微博、快手等站外平台。

正是这次推广让抖音吸引了一大批内容创作者和用户,实现了3月份的数据暴增。

而8月份在抖音爆红的C哩C哩舞挑战,则更是一例舞蹈的无国界传播的典型,该舞蹈自从在抖音爆火,短短10天百度指数就超过了40000,甚至吸引了日本、韩国和泰国等部分地区的舞蹈团体参与其中。

从此可见,如果能够将舞蹈这种内容操作得当,不仅有利于短视频自身平台的传播,也有利于促进用户的活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舞蹈相比段子、宠物这种内容品类,无疑是更容易实现生产的流程化和标准化的,在该领域深耕,无疑也是一种为短视频产业标准化探路的过程,或许这才是巨头深耕该领域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