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7手机行业这一年,新格局的序章
2018-01-09 10:26 手机 苹果 三星 国产手机

2017已经过去,或许3、5年后我们回头,会发现2017年是又一个手机产业转折年。

【黑马高调头条】第243期

作者 | 韦物主义

手机是个奇妙的行业。从1973年摩托罗拉设计师马丁.库伯造出第一款商业化手机,这个已经存在44年的行业,经历了数次更迭、颠覆。

不像汽车行业的福特、丰田;饮品业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手机行业不曾有雄霸行业几十年的巨头。短短二十年间,我们见证了产业玩家的跌宕起伏,满是衰落,崛起甚至是逆袭的故事。

1999年诺基亚推智能机问世,颠覆了摩托罗拉把持的“大哥大”手机市场。2007年,iPhone破空而出,谷歌重推Android,手机市场格局再次被改写。而在中国市场,近十年来华为、OPPO、vivo、小米、金立等厂商,也在经历了起起伏伏。

手机行业,如今已是年出货量超15亿台的“巨量市场”,却仍然暗流汹涌,变化多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许多暗流已经涌现,这可能是下一次手机产业变革的序章——藏着手机未来5年至10年的产业方向。

其中,三星在华市场下滑严重;苹果统治根基受到动摇;金立、小米等国产手机二次爆发......变局已现,值得记录。

老巨头统治力下降

首先,是过去十年的巨头已有疲态。

2017年,作为曾经的霸主,三星失去了统治地位。2012年,三星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接近20%,而2017年,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研究发现三星市占率跌至2%。而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也蓦然发现中国市场营收下滑12%,这是前所未有的状况,巨头的根基也受到了动摇

过去,手机品牌之间差距很大,三星、苹果有强大的供应链和底层系统,产品比刚转型做智能手机的品牌,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压倒性优势。

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已超十年,CPU、GPU、CIS、内存、屏幕等元件都迎来了大发展,各家对软件、移动操作系统的把握也如火纯情。时至今日,各家智能手机厂商的功能大同小异,手机已经进入高度同质化阶段。

巨头仍然保持着高傲的姿态。定价六千以上,甚至八千一万的机器,也不比国产3000-5000左右的手机好用到哪去。最重要的是,后智能手机时代,手机同质化严重,如何更好针对本地用户进行定位、设计、功能升级,成为重要因素。

在差异化不大的时候,手机功能体验成为关键。想想苹果、三星上被阉割的地图、音乐、搜索、语音等服务,远不如国内厂商华为、金立、小米等能提供更好的本地化无缝服务。

国内手机的二次爆发

巨头们的颓势,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国产手机的二次爆发。

曾经式微的国产手机,通过专注服务,根据用户需求产品迭代,销售渠道变革等努力,重新夺得了市场主动权。美国独立数据分析公司Canalys 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87%份额,被国产手机占据。

以金立为例,它精准的把握了中国2.3亿年轻中产的“消费升级”趋势,把手机从“安全商务”,扩展到“时尚体验”,提出“科技 悦生活”的定位,在手机体验上下功夫。金立优化体验细节,例如打“王者荣耀”,玩“吃鸡”时,如何有更好的体验感和沉浸感,看电影、综艺节目时,屏幕比例和色泽如何更好。金立因此圈了一大批年轻拥趸。

金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认为,手机今天关键在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感”,让他们看电影玩游戏时更“爽”。为此金立把4000万出货量的全产品线,更换为屏幕占比高达86%的“全面屏手机”,并在体验细节下功夫。

手机二次爆发,更好的用户体验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销售渠道的变化。

华为、OPPO、vivo、小米、金立在渠道下沉上,比苹果、三星更有优势,当苹果还在一线城市“高大上

"专门店陈列,三星还在期望运营商帮自己多卖点手机,国内手机厂商直接深入三四五线城市市场自建门店和做代理渠道建设,把手机销售下沉做到了极致。

雷军认为小米今年销量逆袭,重要原因之一是线下销售方式,最新公布小米开了超300家小米之家线下专卖。而金立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从一线城市到县乡镇地区的全覆盖。目前,金立在全国有超过10万多个合作网点、7万多个专区和30余万节专柜,同时配备了7万多名专业导购人员。

谁是新王?

老巨头疲态,金立、小米、OPPO等厂商二次爆发,隐现未来中国手机产业的格局。然而这只是手机产业新格局的起跑线。2017只是起点,谁能跑得更远?还要看背后的硬实力。

如今,手机同质化严重,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提供更好体验,需要手机厂商在产品上进行不断创新,并比别的手机品牌拥有先发优势。

手机的产品创新和体验优化,离不开供应链。一位业内人士说,像锤子手机这类厂商,并不是不想进行产品创新,是供应链和大厂商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所以产品总是不能保证质量,还比别人慢一步。

苹果的崛起,最大原因之一是强大的供应链。今年初,苹果公司发布《2017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报告显示,苹果2016年在全球拥有着705家供应商——这个手机帝国背后有着一个庞大的供应链体系。

金立能在2017年这一波手机变局中能爆发,也是因为强大的供应链。在大多数厂商还在筹备做全面屏手机时,金立最先完成了全面屏的手机产品迭代,并把所有系列手机都换成了“全面屏”。业内人士评论:“能把4000万台手机都换成全面屏,这个供应链能力十分 ‘可怕’ ”。

在国内,可以提供全面屏的液晶模组厂商有帝景光电、合力泰、芜湖长信等厂商,但是产能基本都不超过10万,规模小。金立一年的出货量在4000万台,只有核心的几家上游厂商才能供应。而为了适配全面屏,不仅手机的零部件,尤其是内部堆叠结构,都将作出浩大的变化。

“金立和三星、天马的深度合作,全面屏,甚至柔性屏,都能够获得第一手的资源”,刘立荣说,在供应链为王的手机产业,金立坐拥一手好牌,有进行产品创新的资本。而金立已经搞定了第二代全面屏“Notch屏”的供应链,在下一波手机产品创新趋势中,也将比行业快一步。

2017已经过去,或许3、5年后我们回头,会发现2017年是又一个手机产业转折年。那些能观察到用户需求趋势,并能根据趋势,进行快速产品创新的手机品牌,将在这一年开始狂奔,成为下一个产业巨无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