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只能打车、租房?看看这家公司怎样在建筑业“共享设计师”
2018-01-08 15:17 魔叮 吴国平 段建功

一个传统的2B行业与最新的共享模式结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世界上最难的就是革自己的命。

 

天际数字创始人吴国平

 

在魔叮CEO段建功看来,“吴总的‘革命’带着强烈的理想和情怀”。

 

段建功口中的吴总,是建筑表现(建筑设计的表现形式)行业的领军人物——天际数字创始人吴国平。关于为什么说吴国平是在“革命”的这个问题,要从他和天际数字说起。

 

天际数字的前身是一家为建筑行业客户提供建筑效果图、视觉动画和建筑数字展厅等业务的公司,总部设在深圳。2003年“非典”之后,吴国平奉总公司的命令,带着6个人的小团队到北京开拓市场,用30万的资金注册成立了北京天际数字公司。

 

三年之后,总公司战略调整,打算放弃北京子公司。吴国不愿放弃已经初步打开局面的北京市场,于是和他的团队核心成员,凑钱将北京公司51%的股权买了下来,从此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2008年,吴国平与国内一家知名行业机构有过短短一年的换股联姻,但因发展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之后的事情是,吴国平同伙伴们重新注册了“天际数字”,成为一家从事计算机三维技术在建筑信息可视化领域应用的技术公司,继续书写他和建筑行业的故事。

 

吴国平在建筑行业干了二十多年,设想过打造一个“云平台”——让建筑领域各个专业的设计师和工程师都不必再挂靠于某个设计院或机构,而成为独立设计师,在云平台上设立自己的工作室。从某种意义来说,吴国平这样的设想,无意是在革自己的命。

 

吴国平的“革命”想法,源于他对建筑行业痛点的深度体察:从运营成本来看,传统效果图公司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从工作能力来看,行业门槛过低,人才缺口大,技术人才层次不齐;从地域来看,二三线城市无法找到“北上深”的优质图形师出图;从服务来看,一对多服务较为普遍,一个设计师很可能同时服务几个项目等等。

 

通过朋友介绍,从搜狐离职准备创业的段建功结识了吴国平,两个人一见如故。吴国平的“革命”情怀吸引了段建功,他觉得创业不一定只为了钱,更应该有情怀这个东西。

 

20172月,“魔叮”项目应运而生,由天际数字公司全资启动,段建功担任CEO

 

魔叮科技CEO

 

“魔叮”是一个优质创意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建筑效果图、汇报多媒体影片、建筑三维动画片等创意服务。可以说,魔叮就是效果图制作者的聚集地,以按需服务及共享经济为特色,专注于为建筑设计院与效果图制作从业者服务。

 

20173月,在没有大力传播的情况下,魔叮平台正式上线。几个月的时间,平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000名建筑表现设计师加入,其中40%的设计师来自一线城市,合作客户已经超过700人,合作项目超1000个。

 

 建筑表现行业也能引入“共享经济”

 

在共享成为新趋势的时代,魔叮打出了共享设计师的概念。

 

用共享设计师模式解决供需两端

 

对设计师来说,共享的方式不仅可以打破地域、时间限制,让他们能随时随地发挥专业能力,还能让每一个设计师在平台的社区与素材版块中,随时获取想要的信息与资料,减少画图的时间,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而对项目方来说,他们可以大范围地选择全国各地的优质设计师,突破过去单一的设计公司局限,更好地利用外部资源。

 

在此基础上,魔叮则能实现设计“众包”——一个项目可以是一个设计师完成,也可能是多个设计师共同完成。这不仅能提升设计师的工作效率,从市场的角度看,低于市场60%的项目发布价也能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在设计师的甄选上,魔叮会通过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对每一个注册设计师进行实名认证审核。此外,每一个设计师还要提交个人简历,上传个人作品,并且要完成一份考题。通过平台认证后,这些设计师就可以通过魔叮平台自由抢单,优质的设计师可以优先派单,并且有机会晋升为魔叮合伙人。

 

“为了避免造假的可能性,最后的考题就成了关键。如果一个设计师是做模型的,那我们就从模型库里找一道题模型的题考核他;同样,如果是设计师是做渲染的,就做渲染的题。这就是为了保证每一个设计师都有真材实料。”段建功说。

 

对于那些注册成功的设计师来说,挑战依旧存在。在每一个项目完成之后,项目方都会从三个维度对设计师进行评估;第一,评估设计能力;第二,评估工作效率;第三,评估服务态度。这些评价会真实地呈现在魔叮平台,从而督促设计师发挥出最好水平。

 

 

通过项目经理负责制实现全程把控

 

项目经理在魔叮平台起到的作用就是连接,每一个项目经理都能对项目的全程设计进行把控,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项目方“盯图”与跑多个设计公司的人力成本。项目方只需要对接项目经理,把要求告诉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就会把他们的需求与魔叮平台上的设计师进行配合和对接。

 

魔叮平台对项目经理的选择也有着严苛的要求:从业五年以上,画过上千张图,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对整个项目的所有流程进行品控。其中,对整个项目的把控能力是最重要的。把控能力可以细化到每一个沟通环节,项目经理通过不断分析客户要求和反馈的问题,提取重要的信息和内容,然后同步到项目手册上,项目手册也会伴随沟通和反馈不断更新和优化。

 

现阶段,魔叮的50多名项目经理都是招聘来的。“一个平台需要向前发展,必须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如果项目经理全靠我们自己去招的,平台是永远不可能做大的。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项目经理出自魔叮自己的平台,所以采用了内部晋升的方式为平台蓄力。”

 

具体而言,新注册的设计师一般都属于C级,当他做到一定的项目量之后,平台会根据他的完成情况和客户反馈做一次评估,然后逐步升级到A级。A级设计师要经过一系列的考试和培训以后,才有可能变成魔叮平台的项目经理。

 

重构产业新生态的“未来画像”

 

当前,魔叮的产品形态包括移动端APP以及网页端产品。魔叮社区则是一个为设计师提供学习交流机会的互动平台,设计师除了自由互动,还可以发布原创文章,分享行业经验、软件教程等,同时获取打赏,魔叮也会不定期举行魔叮课堂,帮助设计师提升专业能力。

 

“目前建筑效果图的市场规模每年可达30亿,如果把游戏、美术、施工图都加进去,量就更大了。”段建功说。

 

201710月,魔叮获得了500万元天使轮投资。段建功的梦想是把魔叮打造成一个大数据服务公司,对人和项目进行精细化画像。比如,项目方要在某地做一个项目,只要提供一个构想,魔叮就能通过平台的数据积累,在最短的时间里推荐1015个样板选择,从而大幅提高设计师的做图效率。“其实互联网做到最后依靠的就是数据,而不是组织方式。我们会逐步积累线上的项目、素材等,当这些数据沉淀下来以后,我们将会为行业做更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