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成立500亿产业引导基金…
2017-12-27 14:49 中欧蓝色产业 华夏幸福

1-11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 同比增长11.9%

【黑马百城日报】第71期

文  |  静静

全国园区动态

(没几十亿,都不好意思和同行打招呼)

北京: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北京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预计到2020年,该产业园区可拉动GDP增长超过3300亿元,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到2035年,北京将依托产业园区建成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五个基地”,即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和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

上海:城市总体规划获批

12月25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规划要求,坚持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增长,牢牢守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生态环境、城市安全四条底线,着力治理“大城市病”,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型途径。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建设用地总规模不超过3200平方公里。

深圳:中欧蓝色产业园落户深圳

日前,落户于深圳宝安大空港新城的中欧蓝色产业园正式揭幕,将为中欧蓝色产业搭建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世界各国在海洋经济、产业、贸易、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据悉,中欧蓝色产业园目前已经在前期设计阶段,预计2025年建设完成。产业园建成后将与欧盟深度合作,打造五大蓝色产业集群,包括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新能源、海洋生态环保、海洋专业服务等。

上海临港:紧缺人才直接落户

上海临港近期出台启动开发以来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策:在临港工作并居住的人享受专项加分政策,紧缺急需人才可直接落户。根据临港管委会最新发布的政策,今后临港地区重点机构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可直接落户。在临港地区教育、卫生、农业等岗位工作满5年的人员,居住证转户口所需的参保及持证年限可由7年缩短至5年。在临港工作并居住的上海市居住证持证人,享受专项加分政策,每满1年积2分,满5年后计入总积分,最高分值20分。此外,临港还鼓励人才通过租赁社会房源解决居住问题,对于不同人才给予不同标准的租房补贴,其中A类人才每月1600元,补贴时限不超过3年。

湖北东湖高新:全资子公司联合体中标16亿元PPP项目

东湖高新25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湖北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及湖北联投蕲春投资有限公司、中设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赤龙湖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项目总投资估算约16.03亿元。其中湖北路桥承担该项目建设施工、工程维护与更新改造,其应承担的项目具体金额目前尚无法确定。

财政部:物流企业自有大宗商品仓储用地 可享优惠政策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33号)文件。根据《通知》,对物流企业自有的(包括自用和出租)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住建部:2018年将大力发展住房长期租赁市场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王蒙徽表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

巨头企业动态

(越是巨头,越容易享受地方政府红利)

华夏幸福:境外发行次级担保永久证券3.5亿美元

12月25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称,其境外间接全资子公司于12月22日发行次级担保永久证券3.5亿美元。据了解,本次证券从2017年12月22日起(含当日)至2020年12月22日(不含当日)(简称“首个赎回日”)按每年6.65%分派率计算;分派自2017年12月22日(含当日)起算,每半年支付一次,支付时间为每年的6月22日和12月22日。华夏幸福基业称,本次证券的发行有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公司产业新城建设,并为建立境外市场良好信用打下基础。

光谷:成立500亿产业引导基金

12月26日,一只规模达到500亿元的地方引导基金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设立。未来光谷产业发展基金计划撬动万亿元的基金规模,投入产业主要为战略新兴产业。对比长江产业基金,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在引导基金层面的规模还多了100亿元,这刷新了湖北省乃至全国地方产业基金的规模纪录。与此同时,东湖高新区(也称“中国光谷”)还设立光谷金融控股集团,作为光谷金融领域领头羊,弥补区域金融力量短板,推行光谷金融产业领域的诸多破冰之举。

中兴通讯:初步选定万科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开发商

中兴通讯12月25日晚公告,公司初步选定万科为公司提供市南山区深圳湾超级总部T208-0049宗地的开发建设、销售、运营等服务,并于2017年12月25日与万科签署《意向书》。万科同意自《意向书》签订之日起5日内,万科向公司支付到账意向金人民币17.71亿元。

张江科学城: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挂牌(上海)

张江科学城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于12月25日挂牌成立,据介绍,该中心受理范围是:张江科学城94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以及张江镇、唐镇、合庆镇、康桥镇、周浦镇、航头镇的镇域范围,共计264平方公里。中心成立后,涉及张江地区综合验收的29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25项区级部门审批或备案的事项,在中心内受理和办结。另外4项市级部门审批或备案的事项,争取在市级部门支持下,逐步在中心内受理和办结。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落户四川内江

12月25日,“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内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据悉,由河北跃迪集团投资建设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是2017年内江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600余亩,总投资 55亿元, 包括年产2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项目、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配套基地项目。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新能源汽车可达20万辆,创造税收1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

物采联合会:1-11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 同比增长11.9%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29.9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6.7%,增速比首10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今年1-11月,物流业总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比1-10月回落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