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5000万美元投资纷享销客,罗旭:说控股的人,小看了金蝶的格局,也不了解我们的情怀
2018-01-23 18:46 纷享销客 罗旭

罗旭坚信,“连接型CRM,这才是未来的CRM。”

文 | 常皓靖

来源 | B2B圈(ID:b2bcyj)

“凤凰涅槃”,纷享销客创始人、CEO罗旭如此形容自己的2017。

罗旭的2017年过得并不顺利,因为跑马拉松心脏停了2.5分钟,幸好劫后余生,而被他亲手“拉扯”大的公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也只是处于“追随者”的位置。这所有的一切,让他开始慢下来,重新定位,重新回归到用户上。

连接型CRM是未来”

过去几天,罗旭和他的纷享销客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媒体爆出,金蝶用3个亿战略控股纷享销客。文章下面,是友商被并不友好的评论,“发来贺电”、“下一波裁员是不是马上要开始了”、“纷享销客就这么被贱卖了”.......

罗旭也在不动声色地关注这些新闻和评论,在今天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他看似不带情绪地表示,说金蝶控股纷享销客的人,小看了金蝶的格局,也不了解纷享销客的情怀和梦想。

他口中纷享销客的情怀和梦想是,做好最基础的服务,在行业内深耕,做连接型CRM,做生态。他坚信,“连接型CRM,这才是未来的CRM。”

在发布会上,罗旭透露,在过去的2017年,纷享销客PaaS平台能力逐步提升,开始可以为中型企业服务了。而纷享开放平台,有了实质性进步,这将是2018年的主要发力点。

谈及和金蝶方面的合作,罗旭表示这是用户需求使然,用户渴望数据互联互通、体验一致的软件。不过,对于双方的合作,他也曾有过担忧。

至于为何是金蝶,而不是其他软件公司,罗旭也只是幽默回应道,“作为男人,可以喜欢很多人,但是老婆只有一个。”在他看来,金蝶是和纷享销客最有缘分,价值观也最相似的一个。

金蝶的云端战役

金蝶CFO林波在谈及为何投资纷享销客时说道,这是为了强化金蝶在CRM的战略布局。同时他表示,金蝶还将继续投资优秀的SaaS公司,并加强各方战略合作。

金蝶是个老牌软件公司,不过这些年,它一直在努力扭转人们对它的固有印象,创始人徐少春的在云端战略上的决心也不可谓不坚决。早在2007年,金蝶便开始尝试云转型,在金蝶成立21周年之际,他又亲手砸掉了客户的服务器,宣布要做云。

如今,金蝶在云端转型方面成果初显。目前,已有金蝶云、云之家、精斗云、管易云这四朵云。据金蝶2017年报显示,金蝶云的营收已经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27%。另据IDC于2017年底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蝶在中国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金蝶还夺得SaaS ERP领域和SaaS财务云细分领域第一。

不过,金蝶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移动办公市场强敌环伺,不仅有钉钉、企业微信等背靠巨头的代表,还有明道、Teambition等新锐公司。金蝶这样的老牌厂商想要从中分一杯羹并不容易。从这个角度上看,也就不难理解他为何投资纷享销客了。

林波乐观地估计,投资完成后,双方在客户、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上,将会完成质的变化。

罗旭也表达了自己美好愿望,2015年是资本驱动型的红利,从2017年开始,市场需求红利开始显现。而他也希望,公司能在2019年,从追随者变为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