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生村官”到50亿资产管理者,沐盟集团吴家富:完成“智能+”产业革命,要靠“FBI”模式
2018-01-11 09:46 智能科技 沐盟集团 智能+

“智能+”的风暴已经来了。

人工智能技术带来了智能时代。在沐盟集团董事长吴家富看来,智能是继互联网技术之后,人类文明进入的一个全新阶段。

沐盟集团成立于2014年,从金融服务投资起步,通过在人工智能、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社区等方向的布局,形成了一家以智能科技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金融服务集团”。

几年前,智能科技类投资还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家居等领域,由于习惯性认识的局限,很多人对智能产业布局,投资还是存在着质疑的声音。直到2016年,随着AlphaGo在围棋领域的突破,人工智能技术为大众所认知;无人驾驶、各种机器人等领域开始显示出智能技术的实力,全球市场对智能化的关注,才得到了猛增。

沐盟集团就是早期开始布局智能布局的机构之一。沐盟集团2015年与世纪金源集团成立“世纪金服”社区金融服务公司,投资智能社区服务;2016年,成为亦庄全球创新港10家签约金融企业之一;2017年5月,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开发区签约10亿云医院投资,搭建智能医疗产业服务平台;2017年7月,与甘肃省张掖市签约20亿农业发展投资基金,推动智能农业创新;2017年9月,与人民日报社合作成立沐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沐盟集团投资了进化者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小胖机器人。

沐盟集团在智能科技领域的投资布局和其他金融服务和私募机构有着鲜明的不同之处:沐盟以股权方式投资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两线企业,并辅助它们融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形成产业联盟。沐盟通过股权投资在产业上下游资源中获得表达权和主导权,来引导产业系统升级,以组成一个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生态产业联盟。

据吴家富向黑智介绍,沐盟集团采取的是“FBI”的“未来投资模式”——金融(finance)+商业(business)+产业(industry)有机结合,用资本投资作为切入点,强化金融资本、商业和产业制造业间的融合,以资本把企业的资源链条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产业生态圈,在其内部实现产业的互补和升级合作。也即是说,在沐盟集团的合作伙伴和投资企业之间,可以相互融合、相互持股,共同形成一个股权体系和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闭环”。

FBI模式是“产业投行”思维。这和传统的金融或投资方式不相同,细究的话,和美国或日本的“财团”经济模式却有着相似之处。对于这样一个成立3年的公司而言,无论是FBI,还是智能科技产业,都是一个宏大的概念。现在,沐盟集团管理着近50亿元资产,旗下有数百名员工,目前持有和控股了6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挂牌公司)。那么,它是如何形成如今的模式和思路,又将在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它的实现?黑智和吴家富,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对话。

沐盟集团董事长 吴家富

“FBI”打造产业集群

在创始人群体中,吴家富应该是个极具“综合性”能力且好学的代表。2006年,他成为北京市第一批“下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吴家富发现了农村经济发展很多瓶颈和问题,在学习经济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的过程中,学习金融和新商业知识,并在北京金融街接受了历练。创业之后,又在清华大学研究不同产业系统的供应链问题,参加了清华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全球供应链EMBA学习。

沐盟集团是吴家富“转政从融”后创建的公司。在最初创业时,吴家富认为,传统金融行业还有许多可以提升效率的地方,对于金融服务实体而言,很多企业管理人不了解金融,很多商业模式也非常呆板,无法落实产业升级。在实际创业经历中,“FBI”模式开始逐渐成型。

“我们在实践中,经过分析发现,经济关系实际上可以看做是一个组织学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组织中的人际关系也会不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生产越发展,关系就会变得更有效率,而且也有更多创新的东西产生。”吴家富说,“在现阶段,各个企业之间的关系深化,是这个阶段正在发生的事情。很多企业做成了集团,也有自己的多元化策略,布局更多的板块。”

沐盟集团发展方向是智能科技领域,用吴家富的话说,这是在“探索未来”。沐盟集团考察了多种形式,也借鉴了日本的财团经济,聚集不同类型的企业,相互持股,以对抗风险,推进创新力度和提升效率。

“企业的关系无非是这几种:浅的关系,比如联盟或协会;深一点的,比如债权和股权关系。股权关系可以相互弥补短板,关系紧密,也会产生核心企业,可以加强创新能力、提高效率,遇到风险的时候抵御能力也会更强。”吴家富告诉黑智,“大家都在探索未来的道路,而企业个体的联盟,最初是天然的,后来将会变成一种主动进化的形式。”

对于一个创业3年的公司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目标。吴家富坦言,战略刚提出时,集团内部确实也提出过疑问的声音。“统一认识花了很长时间。” 吴家富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仅靠我们自己的积累,可能需要很久也做不成这件事情。” 于是,沐盟集团也给自己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说,我们要以智能产业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解决‘钱’和‘人’的问题。我们需要吸引金融精英和产业精英的加入,如果能够把这两类人都吸引到同一个平台的话,就一定会做出事情。” 令大家没有预料到的是,当这个策略对外界提出时,却几乎没有遇到质疑,“所有人听到都很兴奋,我们有合理的激励制度,同时,这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件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目前,沐盟已经吸引了来自华为、沃尔沃、安邦、国信等企业的人才加盟。就在2018年元旦,前泛华金控集团CFO、副总裁汤镇瑜也加入沐盟。“汤镇瑜的加盟无疑会有力的推动沐盟集团家族办公室业务迅速发展,同时会大大增强沐盟集团整体财富管理水平,加速落实集团FBI财团经济战略布局。”吴家富说。

而在业界,说到类似的产业生态链条,或许更多人会联想到小米生态。“小米的生态链就自建形成了更为紧密的产业关系,这样对品质的把控和产业长远发展也更有利。”吴家富说,“我们不能说是和小米对标,但是我们的方向,可以说是一致的。我们希望去解决产业发展的问题,同时,我们更多地运用金融的方式,对金融和资本的运用会比较专业。”

“智能”是更大的未来

在吴家富看来,相对于之前的“互联网+”,“智能+”显然有着更大的产业想象力:智能机器、智能交互、智能网络等相互结合,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产业生态系统,以及更新的经济模式。

因此,在创业之后,从2015年开始,沐盟集团开始在“智能”领域布局,并且是沿着产业联盟的方向,去开拓不同的领域。“我们没有特别强调赛道概念。”吴家富说。“我们更关注从产业层面上,关键技术和商业体系的配合与创业问题,如何形成协同创新,如何更快地推进产业升级。”

小胖机器人

除了智能社区、智慧医疗等领域外,智能硬件也是沐盟所关注的方向。无论是机器人,还是自动驾驶汽车,实现互联的硬件,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改变。在服务类机器人方向上,投资小胖机器人对沐盟集团而言,是一个开端。“服务类机器人已经可以开始解决一些实际应用问题,在未来,会像家电一样,开始普及;也包括一些特种机器人,它们将会针对非常具体的应用场景,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扩展到软件层面上,机器炒股、智能财务,在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如何实现规模化的定制,在生产过程中人和机器的互动,都是很多有趣的领域,需要我们去发掘。”吴家富说。

沐盟集团的产业联盟,在更成熟的层面上,给予被投企业更多的辅助。尤其是对于技术类创业公司而言,“商业体系”的构建往往是更为头痛的事情。诸如产品的具体应用落地、提供的服务方向、设置销售体系,以及管理系统的建立等。而在这方面,沐盟会利用自己的“FBI”来解决问题。

传统的VC/PE,在投资时更看中企业的财务投资回报。在近年来,投资机构的投后管理也逐渐规范。但是在吴家富看来,每个企业实际上都有共性的东西,它们的基数可能会不同,比如它们都有自己的营销体系,需要营销商业服务,这些是可以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商业或营销体系的;还比如,提供不同技术的企业正好处于一个产业的上下游,是可以形成协同效应的,让行业效益得到更快的提升。

如何从产业的角度对企业或技术进行判断?这是金融领域无法解决的问题。因此,沐盟集团也设置了“科学导师”和集团“智库”制度,邀请对社会和产业发展具有高度判断力、具备技术专长的专家,担任导师,对公司的投资、具体的企业运作管理过程,进行建议和指导。科学导师拥有股权激励,“效果非常明显。”吴家富表示。

“智能+”的风暴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集团。当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加速融合,将为几乎所有行业的商业模式都带来颠覆性的重构。无论是苏宁的云商、阿里的新零售、百度的无人车,“大家都在向着这个方向去走”。“无论是实体商业,还是互联网公司,要让能力联系得更紧密,产生更高的效率,这个目标是不变的。然而,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具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如果没有资本、金融的辅助,是无法完成这个转变的。”而这,就是吴家富和沐盟集团的意愿——搭建起这其中的桥梁。

目前,沐盟集团旗下已设有水木财富、水木资本、水木春锦科技、水木宏信基金、沐兴智能科技、民生证券信息咨询、华夏金服、秦圣机器人、中融担保、国莘融资租赁、中苑保理等20多家子公司;投资了南孚电池、猪八戒网、进化者机器人、镁基氢电池等企业,目前持有或控股6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挂牌公司)。

吴家富也为沐盟集团制定了三年之内的发展目标:在财富管理方面,达到500亿元的资金管理规模;在投资端,沿着从产业联盟到智库、核心企业、基金、产业园区的落地路线,在3年内落地10个产业园区。

“我相信,国内终会形成和美国硅谷一样的文化:越来越具有革新和创造力。”吴家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