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最新融资20亿 开启新一轮快递柜大战
2018-01-24 11:21 丰巢 韵达 申通 快递箱

丰巢新一轮融资达20.7亿元,是去年5亿融资的四倍。

i黑马讯1月24日消息,韵达股份(002120)和申通快递(002468)双双发布公告宣布增资丰巢科技,丰巢新一轮融资达20.7亿元,是去年5亿融资的四倍,意味着丰巢快递柜的下一轮迅猛扩张。

除了韵达和申通,此次增资的还有由玮荣发展(顺丰系)、顺丰投资、普洛斯投资、鼎晖孚涵、启盛创业、长星成长、汇丰投资、钟鼎五号和钟鼎五号青蓝。其中丰巢的5大股东顺丰、申通、韵达、中通、普洛斯中,只有快递股东中通快递未增资。

新一轮增资明细

增资后丰巢最新持股比例

丰巢科技是一家智能快件柜服务提供商,主打产品是24小时快递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以提平台化快递收寄交互业务。

目前自提柜的收费模式为与快递合作,快递员每投递一个快件所在网点需向速递易付费0.4元-0.6元,收件人免费使用。微薄的利润并不能支撑巨额的前期投入,快递柜企业持续亏损,扩张需要持续输血。

而经过去年一年的并购整合,目前来看,快递柜市场即将转变为“两军对垒”之势,即速递易+中国邮政+菜鸟、丰巢+e栈。

作为快递链条的最后一公里,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在布局自己的配送体系或物流辅助体系,自提柜品牌包括顺丰控股的“丰巢”、中集集团背景下的“e栈”、海尔旗下的“日日顺乐家”、富友金融旗下的“收件宝”、聚宝信息旗下的“魔格”、厦门本地化的“鸟箱”等。数据显示,到2017年4月,“e栈”布点已超过2万台,丰巢科 技布局6万台,收购完成后,丰巢的快递柜规模将增至7.4万组。

未来的目标主要投向城市智慧物流与交通运营项目、智慧物流与交通先进装备产业、旅游物流与交通运营项目、智慧物流与交通产业小镇开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