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邦科技创始人霍泰稳:人工智能的应用刚刚开始,但未来却很近
2018-01-14 19:13 人工智能 极客邦科技

人才、政策、代码、AI 产业与 AI 应用层面,都能看到这股人工智能热潮。

1月13日,极客邦科技 InfoQ 主办的 AICon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大会暨2018年 AI 战略媒体沟通会在京举办。会上,极客邦创始人兼 CEO 霍泰稳从人才、政策、代码趋势、人工智能产业、人工智能应用五个层面表达了对于人工智能行业趋势与看法。并于会后发布了极客邦科技 AI 服务生态链,展示企业在内容、会议、活动、咨询、课程、培训、视频栏目等全方位支持 AI 发展的能力。同时宣布,极客邦科技加入百度燎原计划,且已经与新智元达成战略合作。

极客邦科技创始人兼 CEO 霍泰稳

人工智能的应用刚刚开始,但未来却很近

霍泰稳表示,一个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三个元素,一是技术的成熟,二是人才的推动,三是企业的发展。这三个因素互相影响,共同构成了生态的基础。

过去五年里,整个社会对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关注度爆发式增长。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等全球市值TOP20的公司都发布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战略,也基本都提出AI First的远景计划。而再聚焦到国内,也可以从人才、政策、代码、AI 产业与 AI 应用层面看到这股人工智能热潮。

人才层:从招聘网站数据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市场的需求会早于人才的反应,人才竞争成关键。人工智能工程师薪资相对较高(溢价30%),且要求高学历,硕士学历是基础。企业“领头羊”人才虽然极度缺乏,但是工程师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找,目前依然处于求职者市场阶段,未来几年都会是这样。

政策层:中国政府是全球最早关注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之一。从2015年到2017年这三年时间,国家相继发布了多份文件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总体来看,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人工智能应用层面:数据显示,只有5%的企业在他们的产品或者业务中大规模应用了人工智能。80%的企业并没有真正开始。这一轮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普及速度,会远远快于上一轮的云计算,AI的一切才刚刚开始。

代码层面:据 GitHub 统计,2017年最热门的项目 Topic,排在第一位的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也在其中。

人工智能产业层面: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共获得风险投资较2016年增长了接近一倍。2017年融资最高的5起投资事件中,中国企业占了4起。

人工智能服务生态链

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也还处于早期阶段,距离它走向主流应用市场还需要跨越技术发展的鸿沟。目前人工智能应用过程中企业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基本都围绕在“人工智能如何与我的业务相结合?”“目前业内有哪些可以参考的实践案例?”“技术层面应该如何操作?”

霍泰稳表示,极客邦科技非常了解企业的需求,在 AI 领域的内容与服务也都围绕这几个方面,希望通过全方位的 IT 知识服务能力,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的落地。

内容层面,通过AI 前线公众号,每日发布国内外 AI 新闻资讯、技术干货、人物访谈等。现阶段公众号粉丝已经接近20万,预计18年将覆盖超过100万的粉丝。经过深度调研和研究,2018年1月发布了《2017年人工智能产业链研究报告》,帮助用户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实践应用。

面对个人用户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学习诉求,原创人工智能领域技能图谱,目前已经在 Github 上发布了《机器学习》、《大数据》发布。同时,通过与百度阿波罗团队合作,联合发布了《百度 Apollo 无人驾驶技能图谱》,为个人用户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知识提供了系统性的指导。极客时间 App上,发布了《人工智能基础课》《AI 技术内参》等系列专栏,在2018将会通过更多的专栏和视频供用户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的课程,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面对企业用户,极客邦将把优质的、稀缺的人工智能专家带到企业内部。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领域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制定人工智能战略和帮助企业解决人工智能技术体系搭建中遇到的问题,真正为企业赋能。

此外,极客邦已经完成主题为《智行合一,用人工智能重构你的商业格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企业实战之路》系列内容发布,从行业、实战、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几个领域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转型和落地指导。在2018年也会带着国内的企业开启全球的人工智能探访之旅,帮助企业建立全球视野。

“ AICon 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会是我们2018年的重要会议,会上我们发布了极客邦加入百度燎原计划,同时与新智元达成战略合作。未来我们将会和更多的合作伙伴,探讨更多可能 ” 霍泰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