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志撰文:马云三个字重新定义“竞争”,剧透商业成功关键
2017-12-26 16:14 竞争 财富 马云

“多元性是、且必须是一种优势。”

(资料图/《财富》杂志刊发文章 点评马云财富论坛发言)

 “一个企业在它所处的行业内孤立发展、远观竞争者并试图从雇佣、生产、扩张等各个方面超越竞争对手的时代,已经远去了。”——正如马云所说,“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

 近日,《财富》杂志刊发罗德公司CEO Kathy Bloomgarden署名评论文章《关于商业成功的关键,马云告诉我们什么?》。文章认为,马云本月初在“财富2017全球论坛”的讲话,重新定义了“竞争”二字的含义,同时让她看到,商业发展过程中的“包容性”尤为关键。

 12月6日,马云在广州“财富2017全球论坛”专场对话中指出,阿里巴巴的发展不是“征服”,而是致力“服务于中国和世界”,并赋能其他企业。

(资料图/马云出席2017财富全球论坛(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冯永斌))

同时,马云也在对话中表达出对竞争对手的尊重。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腾讯公司时,马云表示,腾讯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能够靠创新发展,腾讯的技术也与众不同,“令人敬佩,我会和他们竞争,但我们不恨他们,而是要尊重竞争对手”。

 Bloomgarden发表在《财富》杂志上的文章对此理念表达高度认同。“我们对待竞争者的‘包容’,不仅仅是从他们身上学习,同时要创造机遇和竞争者达成合作,使消费者(和整个世界)受惠。” 同时,她提出,这种“包容性”还意味着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包容。“我们要创造一种双向对话机制,赋能于客户,让他们也成为问题整体解决路径的一部分。”

 她举例说,马云关于人与技术、人与人共存的观点,就是包容性心态的体现。在财富论坛举行期间,马云曾说,“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

 面对新技术的发展,马云表示,新兴技术对于人类来说利大于弊,“阿里巴巴希望帮助中小企业,打通他们进入市场的通道。通过云计算和电子商务平台等新技术可以做到这一点。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惧怕新技术,而是要积极拥抱技术、适应变化,一刻不停地学习新模式”。

 Bloomgarden对此点评称,当下做生意想要取得成功,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把那些能够连接人们、创意和机遇的方方面面统筹起来。“换句话说,在今天的商场上想要取得成功,绝对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能够把多元化的领导力、劳动力加以整合,推动并鼓励各式各样的好点子,驱动着企业本身找到一个全新的发展路径。”

 事实上,“包容性”思维一直是马云的重要标签,也是他对未来商业最重要的判断之一。在此次财富全球论坛上,马云再次提出“让全球化更包容”,引发不少共鸣和讨论。马云认为,没有任何因素能阻挡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但是全球化必须加以改进。“过去,全球化只让少部分人受益,如何让全球化更包容,更支持年轻人、发展中国家和小企业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发挥技术的作用。”

 Bloomgarden期待在新的一年达沃斯会议上,这种包容性的思维将继续得到讨论,并在领导力和商业战略上发挥作用。

 全文如下:

 我很荣幸在本月早些时候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正如我在“开放与创新:塑造全球经济”的一系列高级别对话会上所言,很多讨论趋向于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为了推进我们做生意的方式并且更好地实现彼此间的互动,我们首先要强化“包容性”。

 一个企业在它所处的行业内孤立发展、远观竞争者并试图从雇佣、生产、扩张等各个方面超越竞争对手的时代,已经远去了。当下做生意想要取得成功,每一家公司都必须把那些能够连接人们、创意和机遇的方方面面统筹起来。换句话说,在今天的商场上想要取得成功,绝对不是单打独斗,而是能够把多元化的领导力、劳动力加以整合,推动并鼓励各式各样的好点子,驱动着企业本身找到一个全新的发展路径。

 这种“包容性”同时还意味着企业和客户之间的包容,我们要创造一种双向对话机制,赋能于客户,让他们也成为问题整体解决路径的一部分。此外尤为重要的是,我们对待竞争者的“包容”,不仅仅是从他们身上学习,同时要创造机遇和竞争者达成合作,使消费者(和整个世界)受惠。

 财富全球论坛上的很多对话都强调了上面我所说的内容。以下,是我认为一个组织能够更好地创造这种“包容性发展模型”所需要遵循的方法,由此,能够提升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与外界连接以及包容他者的能力。

 把“人”放在技术之前

 当我们思考这种包容性心态的时候,既要考虑到技术的兼容,也要顾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共存。马云,亚洲电子商务驱动中心——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很好地诠释了上述观点。在财富论坛举行期间他曾说,“我们做生意,不仅仅是赋能自己,它更关乎到我们能给人类文明留下什么遗产的问题。”尽管人工智能行将成为这个“遗产”的一部分,在和《财富》杂志主席、时代出版集团首席内容官Alan Murray的讨论中马云强调,“我们需要确认,机器学习最终将有利于提升我们人类生活的水平。”

 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充分理解,人类不仅可以从技术中获利,技术还将引领人们去领悟每一个决定背后的价值,以及这些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马云在随后的讨论中提到了术语“爱商”(LQ),并认为尽管计算机拥有超高智商(IQ),例如,它拥有过目不忘的能力,但人类终将凭借爱商(LQ)战胜计算机,因为计算机不具备掌控情商(EQ)或者情商(LQ)的能力,而后两者则正是成功的关键。

 重新定义“竞争者”的含义

 拥有一个包容的心态,意味着思考和看待“竞争”的态度转变。首先,随着技术成为每一个交易的核心,竞争者的轮廓变得日渐模糊。不同种类的产业开始被重新定义,例如,我们现今谈到的更多是“移动能力”这样概括性的词汇而并非“汽车”、“航空”这些具象的概念。

 其次,当人们站在一个包容性的视角开始思考商业的发展时,他们可以纵观行业的各种机遇,并利用这些要素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弥补自身的不足。正如瑞士先正达农业公司CEO Erik Fyrwald所提出的,“留意谁是行业内最卓越的,并努力和他们达成合作”。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具备高瞻远瞩的意识,而不是仅仅着力于眼前。

 一个更好的决策需要多元化视角

 “多元性是、且必须是一种优势。”正如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在参与讨论时所言。他强调拥有一个多元化的领导团队的重要性,这可以确保决策过程中更多的声音可以被听到,而不是把话语权交到一个从“多元化集体“中挑选出的代表手中。

 Trudeau补充说,“给一个人贴标签的做法是错误的”,领导阶层如果想全面开发人们的创造能力,应该致力于让人们共享来自不同人群的生活经验。他接着说,思想、经验和方法的多样性对于组织能够迅速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至关重要。

 正如在财富全球论坛上所讨论的,技术的未来、人工智能、流动性和劳动力的变化都是创新和我们社会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最重要的观点是,如果没有包容性,这些进步从长远来看都不会成功。开放性带来了创新,如果孤立地运作,我们无法在我们所制造的产品、做生意的方法或者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上进行创新。

 当我们展望新一年达沃斯到来的时候,我期待看到这种包容性的思维将如何继续发展,并在领导力和商业战略上发挥作用。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达沃斯也将重点关注全球合作和跨地区、跨行业的包容性,以及各组织之间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并赋能于客户,使他们能够成为变革的推动者,而不仅仅是享受改变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