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慢火“熬产品”的创业公司有多难?欧那教育可能做到了
2018-01-17 18:06 欧那教育 胡浩 在线教学

过去几年来欧那教育都在致力于小语种在线教学的研究实践,2018年已经可以火力全开全速前进了。

2017年年末大家都在看的热门剧黑镜第四季,第一集就很接地气设置了一个情节,估计很多科技公司员工都领会到过的无奈:老板逼着要圣诞档的更新包。而剧集中这个“被迫更新”引发了在游戏里的一次惨虐。

“为了更新而更新,为了迭代而迭代版本”像是很多互联网公司西西弗斯之路上无法规避的循环旋涡。真正在这旋涡中能够沉着应对的公司其实并不多。抵御这种迭代焦虑和“版本数字上的进步”需要一种可以置身事外明智的结界,除了必须底气颇丰之外,掌舵者需要在所处行业中非常熟稔自己正全速前进的方向。

热潮之中,必有冷静前进者。在线教育领域也是如此。 “互联网+”的热潮之下,在线教育行业里各种新锐公司这几年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现金流巨大的吸引力让在线教育的热度不减,甚至催生大量线下教育机构也向线上模式转型。在线教育市场依然随着在线教育市场需求的缺口需要细分领域的加快,竞争更加激烈。在新兴行业都热衷于谈“颠覆”谈“改良”的当下,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做一个忠于用户慢火 “熬产品”的创业公司,想要突出重围有多难?

在线教育这片看似新兴火热实则已为竞争红海的领域,数据看起来都是颇为喜人的:截止2017年10月,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就有140多笔,涉及资金75亿元人民币。根据欧那教育创始人胡浩的个人估计,整个市场规模目前很可能就有500亿左右。在线教育中最大的市场英文市场就能占200亿的体量。

但资本市场的大量红利涌进,并不一定在线教育就是门好做的营生。据央视财经的调查数据,在线教育有70%的企业在遭受亏损;目前国内语言培训机构约有6万家,其中大部分为规模不大的中小型机构,即便是行业中龙头新东方教育,也仅占市场份额的1%。市场竞争白热化和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创业公司要在突围的压力中沉住气,做一个研究型学术派的公司,更是难上加难。

在线教育在中国发展数十年,经历了远程教育平台、线下转线上、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等3个阶段,目前,在从事线上教育的117家上市公司中,从事B2B业务的教育机构就占比高达78%,较少考虑用户的感受。很多机构仅是将线下的资源搬到了线上,视频卡、互动差、软件慢。在红海竞争市场中,同性质产品多,为学习者提供了更多选择,用户对产品要求逐步升级,平台往往被迫降价迎合消费者的选择,潜心研究产品的创业公司面临巨大的现实压力。

比起噱头和所谓“颠覆”,只有关注教学主体,回归教育本质才是王道,这一点小语种领域NO.1的欧那教育始终认识得很清楚,从2013年成立至今,将教学效果和服务体验视为重中之重,成绩斐然形成现在铁打的小语种第一口碑也是理所当然。这家公司的沉着和有条不紊可能跟欧那教育精英团队的学术派背景有很深的渊源。别人在大跃进式冲刺时,他们在一点一点拿真金白银和宝贵的时间做行业实验,“我们沉得住气,对融资也并不是那么地渴求,因为公司运转一直良好”欧那教育创始人如是说。

欧那教育的教研总监王老师甚至告诉记者,她这几年关闭了所有个人职场社交软件,就是为了避免被挖角,“因为这个公司过去和现在正在做,未来将要做的事都是让我沉迷其中的,它的学院派精神让我着迷和踏实。”

真人在线教学,教师与学员实时互动

欧那教育采用真人在线直播的方式,授课教师均经过完善的培训和严格的考核,教师录取通过率仅有5%,紧紧锁住一二线的优秀中外教师。目前,欧那教育的中教多毕业于北外、上外等国内顶级外语高校,90%以上有海外名校留学经历;外教老师皆是来自母语国家,具有教学资格证书和语言能力证书才能上岗教学。优秀教师与学员在课堂上高频互动,课前课后亦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实时互动,引导学员进行预习和复习,耐心解答学生疑问,帮助学员攻破每一个知识点。

精心研发课程,探索式教学

欧那教育的课程均经过教研团队精心研发,采用科学、严谨的方式分级和编排课程,满足留学、移民、商务、兴趣储备等不同需求人群,致力于使学员在最合理的时间内从零基础学到精通。基于小班课,欧那重点强调“情景探索式教学”。即教学内容会通过较多的实用情景,让学员能像学习母语一样,在场景中去模仿学习语言。为全方面满足学员在不同场景下表达、交流的切实需求,欧那教育的教研团队参考《欧洲语言通用框架标准》,精心提取、归纳了一系列符合欧标能力要求的场景主题,并根据这些场景主题设计了核心课程和情景实战的课程内容,以事件逻辑为训练顺序,步步深入,鼓励、引导学员在有趣、实用的场景中自行根据口语化的例句推导出语法知识点。

闭环训练,语言不断层

2018年,欧那教育在线智能学习系统,则为学员打造了完整的学习路径。在正式上课前,学员可以在全新上线的欧那学习APP完成课前视频、知识点互动预习;在欧那课堂,高频互动的小班专业高效,学员每月最高可上20小时课程,并可申请免费旁听其余课程;在课程结束后,学员可在欧那学习APP完成口语训练、强化训练复习,以不同维度的口语、语法、知识点强化学习的内容方式,搭配音频、视频、交互、图示等交互训练模型,帮助学生更高效、有针对性的掌握巩固语言。完成训练内容后,APP会实时在线生成对应的学习效果报告,帮助学员查漏补缺,巩固知识。;在正式上课之余,如果学员专业问题也可在班级群内向老师提问。在欧那教育中,学员体验到的学习路径是完整的,语言训练频率是高频的,能够长期保持在原语言语境中,最大程度提升语言学习效果。

过去几年来欧那教育都在致力于小语种在线教学的研究实践,2018年已经可以火力全开全速前进了。”创始人胡浩说:“过去大家普遍做的事是把线下的课堂搬到网络上,但真正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怎么让在线学习更高效,怎么让学生的学习体验更好,学生有哪些问题,用户怎么去预习、怎么使用我们的系统、怎么去管理用户的学习行为和路径,怎么去帮助用户更加高效的学习。这些关于产品的整合梳理和优化,以及2018年开始产品和AI的结合,都是我们在几年的研究实践之后开始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