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掌控人工智能的巨头们,区块链是我们假装负隅顽抗的最后武器?
2018-01-24 18:23 AI 人工智能 区块链

BAT巨头争先恐后提出用人工智能给老百姓“赋能”;而FB扎克伯格希望用区块链给老百姓“赋权”!

人工智能企图把人类的大脑当养料;区块链试图将所有人的大脑按既定规则连接成一个新大脑。 

人工智能会让绝大部分人沦为无用阶层;区块链企图让普通人找到最后一丝尊严。

BAT巨头争先恐后提出用人工智能给老百姓“赋能”;而FB扎克伯格希望用区块链给老百姓“赋权”!

三十年来,互联网将整个世界颠覆折腾得“面目全非”。然而,这一切竟然还不够,专家学者们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都将带来更为巨大的革命性颠覆。咱们这一代人老惨了,日子过得颠簸流离,一条小命要被反复革几次。

在反复出生入死之间,我总算悟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之间的死也不能分离的关系。上帝同时把这两种武器交给人类,当然不是随便挑的。

这两门技术,看上去完全不同流派:一个高富帅,血统高贵,不是教授专家学者还不能轻易染指,全世界最富有的那票人都引以为傲;而另一个出身卑微含糊,不受待见之下还劣迹斑斑,一举成名时,还在世俗舆论的风口浪尖中饱受驱逐、辱骂和诋毁。它们怎么会扯到一块,而且死不能分呢。

▌时代大背景:你竟然不知道,你正在亲身参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战争?

很多人忙着吃鸡、王者荣耀,大概是看不到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为剧烈也是历史上最为至关重要的争霸战争:人工智能争霸(量子计算争霸赛也属于其中一部分)。

在很多保守人士的怀疑下,人工智能完全不顾世俗眼光,马不停蹄夜以继昼地成长,并试图在数百个领域同时跟人类展开疯狂竞争。

有人喜欢说,巨头碾压之下,寸草不生;但很快有人会说,超人工智能碾压之下,寸巨头不生。

无论我们这些旁观者有没有在吃瓜,在那些政客和专家眼中,显然是这么认为的:谁掌握了超人工智能,谁就能主宰全世界。

还不清楚身处情况的同学也没必要自责,你一点都没错过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战争。只要你有上网,你就已经在源源不断地为人工智能提供孵化的养料:大数据。

这场战争,首要争夺的最重要资源自然就是各种数据——最好就是人脑产生的数据。计算机自己能日夜不停地生产很多数据,但据说那个没用,没营养。人脑才有营养。好吧,脑子很重要,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

但是《未来简史》却很不客气地告诉我们:未来在你们亲脑豢养的神一般的超人工智能下,你们中的绝大部分人,终究会是沦为“无用阶层”,这境况比奴隶阶层当然是还悲催的。

▌现实大问题:老百姓还有没希望摆脱“无用阶层”的归宿?

大数据来自我们每一个人,但现在,全球七大互联网巨头(中国有3)不光垄断了由全体人类不断制造的数据,还圈养了几乎所有顶尖人才,以致人工智能李开复不无怨恨地说:“世界七大“黑洞”深深伤害了人工智能”。

有这种哀怨的人,当然不光只有李开复。

徐小平跟韩锋(哥伦比亚大学访问研究员,华为中央研究院区块链顾问)的对话中提到:“大数据就是能源,大数据就是黄金,但是今天的大数据确确实实和产生大数据的人没关系,这不是一种矛盾吗?这不是一种占有吗?你用我的消费数据,走到哪里,用了什么,买了什么,这个成了别人企业可以卖出去的资源。”

远见卓识的韩顾问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唯有区块链,让每个人的大数据可以确权,可以变成财富:“如果这一点靠区块链做到了的话,我们所有的经济领域一下子,就会冒出跟发现大金矿一样的全新的信用资源。我们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了每个人可以产生自己的黄金,其实你的黄金就是你的大数据,因为大数据它有价值,这一点已经没有人怀疑了。阿里巴巴掌握大数据,腾讯掌握大数据,把它的市值已经升到几千亿美元,当然它没有确权。其实这个事从中国房地产一眼就看出来了,曾经我们的政府在1959年以后把土地全都收回国有,表面上看全国的土地,房地产都属于国家,单位只能分房。但是恰恰那20年我们是最穷的,我们什么时候富有的呢?标志就是1998年我们能有房产证了,每个人的房子确权了,然后转移可以合规了,法律可以保护,房地产才变成了财富。要没有这个的话,单位分房时代,房地产绝对不是财富,没有价值,所以现在我们的房地产财富相当于多少?相当于我们4倍的GDP,这是我们中国每个家庭都享受的未来财富,变现未来。”

▌宇宙大道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徐小平跟韩锋的对话是2018年1月23日,而就在前一天,号称拿遍除了诺贝尔奖之外所有奖的斯坦福终身教授张首晟,发了一篇文章,标志着人类互联网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然是比斯大林格勒战役更转折。因为连腾讯帝国的小马哥都转发了,而且这还是小马哥首次公开表达了对区块链的看法。

张教授的立场和意见都非常清晰明确的。而马化腾的这个发言却是很微妙含糊的,但跟马云回答对比特币的看法却是惊人相似,两位“帝国”领袖对区块链的首个应用比特币,是那么含蓄委婉深不可测,这难免又激起天下众生纷纷来各种揣摩圣意。

我当然要沐浴更衣虔诚拜读《张首晟教授: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世界新的分合转折点》,张教授显然是洞穿了蕴含在宇宙深渊的真谛,从开头高屋建瓴地说了很多精辟的大道理,当然,我也看不太懂,但说在后面的最重要的观点,粗人却是能懂的。“人工智能现在碰到了一个很大的瓶颈,因为如果 AI 要非常大的进步,它必然要需要很大的数据,但是现在的数据提供方都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提供极大量的数据。但一旦有了区块链之后,如果创造数据能被价值化、共识化,就会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市场,使得人工智能也能够更往前进一步。”

读完读懂韩锋老师和张教授的文章后,大家是否应该抛弃因比特币造成的各种成见,拿起棍子拨开糊在区块链上那层屎,好好研究一下这个可以让每个老百姓摆脱无用阶层的宿命,重新变成黄金的守护平民的技术?

你也许还是不愿稍微动动脑子去理睬一下区块链,没关系,不少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们已经觉悟了,他们正自作多情地要用区块链保护你们这些人呢。

昨天,韩老师还说了不少敏感的话:其实中国的央行也是最积极要发行数字货币的,央行我觉得还是看得非常清楚,它叫“用数字货币保护消费者数字权益”,这话说的其实非常本质,就是我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只不过现在阿里他们不愿意做了。如果央行将来真的要打这种旗号灭阿里,阿里是没法反抗的能力。这个逻辑就是,我发行数字货币灭你的支付宝,但我保护消费者的数字权益,你阿里保护不了,阿里敢抵抗吗?从这点来说就是争夺主动权,在跟阿里争夺主动权。

徐小平:这个话可以传给马云。

韩锋:这个还是不要了,不然连5000块都不给我了。

这些话就被他们这么当众说出来了。我当然为我的马爸爸紧紧地捏紧了拳头。

▌让互联网回归真正“互联”

互联网让价值越来越集中,并形成似乎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人工智能会让价值进一步的加速集中,而区块链却企图让价值分散。马总们苦心经营十余年,建立起来的绝对可控的中央枢纽“支付宝大厦”,怎么可能就此去中心化?

巨头们的角色等级已经升到最高,再加上人工智能这样的神级装备,自然是天下无敌的。

但我们普通老百姓,还是应该拿起区块链这把不太像话的武器,稍微做做负隅顽抗的样子吧。要不,巨头征服我们的时候会很没乐趣。而且这个武器如果我们不使用,巨头们也会拣去用,到头来,你还是要乖乖交出你的大脑。

但另一方面,我们还是要保持天真乐观,要相信马总们早已经禅修进入了佛界,他们之所以争先恐后建立这么巍峨磅礴的大厦,就是为了有一天看着它壮观得崩塌,以此换得新生。

▌总结:如果区块链真是我们负隅顽抗的最后武器,那我们就捡起来看看吧。

未来是无法预计的,但幻想一下总可以吧? 

人工智能企图把人类的大脑当养料;区块链试图将所有人的大脑按既定规则连接成一个新大脑。

人工智能会让绝大部分人沦为无用阶层;区块链企图让普通人找到最后一丝尊严。

BAT巨头争先恐后提出用人工智能给老百姓“赋能”;而FB扎克伯格希望区块链给老百姓“赋权”!

面对人工智能这场浩瀚的巨人对决,我等宵小之辈自然插不上手,但我仍然期待能以自己的蝼蚁之躯为拯救这个世界而贡献几斤力量,为唤醒人民而跟着领头大哥呐喊小小一声:请大佬们在人工智能成为巨兽以前,发发善心,象征性地用区块链锁一锁它,虽然这也是一种徒劳。但能构建锡安,对抗机器大帝的说不定是一个区块链。

▌顺便说说:之后我们将讨论软件开发领域的区块链

其实,迫于舆论关系,巨头们是不能公开表态他们在利用手中的大数据去训练人工智能的。而且,他们其实也同样遭遇了瓶颈,各行各业因为竞争关系或企业核心机密的问题,许多宝贵的数据连互联网巨头都难以获取。

例如,早在2013年老牌巨头IBM的人工智能Watson与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合作发起了AI医疗项目。但5年之后,Watson进展缓慢、难堪大用,究其原因,是有许多医疗行业客观存在的桎梏因素,比喻数据匮乏、昂贵。各大医院完全没有意愿分享其宝贵的临床数据。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人类的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包括软件开发领域(请关注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