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陈欧
2018-01-04 16:26 陈欧 聚美优品 微商

告别2017,迎来2018。当所有人都充满欢乐和期待迎接新的一年到来时,已经距离“不惑”之年更进一步的陈欧,似乎更困惑了。

来源丨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作者丨左岸 

在撤回私有化邀约之后,聚美优品于上周六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上半财年财报(未经审计)。根据财报显示,聚美优品上半财年总净营收为人民币32亿元(约合4.662亿美元),同比下滑9.2%;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019亿元(约合1502.7万美元),同比下滑27.9%。

作为聚美优品撤回私有化后公布的首份财报,这种业绩表现似乎预示着:路越来越难走了。

好好的企业家却像足了微商

近日,李小璐频频登录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的评价是:”好好的一个演员却越来越像网红。”娱乐圈的水太深,我们这帮吃瓜群众很难看懂,不过网友的那句话放到陈欧身上似乎也很合适,“一个好好的企业家愣是像足了微商。”

在科技互联网圈子里,拥有4200万微博粉丝的陈欧绝对算得上“一线网红”。与其他商界大佬的高谈阔论不同,陈欧总是出没在各种社会热点的最前排,比如说最近的江歌案以及马蓉给王宝强的回复。由于其综合了企业家、公众人物的身份,陈欧也因此得到大量关注,从而被称为“最前排的吃瓜群众”。

但是,再网红的企业家也要把公司业绩做好,如果只是红了,却没有帮到公司的业务,起步很尴尬?

实际上,作为上市公司CEO的陈欧一直热衷“网红式营销”,微博发广告成了常态。讲真,如果不了解陈欧的人,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头部网红的微博。这样的“网红式营销”几年前可能给聚美带来了一定流量(据称陈欧的一条微博能为聚美带来上百万的销售额),只不过,这种方式或许能够养活的起一家网红店,却养不起一家上市公司。

经历了上市之初短暂的辉煌之后,聚美优品就迎来自己的“噩梦”。三年的时间,聚美优品的市值从巅峰的57.8亿美元缩水至如今的4.4亿美元,蒸发90%以上。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相关监测数据显示,聚美优品B2C网络零售市场中的份额从2013年的22.1%,一路暴跌至2016年的0.7%。

如今,早已迈过而立,正面临“不惑”的陈欧,也从当初那个纽交所20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上市CEO,变成了被股东发公开信质问的“网红”老板。

你笑我不务正业,我怜你不懂“未来”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最可怕的不是业绩衰退被人遗忘,而是根本就没人在意你业绩的好与坏。而聚美现在就正处在这样一个被人遗忘的边缘。

近两年聚美的动作不少,在电商主业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聚美先后建立聚美影视、宣布自主研发空气净化器、投资无人机、共享充电宝等等一系列项目。但是,除了共享充电宝“街电”偶尔传出新闻之外,其他的几乎都是石沉大海。唯一受人关注的“街电”也并非是业绩亮眼,而是因为陈欧与“万达公子”王思聪一场关于“吃翔”的赌约。

在去年聚美优品宣布撤回私有化要约时,曾对外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息:通过多元化投资与布局,构建自己的行业壁垒。但是纵观聚美优品过去的一系列多元化发展举措,我们不难发现,从净化器到无人机再到充电宝,几乎曾经是风口项目。这也很好体现了陈欧一贯的作风,追逐风口,选择那些最热门、最容易出现机会的行业。

其实,一个企业寻求多元化发展,追逐市场热点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风口行业也代表着竞争激烈和持续高额的投入。

反观本就亏损严重的聚美,还有多余的精力投入到这些红海中厮杀吗?还有资金来支撑这场博弈吗?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陈欧的这些投资举措,股东和投资人都同意了吗?

今年8月9日,聚美优品股东HengRenPartners就曾发表过一封致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和红杉资本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的公开信,公开指责聚美优品不兑现诺言。

HengRenPartners在公开信中表示:股东们已经被迫盲飞了九个月,九个月内没有任何来自聚美的财务信息。同时聚美违背上市承诺,没有将上市筹集的 2.8 亿美元投资于两位数增长率、聚美占优的项目,而是投了电视剧和共享充电项目。另外,聚美暂停有意义的股东交流已经有22个月了。在陈董事长在位期间这18个月的股价灾难中,聚美的市值已经损失了3.97亿美元。考虑到目前公司的市值为4.79亿美元,如此大的损失是一个相当荒唐的数额。

显然,聚美的一系列动作并没有得股东们的支持。至于为什么不得到支持还能执行的原因:则是因为董事长陈欧、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以及中国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手中的权力——他们三方总计拥有聚美 90% 以上投票权。

对此,HengRenPartners认为正是这样的股权架构纵容了灾难的发生。

面对质问,陈欧选择第一时间在微博回应(这方法很网红)。其表示,他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流量。因为流量都向超级App聚集,越来越贵。所以,通过成本更低廉的方式获取流量,是一个企业运营逻辑。

或许陈欧拥有这样的思路和理解没有错。但我们细观察就会发现,除了聚美影视之外,无论是空气净化器、无人机还是共享充电宝,都与女性化妆品电商为主业的聚美优品没有直接联系,想要靠这些副业来换取流量,无疑是非常艰难的。

所以,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些陈欧投入了大笔资金弄的副业,并没有为聚美带来期望的流量,聚美依旧亏损,副业也毫无起色。

曾经年轻浮躁 但已近不惑之年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兼CEO,今年即将35周岁的陈欧依旧朝气蓬勃。年轻人都喜欢追逐新潮热门的东西,陈欧也不例外,所以近些年聚美一直在追逐市场的热点。但是,浮躁的隐现不禁让人想到那个98年的“天才少女”王凯歆。

从电商到微商再到区块链,王凯歆也一直在追逐风口热点,只不过浮躁的内心并没有让她获得成功。反观陈欧,从影视到无人机、空气净化器,以电商为主业的聚美都是在几乎没有任何积累的前提下快速上马。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聚美的这些稚嫩的副业几乎毫无还手之力,最终石沉大海。

如今,不仅仅是股东对陈欧表示了不满,连当初跟他一起打拼的兄弟也都已经纷纷离去。去年4月,聚美两名联席CFO高孟、郑云生同时离职。今年7月,聚美优品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也因个人原因辞职,投身真格基金担任合伙人。

在撤回私有化邀约之后,聚美的股价出现了难得回暖,但陈欧似乎已经在跨界的路上越走越远。只是,在经历了公司市值暴跌90%、兄弟阋墙、股东炮轰、私有化失败等等一系列挫折之后,近一年来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陈欧恐怕再也难以说出“2万块只够找一个前台”的豪言壮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