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余位顶级企业家们被马云的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打动:我们怎么参加?
2018-01-21 17:54 马云 阿里巴巴 公益 基金

政府在过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而企业家应该投入这场脱贫战役,在这个对企业家来说最好、最能发挥作用的时代,尽到社会责任。

“这是事情好,是从源头上解决问题。”1月21日中午,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三亚召开了一个“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沟通会,听完这个教育脱贫项目的介绍,现场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的公益热情被点燃了,他们有的表达了参与意向,有的还提出了建议。

马云在现场向企业家们倡议道,政府在过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而企业家应该投入这场脱贫战役,在这个对企业家来说最好、最能发挥作用的时代,尽到社会责任。“鼓励大家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建立,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专门成立并校工作组,促进企业和基金会共同研究、提出方案,针对每个省份的实际情况一点点推进。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很支持马云关于继续推进并校计划的观点,他表示:“怎么样能够把小的、破的、不集中的、不集约的,能够集约起来,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全国有大概五万个乡镇,有27万个村,有的村只有三五户人家,有的村也就是三五十户人家。我觉得我们现在这样的支持乡村教育的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

在座的不少企业家也有设立公益基金的经验,他们所关注的,是如何更好地实现公益基金之间的合作,发挥自己的专长。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在现场表示:“华谊兄弟也有自己的公益基金,去年我们也是去了很多学校,做的都是和文化相关的。”

据王中军介绍,该公益基金在教学设计上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在教师培训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的公益基金跟马云公益基金会怎么结合”是他最为关心的。

对此,马云回应到,在接下来的项目推进中,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尽快推出公益平台,肩负提出标准和监管的职能。“因为钱出去还得要有人把活干出来”,马云表示,马云公益基金会在这一过程里,将要扮演统筹各方资源的角色。

云锋基金发起人虞锋关心的问题更加具体:像贵州这样并校解决小孩上学问题的话,大概要并多少学校?并校最大的问题就是看护的问题,现在看护人的培训,我们怎么来建立?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建议,将一些公益项目和资源合并起来,共同参与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比方说我们在云贵川藏大山里面干了十来年的手工坊项目,让那些奶奶、妈妈们不用出去打工,能不能我们每个学校配个工坊,母亲们在那儿有活干,同时肩负着照顾孩子的工作?”

作为马云公益基金会理事,著名主持人汪涵也站在组织运行的角度提出了他的建议。“其实我们做这个事情就是两点,第一,我们要贴着国家政策做这个事情,第二是看当地那些孩子、那些村支书、那些县委书记,他们的教育需求是什么?” 他建议,在部署乡村寄宿制学校的落地时,让企业家们听到来自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声音,更好的对接当地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