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品车,用一万家汽车折扣店再造汽车渠道
2017-12-29 10:24 汽车金融

在浩瀚的中国大地,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必备品。

互联网大佬都在做汽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同在汽车产业,对比喧嚣的互联网概念公司,李佳和他的优品车,显得低调而神秘。

四年来,定位于汽车流通全价值链服务提供商的优品车,已渗透进三至五线城市,覆盖全国31个省,与17000家汽车经销商展开合作,为经销商提供汽车金融、车辆交易、快修快保、售后设备、配件耗材等服务方案与盈利工具,帮助经销商实现快速、全面、可持续性的业务发展。2017年上半年,优品车连续获得两轮融资,金额过亿。

优品车CEO 李佳

陆家嘴的“中供系铁军”

“优品车”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CEO李佳办公室门口写着“司令部”三个大字。李佳成长于军区大院,父母是军队高知,他身上传承了军人的果敢坚毅,也有着知识分子热爱思考的天性。

“他让公司像家庭一样温暖,也让团队像军队一样作战”,曾在优品车工作过的业内人士评价,李佳是个热情而富有感染力的人,他决策快,身先士卒,经常奔赴一线和员工一起研究市场,打磨产品。

2013年,李佳创办了优品车,他也将“战士”的精神注入了优品车,他用4年时间在“汽车金融”领域打造了一支充满激情、敢于颠覆的铁军。

一位阿里系投资机构的投资人认为,李佳优品车的气质和阿里早期“中供系”铁军味道相似——既有互联网创新基因,同时兼具传统行业的落地能力。

或许受父亲影响,军人性格中的严谨自律,让李佳不断地自我完善,同事评价他说:李佳很有领袖气质,战略、规划、布局,无论是思想还是战术层面,他总是“精益求精”,这样也会迫使你跟随他的脚步不断进步。

就像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所说:“真正的领袖,是能成就他人的人”。跟随李佳的人很容易被他点燃,李佳的“精益求精”,推动着整个优品车团队的快速成长。于是,大部分优品车人都成为了行业里独当一面的“特种兵”。

李佳的“前世”:上汽通用“破壁人”

李佳评价自己是个不怎么“安分”的人,喜欢挑战自我。他曾游历过43个国家,他的朋友圈中有着各国的荒野丛林、草原高山、大海戈壁的照片,他也热爱极限运动,从越野、跳伞、自驾、潜水到徒步登山——他的业余生活也充满了自我挑战的意味。

早年,李佳从中科院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进修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以及中欧商学院CMO班,这使得他有着横跨从技术到商业的认知格局。

从人生历练,延展到事业,最后再灌注到他充满热情的创业中,李佳总在不断挑战自我。在创立“优品车”之前,李佳曾任职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副总裁、华晨东亚汽车金融总裁。

2005年开始,上汽通用开始发展汽车金融业务,可惜面对复杂的国内市场一直举步维艰,到2009年还没有取得突破。上汽通用开始寻找能带领集团在汽车金融领域突破的“破壁人”。就像电视剧《猎场》的场景一样,他们请来国际高端猎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找顶级人才。

加入上汽通用前,李佳曾先后任职惠普金融租赁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西门子SIS集团东北亚区副总裁——他是具备金融背景、工科知识、跨国公司高管经历的复合型人才。

最重要的是李佳既有创新精神,又有落地能力,他带领跨国公司持续多年在中国本土取得佳绩。从全球70个顶级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李佳证明上汽通用的眼光。

此前,上汽通用一直用美国打法。而李佳掌管这块业务后,进行深度分析——中国有一线到五线市场,而美国只有两极市场,这导致之前美国的汽车金融业务模式到了中国水土不服。

李佳眼光独到地进行业务改造,让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业务更符合中国市场。2009年掌舵上汽通用汽车的汽车金融业务后,李佳用了四年时间,将上汽通用在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从100亿提升到600亿的规模,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

在汽车金融服务上做文章

业内评价李佳是个学习能力极强的人,“过一段时间不见,你会发现他又进步了”。在操盘上汽通用汽车金融业务中,李佳不断加深了对中国汽车金融产业的认知,这让他了解到产业的问题,同时也发现了产业新的变革机会。

在浩瀚的中国大地,汽车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必备品,2017年汽车保有量预计有3亿辆,同时,这个数量还在快速增长。

“汽车在一二线城市之外,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工具和资产。许多人要做生意就得先买一辆车,城镇居民把车作为重要的结婚聘礼,有车才结婚。”李佳总结说。

他意识到,汽车金融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在三至五线城市,城镇与县域市场中远远没有普及。中国有4S店,但是4S店由于成本高昂,汽车金融、售后服务最多只能下沉到地级市,而在中国仍然有2856个县级行政区与41658个乡级行政区,超过70%的人口没有一个可靠的汽车服务点。

李佳决定做改变这种情况的人,他下定决心放弃高薪,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很多现象级产品,其初心都是为了解决用户痛点。当问到在500强企业担任高管,不仅有很高社会地位,享受高薪,完全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为什么自己创业时?

李佳很认真的说:“能改善中国某个产业状况,远比自己实现财务自由有成就感”。李佳还记得在读研究生时,正赶上邓小平最后一次南巡,他听完邓公演讲后心潮彭拜,彻夜难眠。有的人天生就是乘风破浪,挑战自我,不会眷念温暖安逸的状态,李佳就是这样的人。

优品车 获得“2017创业黑马——中国最具潜力创业公司”奖项

汽车领域的“新金融、新零售”

“为做金融只做金融,最终一定没有金融可做,汽车金融必须是一个闭环,形成产业生态。”

在李佳的战略中,优品车模式是像战斗机一样的“一机两翼”模式。“左翼”的发动机,是涵盖新车消费贷款、二手车库存融资、保险、质保、车抵贷、垫资服务等的汽车金融业务;“右翼”的发动机是售后平台,包括配件采购、维修、检测、保养等汽车后市场服务;而机身则是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新金融“的汽车零售和服务场景。战略形成优品车除整车生产外的全领域汽车生态闭环。

李佳正围绕这些场景,在三到五线城市甚至更低线的乡镇,构建一个汽车流通全产业链。 优品车“新零售,新金融”模式店,面积不大,五脏俱全,温馨舒适,店内可以提供新车销售,汽车金融,保险、维修保养等服务,顾客可以真正体验到一站式服务。优品车通过整合互联网及汽车厂家资源,更实现全品牌车型折扣售价,给予顾客实惠的购车体验。

“我们要将汽车零售店开出了“星巴克”的感觉,改变现有的汽车销售服务模式,未来3年,我们计划在三线以下城市,开设上万家这样的店”李佳说。

优品车正在从一家创业公司,向一家平台级企业成长。在2017年12月的第十届创业家年会上,优品车凭借自身实力脱颖而出,获得“2017创业黑马——中国最具潜力创业公司”奖项。优品车的飞速发展,也赢得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2017年上半年,某著名顶级投资机构,连续领投B轮和B+轮,投资金额过亿,而他所开创的三至五线汽车行业“新金融,新零售”的蓝海,才刚刚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