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款游戏侵权案尘埃落定,陷入怪圈的版权纠纷何时休?
2017-12-28 10:54 游戏

那些有着蹭热点、搭顺风车想法的厂商是时候改变了。

来源 | 文创资讯

作者 | 樊佩

近日,又一件游戏版权纠纷案尘埃落定。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就腾讯公司起诉广州四三九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4399”)侵害“地下城与勇士”、“DNF”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裁定4399侵权成立,并赔偿腾讯公司500万元。

据有关信息显示,在此之前,4399已经先后被网易、暴雪等游戏公司告上法庭,其原因多为游戏侵权:如暴雪联合网易起诉4399《英雄枪战》和《枪战前线》两款游戏涉嫌抄袭《守望先锋》,侵犯了知识产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网易起诉4399《仙语》手游侵犯网易《梦幻西游》手游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一审被判罚1500万元;而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4399公司仍背负着49起诉讼,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侵害商标权纠纷”居多。

不止4399公司,近年来,国内游戏厂商因为涉嫌侵权被告上法庭的案件也是不绝如缕。2014年暴雪网易起诉手游《卧龙传说》侵权,认为该游戏整体抄袭了《炉石传说》,使用了与《炉石传说》相同的游戏规则、游戏标识和界面,最终案件以暴雪网易方面胜诉告终;

2015年,暴雪娱乐宣布《刀塔传奇》未经Blizzard(即暴雪)授权,而涉嫌抄袭《魔兽争霸》及《魔兽世界》多个知名重要角色及部分经典游戏世界场景,违反著作权法及商标法等,向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提起刑事诉讼;2016年,腾讯还一口气起诉了14家公司的9款游戏产品,原因是涉及侵权《英雄联盟》;更有今年的包括Nexon、网石等等在内的多家韩国游戏公司集体起诉国内山寨游戏,尤其是热门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在国内出现的数十个未获得授权的类似产品。

可见,近年来,随着游戏公司的法律维权意识逐渐增强,以各种手段窃取其他游戏厂商利益、抢占他人风头的做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加难以被接受,那些有着蹭热点、搭顺风车想法的厂商是时候改变下了。

游戏侵权屡禁不止,原因何在?

一般来说,一款游戏火了之后,模仿者就会想着趁机赚一把。以今年大火的《绝地求生:大逃杀》为例,该游戏在PC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但是一开始处于空白的手游领域中就山寨者众,不少中小游戏厂商一窝蜂而上,用一些相似的概念、玩法、名称等混淆玩家认知,赚一波就走。但是,随着正牌厂商维权意识的增强,这种做法似乎逐渐开始行不通了。

纵观一些被起诉的游戏,多少都存在大规模、成体系地使用手游中的诸多元素,包括游戏角色、游戏场景、美术图标乃至UI界面等问题,这就相当于现实生活中的“撞脸”。如网易诉讼《我叫MT3》涉嫌侵犯其UI风格、美术设计等,但是,由于游戏玩法、UI布局等属于思想,不在法律保护范围之内,也无法认定是否侵权。除非游戏中大篇幅的进行引用,或者对一些极为特殊的文字、图案、音乐等进行模仿,这种情况或许会造成侵权的断定。

而在腾讯诉4399侵权案例中,还出现了一种侵权方式,即通过购买他人注册商标关键词进行竞价排名的玩法已经开始被法律认定为侵权行为。这也就是法院经过审理认为,通过搜索关键词“DNF手游”、“dnf手游”、“地下城与勇士手游”被诉搜索结果明确定向了服务类型,而“地下城与勇士”、“DNF”具有指示服务来源的功能,且搜索引擎的结果显示为广告或推广链接,可以用来识别服务的提供者,并认定4399利用搜索引擎关键词的行为属于商标性使用,构成侵权。

此外,还有游戏玩法的模仿,这类往往会造成游戏品类的同质化,如消除类游戏,其案例之多,却很难进行完全判定,毕竟游戏规则的创新是十分困难的,而这些规则往往属于原创者的思想,而著作权法只保护思想的表达,并不对思想本身进行保护,所以,即便游戏规则相似,却也很难进行判定。当然,游戏源代码侵权、游戏著作权授权侵权等也是游戏侵权中极为常见的方式之一。

但是,由于知识产权侵权损失举证难度高,而赔偿额相对较低,这对于那些靠侵权热门IP而获利的游戏厂商而言,获利往往远高于法院判赔额。也正因为如此,游戏业内抄袭换皮、恶意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的投机行为一直以来更是屡禁不止。

走出侵权怪圈?版权意识觉醒是前提

如此众多的侵权案件,一方面是由于不法厂商利欲熏心,想通过攀附知名游戏的方式赚得一波快钱,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一些游戏厂商本身缺乏创意创新或研发实力,导致国内游戏产业似乎一直处在你抄我的,我抄你的的恶性循环中,即便是一些明确版权定义的IP、美术图片等也难逃被抄袭的命运。

由此,想要走出侵权的怪圈,就更加需要游戏厂商提高版权保护意识,更加注重版权保护。现如今,游戏同音乐、影视一样,版权价值大大提升,并已然成为一款游戏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游戏产业大踏步迈向版权运营的时代,已经有如暴雪、网易、腾讯等大牌游戏厂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觉醒,他们也更加重视和保护IP、打击侵权和盗版行为,与此同时,还需要更多游戏市场参与者版权保护意识的觉醒,只有形成全行业的版权保护意识,才能够真正有助于游戏市场的净化,进而促进游戏产业新一轮的自主创新。

在自我版权保护意识觉醒的同时,游戏厂商的自我创新也极为重要。这种创新是立足于对游戏市场的深度耕耘,充分了解玩家的真正需求之上的创新,面对这种自我创新,更加需要来自玩家、市场、行业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有着更多发声渠道、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今天,玩家对原创的支持态度更加显而易见,积极的自我创新必然能够得到市场的支持。

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充满创意的游戏作品出现,这些作品除了需要得到玩家支持之外,更需要得到一些游戏发行、运营平台的鼎力支持,而只有充分发掘这些优秀作品,并给予这些作品以时间和空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具有原创精神开发者积极投身于游戏原创开发中,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出现。

在愈加讲究原创,更加追求版权的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玩家、法律工作者等在为游戏版权保护积极奔走,文创资讯相信,此时游戏市场版权纠纷的此起彼伏,不仅是游戏厂商版权意识觉醒的表现,更是整个市场版权意识的壮大,未来,随着市场的逐渐净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原创作品出现,为玩家带来更多的游戏欢乐。

本文为“文创资讯”原创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文创资讯(http://news.vso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