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欲实现“信息互通”,这是正式向钉钉宣战了吗?
2018-01-15 22:32 企业微信 B2B

2018微信公开课PRO今日在广州举行。张小龙在现场称,目前微信团队正在让微信和企业微信之间的消息可以互通。

企业微信欲实现“信息互通”,这是正式向钉钉宣战了吗?

来源|B2B圈(b2bcyj)

回顾阿里和腾讯的竞争,涉及了电商、社交、云计算、公有云等多个方面。2016年4月打着“让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微信“的slogan,企业微信腾空出世,正式打响和阿里在公有沟通通讯领域的战争。

2018微信公开课PRO今日在广州举行。在活动现场腾讯高级副总裁 张小龙称,目前微信团队正在让微信和企业微信之间的消息可以互通。

以下截取张小龙在2018年1月15日微信公开课上的演讲:

外界可能对企业微信也会有很多的期待,其实我们自己在用微信的时候,我们自己也体会到很不方便的一点,我们微信里被各种各样工作的信息所充满了,特别对于腾讯来说,大家也知道有网上工作的习惯。有了微信以后,我觉得大家的工作的强度更大了,并且更辛苦一些了,所以有时候我们自己内部也说,能不能把工作信息转移到企业微信里面去?

企业微信这里想要提的一点是,很多企业会提一个需求,我们怎么样通过企业微信接触到企业之外的客户,这些企业之外的客户目前都是在用微信?

这里就产生了一个需求,企业微信里面的员工怎么样通过企业微信去直接跟微信的客户发消息?我们最近正在做这样一个事情,就是让微信和企业微信之间的消息可以互通,也就是一个微信的用户加了一个企业微信的用户,但是在他看过来并不用区分微信的帐号到底是在微信里,还是在企业微信里,所以我们正在做这样一种消息的互通,希望通过这一点能帮助企业员工,给他们更强的能力,使得他不必再用个人微信号去添加一些微信的顾客、微信客户,而是用企业微信就可

比起阿里“放着我自己来”的风格,作为微信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微信与钉钉最大的不同是:企业微信一直秉持着坚持开放生态的宗旨。

本次大会上,张小龙反复强调微信是一款“去中心化”的产品。在刚结束的财富论坛上,马化腾也曾说过:在互联网时代,腾讯要去做中心化的赋能者。

企业微信究竟是如何吸引玩家入局的呢?

1.开通多个API接口

开放通讯录借口,连接企业内部成员。同时开放应用接口,连接企业内部IT系统。

2.微信插件

此项措施主要针对上下游场景和一些行业场景,使用者不需要另外下载APP,直接在微信中关注插件,就能接受企业推送的消息。

3.注册定制化能力

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枢纽的按钮,用户可根据地自己的需求,把自己的应用预装在企业微信上。

4.开放硬件设备接入的能力

企业微信第三方应用接入产品经理 章陶在企业微信大会上介绍道,企业微信第一阶段希望接入所有在线的指纹考勤机。借此获得一些考勤的数据也可以去使用这些数据。

据企业微信工作人员透露,今年腾讯在2B的投入一直在增加。在腾讯内部的年会上,马化腾提到的四个放下过,其中一个方向就是2B。可以看出未来马同学要在2B领域发力了。

未来腾讯和阿里在2B领域的博弈可以说是一场大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