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基因组公司WeGene完成B轮融资 用户已过10万
2018-01-30 10:26 基因 大数据 B轮融资 基因治疗

国内领先的个人基因组公司WeGene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贝壳天使基金,成潍新生命基金,华大基因集团及其旗下的创投基金奇迹之光,卓佳成长创投基金等共同参投。

近日,国内领先的个人基因组公司WeGene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贝壳天使基金,成潍新生命基金,华大基因集团及其旗下的创投基金奇迹之光,卓佳成长创投基金等共同参投。WeGene透露,公司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个人基因组服务用户现已经超过十万人,是国内最大的基因组数据平台之一,也是推动基因检测研究和应用的重要基础平台。

已累积10万份中国人基因数据,为用户提供更精准服务

据了解,WeGene的基因组数据是以基因芯片数据为主,所采用的基因芯片专为中国人定制,可为每个用户提供超过60万个位点的检测和分析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基因补全(imputation)等生物信息技术,可以准确地获得超过1000万个位点的检测结果。除基因芯片数据外,WeGene还积累了大量的中国人全基因组测序数据。

在超过10万的数据累积量的基础上,WeGene有能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确的包括祖源分析、健康管理、精准营养和运动等诸多内容的数据分析和解读服务。

更重要的是,跟诞生于学术研究的一般基因组数据库不同,WeGene还是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组数据平台。换言之,用户拿到基因数据后,除了WeGene会提供给用户数百项基因解读和分析服务外,还有十余家第三方的后续服务厂商可以根据用户的基因数据提供多种后续服务,如精准饮食、精准体重管理、运动基因组学、家谱编写等。这将会极大的促进整个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的发展,也会极大的降低消费者享受基因检测技术发展成果的门槛。

数据的积累是基因检测和解读的基础,而中国人群基因组数据的匮乏已成为基因检测技术在中国的研究和应用的重要阻碍之一。前不久央视宣布我国正式启动“中国10万人基因组计划”,要用4年时间完成中国人的基因图谱绘制。而WeGene从2015年起就一直致力于建立以中国人为样本基础的基因组数据库,截至目前,积累的数据量已超过十万份。随着WeGene在深圳和香港新建的数千平米大规模实验室逐步投入使用,WeGene基因组数据库还在以每月过万份的速度加速增长,预计在2018年底将超过40万份基因组数据。

重视科研,大规模数据库推动我国基因组研究应用

基因检测目前还是一项新兴技术,对于新兴技术的监管,目前全世界都处在探索的过程中。2013年11月,世界知名基因组公司23andMe曾被FDA叫停,不允许向用户提供祖源以外的任何疾病健康数据分析。但经过一年多的深入研究,FDA终于批准了23andMe提供布卢姆综合征这一项疾病的检测服务,这意味着随着科研进展,监管机构会逐步放宽基因检测的应用范围。

WeGene在提供个人基因组服务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基因组相关研究,一直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积水潭医院、厦门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济宁医学院等研究机构展开合作。作为国内首家提供祖源分析的个人基因组服务公司,2017年,WeGene团队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第一篇基于消费级基因检测数据的中国人群基因组学研究论文。同年8月,在生物人类学领域的顶尖期刊《美国体质人类学报》上发表了关于藏彝走廊人群历史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用户完全知情的前提下,WeGene会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其用户参与国内科研机构展开的中国人基因组相关的研究项目。如此大规模的基因组数据库,将极大的推动我国的基因组研究。随着我们对中国人基因组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了解,基因检测、基因治疗等基因科学手段越来越成熟,基因信息将会成为医学研究、临床诊断和疾病治疗的重要参考因素。

WeGene同时还表示:近年来,国内的基因检测研究和应用发展迅速,但从数据积累的角度来看,中国跟美国还有较大的差距。未来,WeGene会跟合作伙伴及监管机构一起,在保护中国人遗传资源的同时,合法合规地推动基因检测的研究和应用,推动基因检测技术为“健康中国”的实现做出更多的贡献。