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裂变!投资或许才是Recruit最擅长的事
2018-01-04 11:43 Recruit AI

每一个创业者都想要打造一家百年老店,而一个企业想要拥有百年的历史,这个过程一定是不断颠覆,不断改变的。

作者 | 张元奕

商业界有一个普世性的追求,每一个创业者都想要打造一家百年老店。彼得•德鲁克曾在他的书里做了一个直白简单的判断,他认为企业跟人一样都是会死的,一些企业之所以活过一百年,经历各种危机仍能重生,是因为它不断地进行基因再造。德鲁克的判断像手术刀一样,无比锋利地切中企业发展的核心。一个百年企业的历史,一定是不断颠覆,不断改变的过程。

纵观国内外,腾讯、Google、Sony、Recruit等巨头企业都正在通过孵化、并购、投资等方式建造自己的“生态化帝国”,以保证不被难以预料的危机风暴给摧毁。其中,Recruit更为独特,旗下拥有200个品牌,并且投资了国内外近百家有助于自身业务发展或于自身业务有互利协同效应的公司。

当孵化、投资、颠覆、创新这些词一起指向Recruit时,“颠覆者”和“赋能者”似乎能很好地形容这家1960年创办的日本企业。

裂变出200个品牌

就像不能简单地定义腾讯为一家社交公司,日本的Recruit也不能被随意定义成一家人力公司。

和腾讯相似,Recruit是一家涉及多项业务、覆盖多个领域的公司,也是“连接人与人”的超级平台。腾讯主要涉足社交娱乐,Recruit则布局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众多生活服务。

相比较1998年创办的腾讯,笔者认为,1960年创办的Recruit更具“阿米巴裂变”特性。阿米巴模式,指将组织分成小的集团,通过与市场直接联系的独立核算制进行运营,让全体员工参与经营管理,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方式。

57年前,江副浩正从一个小木屋的店开始创业,创办了Recruit的前身大学报纸广告社,作为东京大学发行报纸的广告代理店搭建起公司和学生的桥梁。之后开始提供就职,转职等人才领域的信息,后来员工们将Recruit的蝴蝶结模式(B2C)应用到其它各个领域,逐步发展到结婚、住房、教育、养老、美食,旅游等众多领域共200多个品牌。

虽然涉及众多领域,但Recruit跟国内很多企业的不同点是其业务均是分拆出来的。美团、大众点评,虽然以餐饮为主,但是核心业务也会涉及电影、车票、旅行等其他生活服务。而Recruit的每个产业线都非常独立且垂直。

了解Recruit的人都知道,其具有创业精神和主人翁精神。HR在招人时,首先要求有创业精神。并且,员工们只要发现行业痛点,就可以拉上几个小伙伴创业。每个月Recruit都会有内部创业筛选会,只要创意通过,公司就会拨出一笔预算支持其创新。比如七十年代的日本房产就是一个痛点,于是Recruit就在1976年开启住房业务。发现痛点,洞悉需求,然后快速创业,这让Recruit每项业务都能踩上比较好的时间窗口。

当Recruit旗下200个品牌共同运转,并与投资的国内外近百家公司互相呼应,无论人们生活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都能无处不在地享受到这个“连接人与人”的超级平台提供的服务。

从内部孵化到全球投资

除了创业精神和主人翁精神,Recruit内部更似投资机构,每个业务线都是它的创业品牌。其中,Recruit还专门设有内部孵化的部门和外部孵化的部门。

从企业的创业基因,到企业的内部孵化,再到企业的全球投资,基因决定了Recruit必然走向全球化投资。

2006年,Recruit成立了基金,投资了日本国内外近百家有助于自身业务发展或于自身业务有互利协同效应的公司。2015年成立了面向中国国内的美元基金「RSP China」。2016年开始针对中国早期团队进行人民币投资。

Recruit中国投资高级副总裁 Vivienne表示,Recruit在全球的投资战略,叫“make or buy”(自己去做,或者去收)。“Recruit全球业务中,日本占有60%,日本以外的海外占40%,接下来一两年内会各占5成。Recruit有一个小目标,2020年做到人力资源领域匹配总数全球第一,2030年做到人力资源以外生活服务相关的匹配总数全球第一。”

目前,Recruit投资分为欧美团队、印度团队、中国团队等等。Vivienne表示,“Recruit在华投资关注A轮前后,单笔投资几百万美元规模。同时,因为我们是CVC,所以多为战略投资,不以快速变现为目的”。此外,Recruit还会长期持股,帮助团队提高价值。

除了是CVC,有实体企业也是Recruit投资的一大优势,Recruit可以动用集团资源来为创业者赋能。

“目前,做人力资源相关项目的创业者会更倾向于选择我们。因为Recruit是全球中位居前列的人力资源集团,其他很多业务领域也发展的很好”,Vivienne称,此外,“其他投资机构可能过几轮就退出了,但Recruit更倾向于长期战略投资。”

现在,Recruit在中国的投资以人力资源为主,关注企业服务和生活服务相关的项目,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也会关注教育,AI,大数据等方面。Vivienne表示看项目时最关注“人”,主要看“这个团队靠谱不靠谱?”以及“创业的动机”。

以“现有业务的附加价值和新事业的拓展”为目的,Recruit自2016年4月正式对华投资,目前已投15个项目。比如,活动SaaS平台活动行,专注在线程序员测评系统的猿圈,针对C端提供房地产大数据的兔博士,解决人力招聘痛点的千寻,主打服务业灵活用工的独立日等等。

独立日的郑一、兔博士的刘煜均表示曾去过Recruit日本总部参观,认为Recruit在行业深耕多年,实体业务比较专业也比较先进。猿圈的郑萌还称:“Recruit投资前先给我们付房租,同时进入企业长期考察,给我的感觉是谨慎而且专业。”

自我革命的颠覆者

Recruit有一句名言:用自己创造的机会改变自己。

Vivienne也称:“我们是前程无忧最大的股东,同时我们也在寻找一家可以颠覆前程无忧的公司。因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一个颠覆的状态,我们颠覆我们的被投企业,我们也颠覆我们自己,只有不断地进行颠覆创新,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纵观Recruit的发展轨迹,1960年Recruit还是大学报纸广告社。到了1995年,日本信息网络迅猛发展,互联网用户暴增。Recruit便自我革命,从线下传统印刷出版模式转为网上运营模式。2006年,Recruit再次颠覆自己,将自己的业务从日本搬到了海外,当然也有过失败的经历。到了2012年,为了减短决策周期,加速独立业务,Recruit把集团进行分拆,最终拆成公司、事业公司以及职能公司。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拥有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各种服务的Recruit每天都会获取海量用户数据(个人信息,行为数据,兴趣数据等)。2014年,Recruit打通内部数据,开始整合运用大数据。同时于2015年4月成了AI研究部门(RIT),总部设立在硅谷,由人工智能权威Alon Halevy担任所长。通过AI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学习,更好得了解用户,提高现有服务的质量,发现未来的商业机会。

2014年,Recruit在日本的证券市场成功上市,目前,市值约450亿美金。

透过Recruit,我们看到这样一个企业。崇尚创业精神和主人翁精神,通过不断孵化、投资完成裂变式发展,同时不断地进行自我颠覆和自我革命。

如同细胞不断裂变繁殖,自身不断换血重造,来达到生命上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