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上线“看见音乐计划”,致力于挖掘潜力新人,扶持中国原创音乐
2018-01-25 18:42 抖音 "看见音乐计划“ 独立音乐人

“看见音乐计划”旨在挖掘和扶持原创、独立音乐人,寻找未来影响华语乐坛的新生原创力量。

i黑马讯 1月25日消息,音乐短视频应用抖音宣布正式上线“看见音乐计划”。该计划旨在挖掘和扶持原创、独立音乐人,寻找未来影响华语乐坛的新生原创力量。

据悉,“看见音乐计划”第一期将在为期五个月的时间里,对获得认证的原创音乐人给予推广资源、导师指导、单曲制作奖金、定制MV等多个维度的支持。“看见音乐计划”的首发导师阵容包括:汪峰、陶喆、李伟菘、李偲菘、臧鸿飞、孔令奇、董冬冬、崔恕(排名不分先后)。抖音上线该计划意味着未来将大力扶持中国原创音乐,打造最大的短视频音乐推广平台。

过去一年,以王欣宇、胖胖胖、段娟娟、郑湫泓为代表的许多新晋独立音乐人均已在抖音上累积数百万粉丝。许多此前无人问津的音乐作品在抖音上传之后全网爆红,相关搜索指数飙升。以抖音热门挑战“爱的手势舞”的BGM《爱的就是你》为例,该音乐作品在抖音上被使用173万次,以该歌曲为背景音乐的视频播放量超过3000万次,挑战上线后,歌曲百度指数一度飙升至之前的十倍。

原创、独立音乐人拥有强大的创作能力但缺乏与之匹配的推广资源和渠道。抖音作为国内广受年轻人欢迎的音乐短视频APP,85%的抖音用户年龄在24岁以下。垂直且庞大的年轻用户群,让新晋音乐人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粉丝。同时抖音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分发和大数据服务,以及创意挑战赛、专属贴纸等适合移动短视频时代的新型推广创意,能有效助力音乐有效传播。过去一年,抖音已经深刻影响了音乐行业的传统宣传推广形式,捧红了《Panama》《Boys》《爱的就是你》等音乐作品,被音乐行业视为“爆款制造机”。

抖音一直关注原创音乐人的发展和困境,此次上线“看见音乐计划”,目的是寻找和发掘有才华、潜力的原创音乐人,并进一步加大资源投入帮助他们进行音乐制作及推广。抖音也是国内第一个推出此类音乐人扶持计划的短视频平台。

凡是参与“看见音乐计划”的音乐人,都将获得“抖音原创音乐人认证”,其作品将获得抖音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推荐。原创音乐人在抖音上传至少一首自己的原创音乐作品即可参与“看见音乐计划”的比赛。

初赛结果将根据抖音用户对音乐作品的使用次数及点赞数决出。决赛将邀请汪峰、陶喆、李伟菘、李偲菘等专业音乐导师投票。“看见音乐计划”比赛冠亚季军将分别获得单曲制作奖金10万、5万和3万元,TOP10作品将有机会获得导师一对一指导及量身编曲。此外通信运营商将与抖音合作,对“看见音乐计划”优秀歌曲进行推广。同时,今日头条全矩阵产品都将提供全面流量支持。

目前“看见音乐计划”已经获得了许多独立音乐人的支持,不仅有金志文、南征北战、李斯丹妮、白举纲、孙八一、鬼卞等知名音乐人,也有此前在抖音凭借一首《全部都是你》席卷全网的Dragon Pig、以及刚刚通过《前任3》中的一首《体面》大火的于文文。为保证比赛的公平性,这些知名原创音乐人将不参与比赛,但他们都将入驻抖音并录制抖音视频,表达对“看见音乐计划”的支持,并为后辈音乐人加油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