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合伙人公益小组成立,推动阿里全面进入公益时代
2018-01-26 19:11 阿里巴巴 马云 公益

马云在公益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前不久马云邀国内企业家探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推动教育脱贫,并为2017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位获奖教师颁奖,随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达沃斯。

进入2018年,阿里巴巴在公益的道路上再进一步。1月26日,阿里巴巴公益在“XIN公益文化沙龙”上透露,阿里巴巴合伙人专门成立了公益小组,马云亲自挂帅并表示将投入30%的精力到公益事业中去,推动阿里全面进入公益时代。

阿里巴巴合伙人公益小组由6人组成,成员包括马云、王帅、刘振飞、闻佳、孙利军和方永新。据介绍,在此前的合伙人战略会议中,阿里巴巴全体合伙人就阿里全面进入公益时代,达成高度一致。

马云带领合伙人全面投身公益

马云在公益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前不久马云邀国内企业家探讨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推动教育脱贫,并为2017年度“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位获奖教师颁奖,随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达沃斯。

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合伙人集体公开亮相,马云宣布脱贫工作已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性业务,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探索出“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马云担任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4员大将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接下去每个季度,副主席们都要向马云汇报脱贫工作的进展情况。

阿里巴巴12位女性合伙人在公益上也作出了表率,她们在去年9月8日宣布成立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帮助困境中的儿童和妇女。

第二届橙点侠益榜宣布启动

在此次“XIN公益文化沙龙”上,来自阿里各个业务部门的重点公益项目分享了各自的探索和创新,并透露了未来发展规划。

比如,已进行十多年的“魔豆妈妈”项目将举办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在全国选拔最优秀的“魔豆妈妈”;已经拥有2.8亿用户的“蚂蚁森林”也已经升级;高德地图在去年上线了北京、上海地铁所有无障碍电梯等设施标注之后,后续杭州、深圳和广州等城市的地铁无障碍地图也会陆续上线;团圆国际版将开启A20全球化关爱儿童计划……

与此同时,对优秀公益项目进行评选和奖励的阿里巴巴集团第二届橙点侠益榜,也正式宣布启动。

公益文化融入阿里巴巴企业成长基因

阿里巴巴是一家把公益融入基因的公司。从2010年起,为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建立长期稳定的公益资金投入机制,阿里巴巴集团承诺每年将年收入的0.3%作为公益基金,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救助、扶贫助残、环境保护等。2017财年,公益基金实际捐赠支出超1.6亿,共资助国内外项目76个。

2015年9月10日,马云通过全员邮件发出“每人每年公益3小时”的倡议,两年来阿里人累计达到17万多人次参与,申报的公益时超过28万小时。2017年9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向社会发出“人人3小时,公益亿起来”的倡议,并携手多家国内知名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共同开启首届“95公益周”,将公益3小时平台和理念推向全社会。

阿里巴巴在商业领域是平台模式,并构成了生机勃勃的生态圈,公益模式同样也具有着鲜明的平台化和生态化的特色。在这一平台上,阿里巴巴不只是为公益事业的参与者提供资金支持,更是在努力创新性地运用技术去赋能于各位公益参与者,以不断创新的机制,去共同打造人人参与公益的新未来。

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商家公益账单显示,2017年,累计有超过178万商家、3.5亿买家参与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筹集善款总额达2.46亿元,累计帮助超过297万的弱势群体。也就是说,阿里平台上每6个卖家里,就有1个是公益人,并带动了四分之一中国人做公益,“亲”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公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