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美团外卖交易额达1710亿 日完成订单1800万单
2018-01-19 19:58 美团外卖 餐饮行业

王莆中总结2017外卖行业发展变革:广覆盖、全场景、新物种、强配套。

创业家&i黑马讯  1月18日,由美团外卖主办、中国烹饪协会支持协办的“分享·共赢——2018美团外卖产业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美团外卖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杨文杰及和合谷、汉堡王、必胜客、将太无二、眉州东坡酒楼等300余家餐饮商户代表共聚一堂,对2018年的外卖行业发展特点、关键趋势进行分享与探讨。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致辞介绍,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已经超过3.9万亿元,其中外卖是最受关注的餐饮业态,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增长速度迅猛,但外卖在整体餐饮规模中的占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餐饮品牌化发展”、“主力消费人群年轻化”“重视承担社会责任”是2018年餐饮外卖领域的几大重要趋势,餐饮商户要紧紧抓住餐饮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红利期。

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则用“广覆盖、全场景、新物种、强配套”总结了2017年外卖行业的发展变革。2017年,美团外卖总交易额达到1710亿,业务几乎覆盖全国所有人口10万以上的县,商户的覆盖量也已超过200万家。在场景方面,外卖的出现让很多商家的营业时间变长,消费者在早餐、下午茶、夜宵等更多场景下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随后,美团外卖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杨文杰现场发布“2017年中国外卖行业大数据”。杨文杰介绍,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外卖订单同比增速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已经成为外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餐饮外卖行业的经营应进一步向低线城市下沉。另一个提升外卖经营空间的重要途径是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户消费频次,增加外卖单均价。数据显示,美团外卖用户的消费频次和单均价在近三年来均出现显著增长。

和合谷、汉堡王等餐饮品牌负责人也在现场分享企业与外卖平台的合作经验。和合谷创始人、董事长赵申介绍,外卖业务企业改变了传统餐饮经营模式,以往餐饮经营特点是,食材成本高、房租成本高、人工成本高、能耗成本高、利润额低。这“四高一低”的窘境能借助外卖平台的业务模式化解,在几大重要成本几乎不需要增加的情况下,获得更多营收利润。

汉堡王中国区外送总经理安金将外卖平台与餐饮品牌的合作,定义为典型的“非零和博弈”,合作带来的是每个参与者的双赢互益,没有输者只有赢家。安金认为,外卖平台的线上流量资源为餐饮商户提供了线上打造品牌形象的窗口,线上线下的互动营销模式也变得多元,汉堡王与美团外卖的多次营销合作均获得了良好消费者反馈,对合作双方品牌形象的建立均有助益。

据悉,“2017外卖产业颁奖典礼”也在会后举行,现场颁发年度突破品牌、年度深度合作品牌、年度融合创新品牌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对在2017年有突出经营表现、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餐饮品牌进行表彰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