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组织史上最大规模南极游,近2000中国人开启地道佛系旅行
2018-01-26 13:43 飞猪旅行 阿里 南极

在走进南极、探寻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上,此次阿里巴巴飞猪南极专线还有更多的“走心”的人文诉求。

飞跃大半个地球,阿里巴巴飞猪组织的南极游首批团员,已于近日突破风浪汹涌的德雷克海峡,安全登陆南极半岛。

据了解,这是史上中国乃至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南极包船游,总共有近2000位中国游客将前往南极深度体验,并且其中近1000人,将在南极度过新春佳节。

飞猪南极专线游客在长城站

南极游是地道的佛系之旅

从1月16日开始,由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品牌飞猪组织的南极游,陆续由北京、上海、香港出发,到达智利南端城市蓬塔阿雷纳斯,登上前往南极半岛的豪华游轮。

到达南极半岛,要先穿越德雷克海峡。德雷克海峡是全世界最宽、最深的海峡,素以“魔鬼海峡”、“本星球上最汹涌的海域”著称,10米、20米的巨浪在那里都稀松平常。

在海峡航行过程中,飞猪南极专线的策划者崂山,通过广播向全体游客发表了一番颇为佛系的晕船调节指南:“陆地的节奏是静止的,而海洋的节奏是律动的。生命源自于海洋,在海上的我们,就像回到自己的母体,像婴儿回到摇篮。请大家放下自己陆地上的追求,跟随海洋的节奏,这或许会比晕船药有效。”

憨态可掬的企鹅,由飞猪南极专线游客拍摄

更为佛系的是,南极游是名符其实的“不动不摸只感受”。所有游客上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全体船方工作人员一道,听取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的环保主题宣讲,学习南极旅游极其严苛的各种环保规定,了解关于南极登陆行为规范,并签署南极环保宣言。

目前,飞猪南极专线首船近500名游客已到达南极半岛,他们将前往长城站、半月岛、利马水道等“著名景点”,亲眼看到有数层楼高的万年冰川,以及蹒跚可爱的企鹅。

但按照南极国际公约,登陆到南极地面的游客,必须彻底清洁和检查衣物,登陆前,需脱去自己的鞋子,换上经过消毒的专门的防水靴。登陆后的行走路线也必须严格遵循探险队员的要求,不能随意游荡。

对于企鹅,必须保持一定距离,严禁主动触摸,除非企鹅自己走过来。也不允许捡拾带走包括石头在内的南极大地上的任何物品,一旦出现违反要求的行为,本人甚至整船游客都可能无法再次登陆。

但是,相比南极大陆,南极的海洋向游客敞开了胸怀,只要有勇气,可以尽情地在南极海中游泳。

尽管此时是南极的夏天,但海水仍然只有0度上下。在南极冰泳的游客,将获得一份“挑战成功”的证书。

藐视南极冷酷海水的证明,记录当时的风速和水温

南极游是观光,更是沉淀

在走进南极、探寻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上,此次阿里巴巴飞猪南极专线还有更多的“走心”的人文诉求。“雨果奖”科幻作家郝景芳、作家张悦然、环球旅行家谷岳以及歌手叶培,在游轮上与游客进行了各式精彩的深度艺术、生活分享,让南极游更有内涵。

著名歌手叶培在南极游轮上演唱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也深度参与到此次南极游之中来。阿里巴巴此前在集团内部选拔培训了数十位员工,全程半个月陪同,引导帮助游客,确保完成一趟“精彩并且负责任的南极游”。在这些员工中,有因为热爱向往,把中国南极科考相关书籍都读遍的年轻人,也有曾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研究南极大气污染物的博士。

官方民间齐发力,中国正跻身南极“一线国家”

南极大陆面积达1400万平方公里,拥有地球上独一无二的空间资源、淡水资源、生态资源和矿物资源,以及无可估量的战略价值。

1959年美英澳等12个国家签订《南极条约》,由此开启了和平开发南极的道路。但直到26年后的1985年,中国才加入到《南极条约》的“朋友圈”中。而如果将到达南极作为人类南极探险的起点,那么1984年才首次登陆南极的中国,更是落后了西方200多年!

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今天正在成为南极朋友圈的主角。

2017年5月,第40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及第20届南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南极条约方面最为权威的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2017年12月,中国启动了第34次南极科考,筹划建起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届时,中国在南极的科考站数量,会超越传统“南极强国”英国、澳大利亚,仅次于美国,成为“南极一线国家”。

而以科考站为坚实基础,中国已经跻身探索南极的“第一方阵”,在南极,以汉语命名的地名超过300个。

在民间,前往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正以倍数级的高速增长。据估计,在2018年,中国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将有超过6000名中国游客去往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